【财联社午报】三大指数均跌超1%,低空经济板块陷入调整,高速连接器概念股逆势大涨

【财联社午报】三大指数均跌超1%,低空经济板块陷入调整,高速连接器概念股逆势大涨
2024年03月22日 12:18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3月22日讯,市场早盘低开低走,三大指数均跌超1%。盘面上,铜缆高速连接概念股逆势大涨,胜蓝股份新亚电子沃尔核材等涨停。AI应用方向继续活跃,中广天择掌阅科技中原传媒等涨停。存储芯片概念股开盘拉升,西测测试康强电子大为股份涨停。碳纤维概念股异动,康达新材吉林化纤涨停。下跌方面,有色金属概念股陷入调整,翔鹭钨业跌超5%。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6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679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80亿。截至收盘,沪指跌1.41%,深成指跌1.71%,创业板指跌1.83%。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出46.9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10.5亿。

个股来看,今日两市共41只个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两市炸板率为35%。早盘连板股数为18家,其中博信股份6连板,动力新科东方时尚5连板,新亚电子4连板,沃尔核材、威创股份宁科生物、掌阅科技、中广天择3连板,威尔泰天邦食品、大为股份、南方精工王子新材青海华鼎博威合金翔港科技华生科技2连板。

板块上,高速连接器概念股反复活跃,深蓝股份20CM涨停,新亚电子4连板,沃尔核材3连板,鼎通科技兆龙互连创益通涨超10%,博创科技金信诺华丰科技等个股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英伟达面向企业提供的GB200NVL72服务器,内部使用的电缆长度累计接近2英里,共有5000条独立铜缆。引发了市场对“光”与“铜”的延伸路径的讨论。分析人士表示,AI算力进入万卡互联、服务器集群时代,博通称,2023年建造了一个TPU集群超过1万个节点,2024年将把这一目标扩大到3万多个,而客户现在想要的是如何将集群扩展到10万、数十万、甚至100万个节点。

AI应用、传媒板块再度探底回升,掌阅科技、中广天择3连板,中原传媒、新华传媒涨停,华策影视读客文化华扬联众上海电影中文在线等个股涨幅居前。可以发现今日资金加强了对于语料、版权等细分的炒作力度。消息面上,由于未经通知使用出版商内容训练聊天机器人,谷歌被法国罚款2.5亿欧元,语料资源价值显现。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Kimi智能助手迭代速度超预期,Kimi智能助手是AGI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宣布大模型正式进入“长文本时代”,继续坚定2024年是AI应用元年,应用端商业化进程持续加速;而国泰君安表示,Kimi此次更新后支持的200万字的上下文意味着模型的文本理解容量有了本质变化,应用落地场景也有望扩大。

存储芯片板块同样逆势活跃,西测测试、康强电子、大为股份涨停,博敏电子同有科技太龙股份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美光业绩大超预期,昨晚股价涨超14%。公司表示HBM今年已售罄,明年绝大多数产能已被预订。

光大证券表示,看好2024年存储行业反弹。2024年存储厂商受益于AIPC和HBM等核心科技趋势带动,伴随消费电子、数据中心等下游市场复苏,叠加存储价格持续上涨,有望驱动收入和盈利逐季改善。

碳纤维概念股异动,康达新材、吉林化纤涨停,中简科技双一科技楚江新材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吉林化纤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碳纤维产品亿航智能已有试用,双方未来将更深层次的进行合作。

国海证券近日在研报中指出,碳纤维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以及高性能民用领域。碳纤维具有目前其他材料难以比拟的高比强度(强度比密度)及高比刚度(模量比密度)性能,还具有耐腐蚀、耐疲劳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以及高性能民用领域,涉及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交通设施等,是一种国家亟需、应用前景广阔的战略性新材料。

综合来看,今日市场延续调整,三大指数均跌超1%,全市场超4600只个股下跌。其中,有色贵金属、医药、光伏等方向跌幅居前,而近期炙手可热的低空经济板块也陷入明显分化。但AI概念股再度逆势活跃,硬件端高速连接器概念股再度发酵,而以传媒为代表的应用方向也在盘中探底回升。总体而言,市场虽然呈现普跌态势,但跌超7%的个股仅20余只,尚未涌现明显的恐慌情绪,故在短线风险初步释放后,指数能否再度迎来资金的承接修复仍是午后观盘重点。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3月22日讯,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加快培育能源新业态新模式。加强新型储能试点示范跟踪评价,推动新型储能技术产业进步。编制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序推进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拓展氢能应用场景。稳步推进绿色清洁液体燃料发展,有序推动纤维素等非粮燃料乙醇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抓好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示范。稳步推进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利用。推动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实施低碳零碳改造,推广综合能源站、源网荷储一体化等绿色高效供用能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实施新能源微电网、微能网、发供用高比例新能源应用等示范工程。

2、财联社3月22日讯,从华为内部以及采购方渠道了解到,2023年华为算力GPU出货量大概在十万片,2024年产能增加到几十万片,但是,目前下单需求已经达到上百万片。光今年一月份,订单就已经下了几十万片。另外一位华为内部人士说,目前新增下单的客户很多,虽然增加了产能,但仍然供不应求,等货还要很长的时间。华为算力的价格也在水涨船高。从多方代理商了解,华为于2023年8月推出的算力GPU上市价格约7万元,之后至少经历了两次提价,目前市价在12万左右。目前华为算力一共有三个客户梯队,第一类主要是三大运营商和政务类客户,第二类主要是互联网客户,第三类是其他公司。由于算力紧缺,客户为了尽快拿到产品,都在想尽办法希望挤入第一梯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