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探亲、赏花踏青、拼假连游…清明假期机票、酒店搜索热度超2019年

返乡探亲、赏花踏青、拼假连游…清明假期机票、酒店搜索热度超2019年
2024年03月22日 11:59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曹磊3月22日报道:近日全国多地气温转暖,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也提前入春。距离清明节还有两周的时间,小长假踏青赏花的旅游需求开始被提上日程。记者从携程旅行、飞猪旅行、春秋旅行等旅行平台了解到,近期清明假期的机票、酒店等假日旅游产品预订逐渐升温,返乡探亲、赏花踏青、拼假连游、自驾赏春是假期出游的主流节奏。

从搜索热度来看,携程大住宿"数智酒店"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国内酒店搜索热度全面超越2019及2023年同期,同比去年上涨67%;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80%。提前预订情况也反映出清明节连游市场的火爆,假日赏花游的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上涨超6倍,国内自驾租车预订同比增长240%。

截至3月20日,清明节国内旅游预订最火爆的目的地有: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南京、深圳、成都、西安、武汉和重庆。近期因麻辣烫红出圈的天水市,清明节持续“热辣滚烫”。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天水市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21倍,其中00后游客最多占比近一半,其次是80后占比28%,90后占比18%。游客主要来自西安、兰州、咸阳和北京。

花落日渐暖,风起正清明。进入4月各地开始举办赏花节庆,例如鞍山的梨花节、洛阳牡丹文化节、天津海棠花节陆续在清明前后开幕。正值春季繁花盛开时节,不少游客趁着清明假期邂逅一场踏春旅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预订清明节赏花游景区的订单同比上涨超6倍。热门赏花目的地扬州、婺源、上海、武汉、无锡、黄山、张家界、苏州、南京、洛阳的赏花预订最高。近期拈花湾、东湖樱花园、漫花庄园、鼋头渚、贵安樱花园、武汉大学、千垛景区、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盐城荷兰花海的搜索量翻倍增长。

同时,随着入境签证、航班利好信息频出,清明节不少华人旅客选择返乡祭祖、旅游。数据显示,小长假入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53%。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香格里拉、张家界、苏州、烟台、昆明、西安、丽江、无锡、桂林、南宁等城市的入境游订单增长显著。尤其是香格里拉和张家界,清明节入境游订单量同比增长均超10倍。随着我国“免签朋友圈”扩容,瑞士、匈牙利、奥地利等新免签六国入境游订单同比增长359%。

此外,清明节虽然只放3天假,但不少年轻人或上班族选择前后拼假拉长假期。4月1至3日请3天假期,即可拼出8天的长假。为此众多“请三休八”的拼假客清明期间选择长线游、出境游。从住宿情况来看,今年清明节国内游客酒店预订主要以跨城住宿为主,用户占比高达79%。

机票数据显示,“请三休八”的国内往返机票订单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三成;其中七成人选择拼假境内游,三成选择出境游;拼假连游的用户年龄集中在90、80后,分别占比27%和26%。拼假出境游的用户清明节最爱去日本、泰国和新加坡,在国内人们拼假更爱去海南、云南和四川旅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