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鲜正当“食”,临安的笋、东海的蟹抵达上海

春鲜正当“食”,临安的笋、东海的蟹抵达上海
2024年03月22日 06:2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在忙碌的舟山岱山岛码头上,一筐一筐的海鲜正从船上卸下,里面是今年舟山的春捕主角——小梭子蟹。一个多月后,东海就将进入休渔期,再想吃到鲜活的梭子蟹,就要等正式开海。

国人讲究不时不食。随着许多城市赶在清明节前正式入春,“吃春”的氛围也浓郁起来。来自各地的时令农产品,带着当地的特色气息,搭乘即时零售的快车抵达市民的餐桌,让人品尝到春天的味道。

春鲜正当“食”

春日水产,主打一个“鲜”字,正成为各平台上的俏货。

在叮咚买菜上,多款春鲜水产已经上线,既有河虾、螺蛳、小梭子蟹、小龙虾等时令活鲜,还有多种当季春捕的大黄鱼、刀鱼、带鱼、鲥鱼、鮸鱼、龙头鱼、马鲛鱼等“热气”水产。

“今年开发时令水产的SKU数量达到新高,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35%。销量方面,3月中旬增长迅猛,环比上月增速已经超过80%。”平台水产开发人员告诉记者。

来自东海的小梭子蟹,很受海鲜老饕们的喜爱。这个时节,它的个头虽然不大,但肉质的饱满度和鲜美度都不低。

从运输船上卸下,小梭子蟹会立刻被送至就近的操作仓,经过挑选后乘上装满原生海水的冷链车,运送至平台在上海、江苏、浙江、北京等地的城市分选中心,经过进一步检验,到达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前置仓。“从捕捞上岸,到送到苏浙沪地区的消费者家里,最快只需要24个小时。”

来自东海的小梭子蟹,很受海鲜老饕们的喜爱。

和小梭子蟹有着一样速度的,还有蒋坝螺蛳、小龙虾、河虾以及各种鲜活鱼类。老话说,“清明螺,赛肥鹅”。当下的螺蛳肉鲜嫩弹牙,正处在最佳食用期。叮咚买菜在售螺蛳正是来自江苏淮安的蒋坝螺蛳,在全国市场的日平均销量近1.5万份,预计清明前还会继续增长。

“上海人对‘吃’讲究,对时令性要求比较高,喜欢吃新鲜的、质量好的。现在上线的春菜,都是选取各地供应链上质量较好的品类供应上海地区。”美团小象超市上海区域采购专家说。

2024年初,小象超市扩容“春菜”产品,整合全国各地的蔬菜资源,让产品可以“鲜”一步到消费者手上,其中之一就是春笋。

临安春笋以质地鲜嫩、美味爽口著称,临安也被称为“江南最大菜竹园”。

过去,笋运下山后,经过分拣、砍根,进入贸易市场,再经过分类、装车,运输到下一级市场。

90后“笋二代”杨安豪(化名)主动尝试美团等线上平台,将一部分笋转到互联网销售。从合作社分拣装车的新鲜笋,部分通过货车运往全国各地,大部分直送线上平台仓库。“很多农户年纪大了,好不容易挖出来,再运到市场上就太费劲了,所以他们直接送到我家,我卖完就给他们结钱。”

和“鲜”字抢时间

和“鲜”字抢时间,意味着尽可能缩短供应链路,打通产地和餐桌。

就拿水产来说,以往市面上能买到的很多海鲜鱼类都是冻品,这是因为一些鱼类通常会在捕捞出水时,面临较大的环境差异,从而难以存活,再加上传统渠道供应链路长、运输时间久,因此市场为了延长售卖期,基本以冷冻的商品形式销售。

但对于春天喜欢吃时令鲜货的消费者们来说,码头刚捕捞上岸的未经冷冻、“热气”更足的水产品们,则是更加诱人的存在。

“今年春天,为了满足大家对水产新鲜度的追求趋势,我们发力冰鲜‘热气’水产,通过自身直采供应链能力,缩短从捕捞地到用户手里的时间和环节。“叮咚买菜水产开发人员说。

比如,南方消费者春天必吃的刀鱼。清明时节前的刀鱼正是鱼刺软绵、鱼肉鲜嫩的时候,但此时市场上的海刀鱼价格相对较高,很多时候消费者也难以辨别是否是当季新鲜捕捞。“码头捕捞的队伍会根据我们的需求量进行直供。我们通过缩短各层流通环节,直连码头和消费者餐桌,让价格更加亲民。”

即时零售链接了众多产地,也在推动农业生产经营者重塑自身,以精细化管理为“鲜”字加码。

杨安豪在村里开办了农业合作社,收笋、分拣、切根、包装、装车……村里留下的村民都会来他的合作社干活,其中有不少从外地归乡的农户。

开启线上业务之后,他开始收到消费者反馈,评论图文启发并帮助他改良笋的加工和包装方式。

为了锁住柔嫩鲜爽的口感,杨安豪带领村民组成专业加工小组,对笋进行基础清洁,升级透气的包装网兜,又创新加上一层吸水纸垫在春笋根部,防止笋因为失水而老化。

“传统市场今年价格低,但线上销售很紧俏。帮村里找到新销路,合作社的村民不用再跑去远处的工厂,方便照顾家人,我觉得还挺好的。”他笑着说。

栏目主编:陈玺撼 图片来源:受访者 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