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高质量发展“春天里”

奋进高质量发展“春天里”
2024年03月22日 05:07 媒体滚动

□ 陈 诚

率先发出相城区开年来首张施工许可证,以项目快建设推动经济快发展;赴北京对接大院大所,为区域招引注入新动能;召开“补链强链、培优育强”企业座谈会,全力保障优质存量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开年以来,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起步就是冲刺的节奏唱响了春日序曲。

“2024年是相城区‘项目建设推进年’,作为全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相城经开区在发展全局中审视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有序加快土地更新、空间盘活、产业转型,推动总量进位、质量提升、速度争先。”相城区委常委、相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春荣表示,相城经开区将紧扣苏州市“1030”产业体系和相城区“1+2+1”产业链建设,锚定“智能建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主攻产业方向招大引强、培优育强,塑造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找准产业新定位

作为相城区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谋求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相城经开区当仁不让的使命。自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以来,相城经开区通过“一次创业”确立工业经济基础,形成以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精密机械为主导的初创型产业集聚区,逐步积攒起制造业“家底”;2014年进阶“国家级”后,相城经开区抢抓战略机遇加快产业转型,成功向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数字城市领域“换道超车”,进一步把区位优势、资源禀赋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如今站在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周年的新起点上,相城经开区又把目光投向了智能建造、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矢志加快高端要素集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细细梳理不难发现,相城经开区确立智能建造、新材料、新能源为核心的产业定位,既立足于当下产业基础,也着眼于未来发展趋势。在智能建造领域,相城经开区集聚了中亿丰、中铁四局等建筑龙头企业,拓展完善了“建造—制造—智造”全产业链条;新材料方面相城经开区同样产业基础扎实,拥有先进材料产业企业98家,其中高企51家,上市企业1家;在新能源赛道,相城经开区规划建设了泗塘片区光伏与储能产业集聚区以及苏州氢能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打造光伏储能产业特色集群和发展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智造产业“两条腿”走路,提前卡位布局新风口。

目标已然明确,相城经开区发布“路线图”。翻看最新发布的《美丽三城·高质量产业发展计划(2024年度)》,相城经开区将围绕招大引强、培优育强和扩产投产、引进推进,建立在谈重点产业项目库,提升招商育商质效,推动重点产业集聚。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我们将在锻长板、补短板的过程中构筑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融合共进格局,扛起经济大镇的责任担当。”相城经开区经发局(招商局)局长吴晓莉表示,今年1月份至今,相城经开区已成功招引恒力、城投安保、华原细胞、中宜硅材等20余个重大项目落户。

盘活发展新空间

走进相城经开区泗塘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森瑶达野机器人、新安电器等项目均已拔地而起,预计明年竣工投产。作为相城区目前规模最大的集中连片更新的产业园区,这里将成为相城经开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增长极。

产业向高端进阶,空间要素保障不可或缺。占地8平方公里的泗塘片区过去集聚了一批废塑加工、家具生产企业,为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相城经开区将片区内149家“散乱污”企业和作坊全部关停,通过拓展发展空间、产业整治提升推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吸引了以新安电器为代表的一批优质企业入驻。

这样的探索正在相城经开区全域铺开。曾经低效闲置厂房众多的澄阳片区,经过提档升级,成功打造了长三角创新医疗科技产业园等产业载体,以高端医疗器械、医学人工智能、医疗科学仪器等创新医疗科技产业为主要招引方向,集聚了近20家相关企业,总投资超5亿元,达产后产值达15亿元,纳税超2亿元;在康元路以南,企业总部园一期、数字金融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园一期三大产业园载体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瞄准总部经济、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制造,构建沿澄阳路—康元路为“十字轴”的楼宇经济发展新格局。

除了由政府主导推进产业用地更新,相城经开区还充分盘活社会资本力量,排摸工业地块基本情况及企业更新意愿,通过政策指引、机制创新、政企合作,创新探索产业更新培优机制,鼓励企业参与更新改造,以“存量空间”换取“增量发展”,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整体水平。

眼下正在推进的友联工业园“工业上楼”转型试点,正是相城经开区破局提质的生动实践。存量企业苏州优联普发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总占地面积204亩,按照“工业上楼”新理念、“国内一流”高标准分期启动改造升级,其中一期项目占地50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将建设21万平方米高标准工业厂房,重点聚焦智能装备、新材料、光伏储能、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引入高端智能制造企业。

空间的加速腾退盘活,为相城经开区产业转型和项目招引提供了有力支撑。根据年度目标计划,相城经开区还将系统梳理存量空间,用好“数据得地”、工业楼宇等新办法,积极引导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全年启动更新产业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超30亿元。

塑造竞争新优势

相城经开区近日再度传来好消息: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新采购2600万元设备,投入在建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集团苏州公司总产值将突破8.5亿元。

“从生产低端废塑的小作坊起家到成为相城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离不开和地方发展同频共振,携手攀高逐新。”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志勇介绍,去年宝丽迪在国内色母粒行业细分市场占有率接近40%,今年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争做现代化民营企业的典范。

随着相城经开区“开年攻势”拉开帷幕,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乘势而上谋求突破。来到位于相城经开区谈浜路9号的江苏新安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工地,内部装修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预计今年10月投入生产,将打造包含智能工厂、省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创新研究院在内的集创新、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项目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0亿元,建成后将用于智能控制器的研发和生产,产值有望从目前的23亿元提升到50亿元,亩均产值实现翻番,土地效益得到大幅提升。”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红心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企业还在积极准备IPO,即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存量企业增资扩产,增量企业纷至沓来。3月12日,相城经开区与厦门特仪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根据协议,企业将在相城经开区规划建设总投资超亿元的华东研发、生产及运营总部项目,致力于Micor-LED/OLED面板等高端光学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新一代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决定将总部和制造基地整体迁址到相城经开区,项目总投资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6亿元以上,目前已在闲置厂房开展过渡性生产经营。

重点项目集聚成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蹄疾步稳,相城经开区正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为方向,以强链补链为指引,汇聚起竞逐新质生产力的澎湃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开区 开发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