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AI+安全” 护航中国式现代化

创新发展“AI+安全” 护航中国式现代化
2024年03月22日 01:45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最近Sora的问世引发了人们关于人工智能的热议,再度刷新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大模型成长速度的认知。以ChatGPT、Sora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为千行百业提高生产力提供了智能化工具的同时,也刷新了人们对数字安全的认识。“当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网络攻击的事件已经不在少数。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快速发展也加剧了我们对于网络和数据安全隐患的担忧。”谈及此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

齐向东认为,随着AI技术不断发展,数据泄露、“深伪”诈骗等安全威胁加剧,针对和利用AI的网络攻击、AI武器化等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安全防护难度激增,但AI同时赋能网络安全行业,在促进攻防技术升级上有大作用,越来越多国家和机构加速布局网络安全与AI技术的融合。“应大力探索‘AI+安全’创新应用,抢占国家安全的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提高我国应对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与不确定性的能力,以此护航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齐向东说。

为此,奇安信已开始积极融入人工智能浪潮,大力发展“AI+安全”。“我们不断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研究,现阶段,奇安信人工智能研究院已在6大方向形成100余种AI能力,申请网络安全相关发明专利187项,同时把AI技术运用到公司全线产品中。”据齐向东介绍,目前公司在安全产品开发、威胁检测、漏洞挖掘、安全运营及自动化、攻防对抗等十多个领域,都逐步应用了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

AI的快速发展也带来新的威胁。如AI加剧攻防失衡,利用和针对AI的攻击层出不穷,网络安全“易攻难守”。对此,齐向东表示,解决AI带来的安全问题,只能用AI来解决。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从供给侧看,要开展联合创新,围绕攻防实战和应用场景实现“AI+安全”尖端技术研发突破。鼓励各行业头部企业与专业安全厂商结成“对子”联合创新,共同探索大模型安全创新产品在威胁检测、漏洞挖掘、指挥研判等方面的应用。

二是从需求侧看,要强化政策牵引,推动“AI+安全”技术创新产品在各行业落地应用。设置“AI+安全”产业专项基金,对研发创新“AI+安全”产品的企业,给予政府基金、贴息贷款或科研项目等支持;对率先取得技术突破,实现成果转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给予奖励;对积极使用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企业给予相应补贴。

三是从人才侧看,壮大“AI+安全”领域的实战型、复合型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优势,鼓励成立校企共同体,在实践中培养更多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领军人才,为我国抢抓人工智能机遇壮大人才队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