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谨防感冒引发这种耳病

乍暖还寒,谨防感冒引发这种耳病
2024年03月22日 01:57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由于近期感冒患者增多,随之而来的由感冒引发的分泌性中耳炎等耳部疾病患者也相对增多。专家提醒,如果感冒后出现耳闷、听力下降等情况,要引起重视,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

感冒两周耳闷,分泌性中耳炎

“我一直以为是感冒,这两周经过治疗感冒痊愈了,但是感冒期间的耳闷感却越来越严重了,一度影响我的听力,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是患上了分泌性中耳炎!”近日,市民李女士感冒后虽然出现了耳部症状,但是一直没有引起重视,因为症状加重去耳鼻喉科就诊才找到原因。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朱晓燕介绍说,感冒时很多人会出现鼻腔及鼻咽部黏膜肿胀,如果炎症累及鼻咽部侧壁的咽鼓管咽口,咽鼓管咽口黏膜肿胀,影响咽鼓管的通气引流功能,导致中耳腔呈负压状态,如果持续存在,会导致分泌性中耳炎的发生,临床主要表现为单侧或者双侧的耳痛、耳闷,如果不及时处理,中耳腔因为负压状态持续存在会逐渐形成积液,进而出现耳闷加重、听力下降及耳鸣等症状。如继续拖延,甚至会形成粘连性中耳炎,导致不可逆的轻至中度传导性听力损失。该病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病,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感冒患者出现耳部症状的时候没有及时到耳鼻喉科诊治,时间耽搁越久,听力下降恢复的可能性就会越小,继而造成永久的听力损失。因此,感冒期间出现耳闷、听力下降等症状的时候,除了在呼吸科等科室及时就诊之外,最好尽早也到耳鼻喉科就诊检查,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保护听力从掌握60—60—60原则开始

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杨明建议,保护听力要从掌握60-60-60原则开始。很多人压力大喜欢听音乐来解压,但是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最好不超过60分贝。

很多市民对于分贝的专业数值不好理解,杨主任推荐音量的类比举例供大家参考:100分贝 拖拉机开动、90分贝 很嘈杂的马路、80分贝 一般车辆行驶、70分贝 大声说话、60分贝 一般说话、50分贝 办公室、40分贝 图书馆,阅览室、30分贝 卧室、20分贝 轻声耳语、10分贝 风吹落叶沙沙声、0分贝 刚刚引起听觉。

那什么分贝的听觉对我们听力有影响,又影响到什么程度呢?普通人的听觉0-20分贝很静、几乎感觉不到;20-40分贝安静、犹如轻声絮语;40-60分贝一般、普通室内谈话;60-70分贝吵闹、有损神经;70-90分贝很吵、神经细胞受到破坏;90-100分贝吵闹加剧、听力受损;100-120分贝难以忍受、呆一分钟即暂时致聋;120分贝以上:极度聋或全聋。

此外,要尽量在安静环境下听音乐,噪声环境下用防护耳塞,可有效阻隔一部分噪声、保护听力。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感冒 耳鼻喉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