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踏青赏花成主流,春游季民宿预订成都全国第一

清明小长假踏青赏花成主流,春游季民宿预订成都全国第一
2024年03月21日 22:32 红星新闻

随着3月21日清明假期首日(4月4日)火车票陆续开售,小长假踏青赏花出游的节奏提了起来。携程、去哪儿、途牛、途家等多平台相关数据显示,清明假期的机票、酒店等假日旅游产品预订逐渐升温,返乡探亲、赏花踏青、拼假连游、自驾赏春是假期出游的主流节奏。

其中,成都在这个春游季表现出色,据携程统计,清明节成都预订量同比增长67%;途家民宿踏青游热门预订城市中,成都位居首位。一些目的地和景区也顺势推出春季主题活动,实力圈粉。

天水继续“热辣滚烫” ,成都排名靠前

携程发布的《2024年清明节旅游预测洞察》报告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国内酒店搜索热度全面超越2019及2023年同期,同比去年上涨67%;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80%;假日赏花游的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上涨超6倍,国内自驾租车预订同比增长240%。

截至3月20日,清明节国内旅游目的地TOP10依次为: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南京、深圳、成都、西安、武汉和重庆。其中成都预订量同比增长67%,整体排名第7,在租车热门目的地中排名第2。

途牛《2024清明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数据显示,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南京、重庆、杭州、丽江、西安等目的地备受游客青睐。

近期因麻辣烫红出圈的天水市,清明节持续“热辣滚烫”。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天水市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21倍,其中00后游客最多,占比近一半。

各目的地活动不断实力圈粉

清明小长假也是各目的地圈粉的重要节点,赏花节庆此起彼伏,例如鞍山梨花节、洛阳牡丹文化节、天津海棠花节将陆续在清明前后开幕。位于四川泸州的古蔺县也上新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文旅线路产品,“一部手机游古蔺”等文旅服务、景区一票通、“酒店+景区门票”等快捷旅游产品让人耳目一新。

古蔺县已先后培育出酒庄酒镇、红色街区、休闲农场等消费新场景,打造红色研学、非遗体验、精品民宿等消费新业态,开发定制珍藏酒、文创纪念品、特色伴手礼和“蔺酒+蔺菜+蔺茶”等消费新产品,推出生态旅游、研学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酱酒体验游、乡村休闲游等精品路线6条。下一步古蔺县还将依托特色农业,打造一批田园度假、生态康养、农事体验新场景。

位于都江堰的成都融创乐园在推出一大波春季特惠的同时,于王牌项目飞行影院上新《飞越重庆》,带游客一天游遍川渝33大美景,包括九寨沟、黄龙、都江堰等16大四川锦绣风光,和瞿塘峡、武隆喀斯特地貌、小三峡、桃花源、磁器口、洪崖洞等17大重庆奇景。接下来、飞越广东、江苏、安徽、云南、黑龙江等影片也将陆续上映。

赏花踏青带动酒店民宿预订

赏花踏青成为清明出游主要方向。携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预订清明节赏花游景区的订单同比上涨超6倍。热门赏花目的地扬州、婺源、上海、武汉、无锡、黄山、张家界、苏州、南京、洛阳的赏花预订最高。

途牛数据显示,扬州、兴化、婺源、无锡、武汉、云阳、罗平、安顺、林芝、伊犁等吸引了更多游客以及摄影爱好者的青睐。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17%。平台攻略中有关赏花、踏青的帖子,近一月增加三成,搜索量增加3倍。全国热门赏花目的地为:云南罗平、江西婺源、西藏林芝、江苏无锡、湖北武汉、广东广州、四川成都、重庆潼南、福建漳平、新疆伊犁,随着游客增加这些地区酒店预订量增加明显。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3至4月,平台热门城市民宿预订量同比2023年增长近六成,平均入住时长达2.4天,带有“赏花”、“踏青”等关键词的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3倍。踏青游热门城市成都排名第一。

亲子研学产品受欢迎,三代组合愈发常见

春暖花开,亲近自然成为亲子家庭的首选活动。在去哪儿平台上,截至3月18日,春季亲子研学产品销量环比增长3.2倍。3月至今,去哪儿平台上自然科普、高原探索,亲密接触研学游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增长1.6倍。

途牛《2024清明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显示,亲子游主题出游人次在清明假期出游用户中的占比达到49%。此外,祖孙三代同游的组合在亲子游用户中愈发常见。亲子家庭预订的旅游产品中,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度假区、珠海长隆度假区、北京环球影城等主题乐园以及故宫、中国国家博物馆、秦始皇陵兵马俑、南京博物院等文博景区的自驾游、自由行产品预订热度提升显著。

除亲子游客群外,陪爸妈一起出游也是清明期间的旅游消费主力,许多年轻用户选择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节,与父母长辈一起踏上美好旅程。

大学生特种兵再度出发,今年流行“社交”和“悦己”

作为开学后的首个假期,清明假期成为大学生的出游季。去哪儿数据显示,清明期间,热门城市机票、酒店价格相较淡季上涨并不明显,18-23岁群体旅客占比超过15%,创下今年新高。从这一年龄段的机票、火车票预订量来看,武汉、长沙、杭州、成都、南京是热门目的地。

今年的大学生出游热情不输去年,玩法却明显不同。2024年,大学生出游的关键词是“社交”和“悦己”。从去哪儿火车票预订来看,“独狼”特种兵少了,“宿舍团”多了——2-4人同行的订单占比增长明显,将近四成旅客选择结伴出行;从交通工具来看,“夜车硬座”不再受追捧,比起“发个朋友圈显得很酷”,玩得轻松舒适更重要;便宜的酒店给了他们多玩一天的理由——去哪儿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国内热门城市酒店价格与2023年淡季(3月)持平,有35%的旅客连住两晚以上。

特色美食是吸引大学生的重要因素,在去哪儿平台上,六成以上大学生分享的出游经验,都与“吃”相关——甚至已成为他们出游的主要理由。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表示:“旅客结构与价格息息相关。每逢价格较低的淡季,正是大学生、中老年人出游的好时机。大学生旅客虽然消费力不及职场人和亲子游群体,却能靠独特的创造力和趣味性,让一道美食、一个IP、一座城市在社交媒体出圈,从而带动旅游发展。对于当地文旅来说,创造特色IP,呵护旅客出行需求,用诚意打动旅客,就有爆火出圈的可能。”

出游交通多样,游客可各取所需

携程数据显示,凭借灵活便捷、方便集体出行等特点,清明节自驾游继续成为假日出行首选。2024年清明节期间国内租车自驾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40%,海外租车自驾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65%。今年清明节每单平均花费819元,较去年单均花费节约超四成。

火车票方面,去哪儿数据显示,前往武汉、长沙、成都、西安等城市的高铁车票较为紧俏,但并未出现大面积售罄情况。从出行半径来看,2小时高铁圈内的旅客流动频繁,如京津冀、江浙沪、成渝、两湖、珠三角等。

此外,由于清明节恰逢航班换季后的首周,机票价格相对较低,去哪儿平台上,4月4日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厦门、杭州-济南、成都-昆明、武汉-重庆、长沙-南京均有400元左右的机票在售,价格均低于高铁,部分航线甚至是上午9点左右的优质时刻。

途牛截至目前最新机票预订数据显示,传统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预订热度增长显著,其中,北京-广州、北京-重庆-上海-北京、北京-上海、北京-昆明、成都-三亚、昆明-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北京、长沙-北京等航线预订热度位居前列。

北京-重庆、上海-广州、南京-长沙、广州-上海等清明期间的热门航线依然还有少量特价机票可“捡漏”。

(何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民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