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浙江民企做得怎样、如何更好?

履行社会责任,浙江民企做得怎样、如何更好?
2024年03月21日 21:08 中国小康网

转自:小康》·中国小康网

中国小康网讯 照章纳税、吸纳就业、慈善帮扶……民营企业依法承担了诸多社会责任。浙江是民营企业大省,浙江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做得怎样、如何更好需要认真总结和探讨。

图:会议现场图:会议现场

  3月21日,由浙江省工商联、浙江工商大学共同主办,杭州市工商联协办,杭州市临安区委统战部、临安区工商联、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联合承办的“2024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暨浙商ESG研讨会”在临安举行。全国工商联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陆红军,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浙江省工商联领导李立飞,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仰中旻,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泽伟,临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娜等领导出席会议。

浙企交出年度答卷

  履行社会责任,浙江民营企业做得怎么样?会上,李立飞发布了《2023年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广大浙江民营企业在产业带动发展、共建市场环境、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公益慈善等方面都高质量、高标准履行了相关社会责任。

图:发布《2023年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图:发布《2023年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在产业带动区域发展方面,浙江民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以“开展就业帮扶”“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参与“万企兴万村”项目。为推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协调发展,浙江民营企业共签约786个项目,其中三家企业投入超过百亿元。

  在共建良好市场环境方面,浙江民企格外重视企业的诚信、合规建设,采用各种措施反腐倡廉,近七成企业已经建立“包括商业贿赂在内的腐败风险的识别、监控、预防和惩治制度”。为确保安全生产,各企业加大了对安全生产的投入。约七成企业采取了产品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建立了严密的质量检测体系。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各企业积极制定“消费者信息处理内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已有1435家企业成立了相关部门,负责环境保护管理工作,1088家企业落实了“三同时”要求,1051家企业建立了环境影响和风险评估机制。在环保投入金额方面,相比上一年度平均投入增长了9.78%。企业普遍采取电子化、无纸化绿色办公。通过开展环保公益、建立生态保护制度等方式参与生态系统保护,众多企业入选绿色制造名单。

  在助力公益慈善方面,大多数企业都长期开展志愿服务和慈善救助活动,据统计,本次参与调研的企业共有员工志愿者52968人,志愿服务时长达到144.5万小时。有127家调研企业成立了基金会,95家企业在公益慈善组织内部设立专项基金,累计受益人数超127万。

图:为“领先企业”和“优秀案例”授牌
图:为“领先企业”和“优秀案例”授牌图:为“领先企业”和“优秀案例”授牌

  究竟哪些企业做得好?会上公布了“2023年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名单,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入选并受牌,蚂蚁集团等5家企业入选“2023年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共同研讨“浙江方案”

  面对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等新的时代命题,如何引领、促进民企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探索有浙江辨识度的新方案,为全国先行先试找路径,会议还针对性做了研讨。

图:主旨演讲图: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以《精准履责 行稳致远——新时代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跃升之路》为题分享了他对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能力建设的建议:其一,做好精神鼓舞。大力弘扬浙商“富而好德”精神,坚持以“加快从创造财富到成就卓越的全面升级”为方向,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家的价值塑造,鼓励企业提高承担社会责任的主动性,将社会责任理念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构建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体系。其二,构建评价体系,政府各部门等利益相关者要共同发力,努力构建完善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其三,加大技术赋能。技术的进步也可以赋能企业社会责任治理水平的提升,如通过“提高财务稳定性”“提高内部控制质量”“增加创新投入(产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等方式,提升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水平。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黎红从企业家的视角出发,作题为《践行ESG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她说,长期以来,海亮集团通过“教育+农业”双引擎模式,助力教育振兴和乡村振兴,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针对如何进一步拓展社会责任,她表示,海亮集团已将乡村振兴事业纳入集团重大战略举措,成立了乡村振兴集团,公司将进一步优化“教育+农业”双引擎模式,重点面向浙江省内山区海岛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重点革命老区等进行帮扶。

  政府引导是民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关键因素,临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娜介绍了临安区在引导民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实践探索。她以“天目共富联盟”为例,介绍了政府通过建立“三共建六共享”推进机制,引导临商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截至2023年底,累计动员民营企业和协作单位共计139家,参与结对帮扶村19个,实施兴村项目19个,直接落地村级产业投资近4.4亿元,消费帮扶近1060万元,“天目共富岗”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7200多名,实现农村经济体平均增收16万元,为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模式作了有益探索。

图:圆桌对话图:圆桌对话

  此外,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杭州锦江集团董事长王元珞、蒲惠智造董事长兼CEO王克飞、中达联合控股集团创始人金惠明、精工控股集团执行总裁马江河等企业家代表还围绕“完善治理体系、构筑全球竞争力”主题开展了圆桌对话,集思广益探索民企社会责任实现的新模式、新途径。

图:成立“浙江民营企业基金会联盟”图:成立“浙江民营企业基金会联盟”

  拧线成绳,会上还正式成立了“浙江民营企业基金会联盟”,壮大了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力和能力。成立联盟由浙江省工商联倡议,浙江正泰公益基金会、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浙江西子慈善基金会等21家民营企业基金会共同发起。(郑良)

编辑:杨嘉佳

附一

  2023年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浙江入选企业)名单

  蚂蚁集团

  西子联合

  传化集团

  花园集团

  华友钴业

 附二

  2023年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家领先企业名单

  (按首字笔画排序)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万邦德集团有限公司

  万向集团公司

  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

  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达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公元塑业集团有限公司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冠集团有限公司

  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

  宁波市政工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旭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亚太机电集团有限公司

  亚厦控股有限公司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

  网易有道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峰集团有限公司

  兴惠化纤集团有限公司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

  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花园集团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兴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

  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科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胜达集团有限公司

  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恒元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恒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东吴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巨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中财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东厦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

  浙江辛子精工机械有限公司

  浙江国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金龙再生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银轮新能源热管理系统有限公司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富钢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

  海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

  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

  鸿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超威电源有限公司

  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

  奥康集团有限公司

  舜宇集团有限公司

  富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瑞立集团有限公司

  新凤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新世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新华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

  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民营企业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