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智造创新之都注入新质生产力 2024慈溪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培训报告会成功举行

为打造智造创新之都注入新质生产力 2024慈溪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培训报告会成功举行
2024年03月21日 18:28 财联社

今年“两会”期间,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省委“新春第一会”对此作出了具体的部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与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以“培育新质企业家 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2024慈溪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培训报告会3月20日在慈溪举行。

本次培训报告会由财联社、宁大科技学院、慈溪市科技服务联盟主办,《科创板日报》、公牛集团、新海集团协办。

报告会聚焦前沿技术成果,汇聚行业领军人才,探索产业发展趋势,落脚商业场景应用,以“三支队伍”建设引领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加快慈溪新型工业化步伐与新质生产力形成过程。

160余位慈溪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以及慈溪镇街道与市级经济部门的参训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县(市、区)与企业基层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各类企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县(市、区)与企业的作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报告会上,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受慈溪市邀请,围绕基层一线的工作,以“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授课。

毛光烈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因地制宜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发展。

“例如慈溪市,可考虑围绕推动传统小家电与厨具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智能厨房、智能家居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打造高端健康绿色与系统智能家居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同时加强与前湾新区等地的开放合作,致力于打造轻量化、绿色智能高端的新能源汽配基地及产业集群,联合创建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他建议慈溪市要倡导向公牛集团学习,通过一个小小的插座的不断创新,开发智能插座等系列高端产品,把企业发展成了全国智能高端绿色插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与闻名全国的品牌企业。

毛光烈认为,要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数字工厂的普及。他表示,慈溪是“宁波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的参与单位。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家电行业及汽配行业工厂数字化转型的普及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全面完成试点任务,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

毛光烈称,要统筹新质生产力发展思路变革与体制变革,加快发展数字产业集群。他建议慈溪要重点围绕家电行业制造与汽配行业制造数字化转型与专业的平台化服务需要,集中精力发展家电(厨电)制造工厂数字化转型的工程总包商、家电(厨电)制造行业云平台服务商以及第三方监理服务总包商,打造家电(厨电)制造与汽配制造工业数字产业集群。

智能化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互联网大数据工程中心原副主任肖仰华在报告会上围绕着智能化,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和大模型对于产业影响和发展的思考。

肖仰华表示,历次技术突破只是人类智能的产物,而唯独通用人工智能是“智能本身的革命,是一场技术元革命。

大模型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为何依赖大模型作为新的生产力来进行提质提效呢?

肖仰华认为,语言模型编码了大量的通用知识,大模型是海量的参数化知识容器;大模型在“形式上”具备了人类思维的核心能力,是人类认知能力的引擎。

他称,大模型对于制造业的机器、机械手臂而言,已经不仅仅是语言/图像数据处理与理解的基础模型,更日益成为自治智能体的大脑。大模型驱动的智能体将具备复杂环境的自适应能力,具有一定的自治性、自主性。

肖仰华表示,大模型的市场机会首先在To B市场。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讲,非常重要的意义是智能的引擎升级。“这次大模型对于我们企业的服务来讲,是重大的,智能的引擎的升级。”

不过,智能引擎升级也存在不少挑战。肖仰华表示,大模型新引擎需要和企业各种各样的生产和制造的流程无缝的融合,新引擎需要和人类专家有效协同。“而目前制造业使用通用大模型,仍然面临非常多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现在的大模型主要擅长的仍是聊天,大模型在认知决策的任务当中,仍然有很多能力短板。”

“大模型有能力短板,恰恰是我们中国发展的机会。我们各地优先发展的大模型,要干的就是把问题解决,这就是我们的机会。”肖仰华如是说。

肖仰华表示,要合理定位、正确认识,积极探索大模型的应用模式,重视大模型的成本与价值,促进数据要素、大模型与千行百业特别是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此外,在下午的会议中,同济大学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智能新能源汽车科创功能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卓平教授、博导分享了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电源技术、氢电复合电源发展的未来。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经济展望杂志社社长王德培化繁聚简,分析了国内与国际的经济形势。

报告会上,部分企业负责人和与会专家聚焦加强新质生产力发展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推进等话题,就技术创新、商业经验、产业趋势等展开深度交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