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产业链出海提速 奥比中光等多家企业加码海外布局

机器人产业链出海提速 奥比中光等多家企业加码海外布局
2024年03月21日 20:08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镜茹

    当地时间3月18日至21日,机器人视觉及AI视觉龙头奥比中光亮相英伟达开发者大会。本次大会上,公司带来基于奥比中光3D相机与英伟达平台开发的多个演示方案,包括机械臂智能拣选方案、机器人多相机融合视觉系统、高精度三维扫描系统方案等。

    据悉,2024年初至今,奥比中光已接连在CES(国际消费电子展)、MODEX(北美国际物流展)、英伟达开发者大会等海外展会活动亮相,并收获多笔订单。

    奥比中光全球营销管理中心负责人陈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北美团队,已深耕海外市场逾10年。近年来,奥比中光通过携手微软、英伟达等国际巨头,加速全球市场布局。”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奥比中光海外营收占比均超过10%。事实上,除奥比中光外,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产业链企业正发力海外市场。

    今年3月初,汇川技术对外表示,公司近两年加强了行业线出海的落地策略。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占比仍较小,但基于国际化战略及目标,未来几年公司会持续推进海外战略落地与发展,并逐渐对公司收入形成较好支撑。

    电驱动齿轮龙头双环传动则一直与采埃孚等海外企业保持紧密合作。2023年7月公司宣布在匈牙利建设生产基地,预计在2024年至2025年建设期间,根据已有订单结合产能建设情况逐步释放产能。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器人产业链公司纷纷选择在海外建厂,不仅可就近配套现有重要海外客户,且有利于发展相关供应链和销售渠道,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夯实基础。”

    此外,我国机器人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亦稳步推进,核心零部件企业竞争力正逐步增强。

    以机器视觉感知为例,陈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奥比中光在海外市场优势明显。公司人才研发实力雄厚,在3D视觉感知领域专利申请数量超过1800件,还实现了丰富的产品形态,涵盖单目结构光、双目结构光、激光雷达等多种产品。同时,公司拥有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已累计量产超500万台传感器,在国内服务机器人3D视觉传感器领域市占率超过70%。”

    同样,受益于传统工业机器人和协作机器人的发展,国产谐波减速器行业近年发展也较为迅速。中信证券分析师刘海博表示,相关龙头企业在产品性价比、扩产速度方面,具有较为显著竞争优势,正持续抢占市场份额。

    例如,2023年,绿的谐波三花智控强强联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三花智控的墨西哥工业园设立合资企业,利用绿的谐波的产品优势,和三花智控的客户和渠道优势,共同拓展全球市场。

    太平洋证券认为,目前不同背景的玩家正加速涌入市场,国内机器人厂商发布的产品在智能化、运动控制等产品属性上展现出不错的竞争力,并快速推进量产节奏。展望未来,随着机器人的需求放量,在高精度高耐久度的传动元件、电机、传感器等领域,国产厂商将大有施展拳脚的空间。

(编辑 孙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