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百亿!中广核携手多家企业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签约百亿!中广核携手多家企业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2024年03月21日 16:0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白宇

  3月20日,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大会现场各单位共计完成35项合作签约,合同金额达100亿元,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政企、校企、企企合作打造新典范。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加快发展战新产业是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未来新优势的关键。”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表示,中广核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和生态圈打造,与各方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产业链共建上协同发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据悉,中广核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数字化、科技型环保和产业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累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超12000家企业共同高质量发展。

67项战新产业成果集中展示,多项达国际领先水平

  中广核起步于大亚湾核电站建设,40多年来积极落实国家战略要求,打造形成了核能、核燃料、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数字化、科技型环保和产业金融“6+1”产业体系。对照国家战新产业分类,中广核“6+1”产业基本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比超过75%,位居央企前列。

  “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广核研究制订了核能领先、核燃料安全保障、新能源倍增、数字化跃升、核技术突破、科技型环保强基、未来产业启航七大产业发展计划。”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亦伦表示,依托战新产业建设,中广核已培育出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自主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等核心技术产品。会上,中广核集中展示了67项具有代表性的战新产业发展成果。

  “聚焦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中广核集聚科研力量,实现多项技术突破。我们自主研发的槽式太阳能发电集热器球形接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造价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50%。”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武介绍,该接头维护性能等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已具备在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批量化应用条件,可完全实现国产化替代。

  在此次会议上,签约项目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线,主要包括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水务环保、自动化仪器、未来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签约企业包括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彦军表示,东方电气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广核等各兄弟企业,在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水电协同出海等全方位的合作,实现产业链资源的整合与优势互补、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方面的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施兵表示,中广核各产业公司将适应行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以开放、协同、并进、共赢的心态,深入推进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与产业各方携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融通发展。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带动1.54吉瓦新能源装备“走出去”

  在聚焦国内市场的同时,中广核依托海外新能源项目建设,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同船出海”,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时伟奇介绍,在风电领域,中广核自主建设的巴西TN风电项目于2023年投产,成功将中国风机整机设备带入巴西新能源市场,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24家企业共同出海,同时巴西本地知名的升压站设备供应商、升压站服务供应商、土建供应商累计20家企业等也参与本项目建设,带动当地投资超过2.7亿元人民币,给当地创造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

  另外,在检修领域,马来西亚吉马电厂在10年大修中引入中国检修技术力量,攻克多项关键技术挑战,实现大修质量、成本、机组效率等关键指标全面创优,机组效率提升3%,为海外电厂关键设备技术升级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此次会议签约项目中,不乏海外项目的身影。

  如在会议现场,中广核能源国际与中国能建北方国际等施工单位签署了关于老挝、孟加拉、南非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的合作协议,合同金额累计超过60亿元。据测算,依托老挝一期项目、南非TFC等项目建设,将累计带动1.54吉瓦的光伏组件和风机整机设备产能走出去。

  老挝能矿部副部长占沙温·本农表示,老挝地处东南亚中南半岛,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光、水等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成东南亚“蓄电池”。老挝紧邻的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持续加快、用电需求不断增长,互联互通的模式,可以将老挝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中国广阔的电力需求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市场互补和产业协同。

  根据2023年中广核老挝公司与老挝政府共同签署的《中广核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项目进一步深化合作备忘录》,将在老挝北部三个省份建设风光水储等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

  “目前,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已进入拟开工建设的准备阶段。如果一切顺利,预计最快在今年4月、最晚在5月,老挝项目一期的100万千瓦项目将正式开工建设。”李亦伦透露。

  对于未来的发展路线,时伟奇介绍,中广核能源国际将围绕海外清洁能源项目开发,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合作,一是有效发挥“链长”引领作用,实现携手中国和属地产业链共同服务所在国电力发展;二是“链条”延伸拓展力争突破,纵向拓展风太采购种类,横向向其他业态的设备、施工类采购延伸;三是“链接”集群效应力争释放,深化国内和各区域协同,连接开发国和供应商伙伴,推动产业链国内外、上下游的协同发展,打造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资源共享、利益共赢的产业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高慧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