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伟达”上市首日暴涨72%,亚马逊为什么赚翻了?

“小英伟达”上市首日暴涨72%,亚马逊为什么赚翻了?
2024年03月21日 10:48 媒体滚动

财联社3月21日讯(编辑 黄君芝)自人工智能(AI)爆火全球以来,以“科技七巨头”为首的美国科技股获益良多,亚马逊(Amazon)也不例外。美东时间周三(20日),亚马逊又以另一种方式尝到了AI的“甜头”。

半导体初创公司Astera Labs周三在纳斯达克首次公开募股(IPO),定价每股售价为36美元,当天涨幅高达76%,收盘价为62.03美元,市值接近95亿美元。该公司主要研发AI硬件,向云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公司销售数据中心连接芯片。

Astera Labs的IPO迎合了华尔街对人工智能的渴望。据了解,该公司由前德州仪器高管于2017年创立,其客户包括英伟达、AMD、英特尔和亚马逊。在上市前,该公司就有“小英伟达”之称,不过有别于后者的是,Astera主要制造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连接硬件。

由于AI需要大量数据在数据中心内外和周边移动,所以Astera收入激增。在2022年营收达到7990万美元后,2023年的营收增长了45%,达到了1.158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该公司作为第一家上市的“AI独角兽”,可能是投资者重新提高对科技行业IPO兴趣的一个重要试金石。自 2021 年底以来,科技IPO市场基本上处于休眠状态。

亚马逊尝到“甜头”

据悉,Astera Labs在2022年获得了一张“重大信任票”,当时它与亚马逊达成了一项协议:赋予这家科技巨头认股权证,使其能够以每股20.34美元的价格购买最多150万股该公司股票。第二年,该协议进行了修改,赋予亚马逊额外购买超过83万股股票的认股权证。

据一份证券备案文件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亚马逊持有232,608股Astera Labs股票。按照周三的收盘价计算,亚马逊的股票和认股权证总价值近1.44亿美元。

但根据协议,亚马逊要想兑现剩余股份并充分受益于价格上涨,它必须在未来几年购买价值至多6.5亿美元的Astera Labs产品。

根据Astera Labs的IPO招股说明书,亚马逊同意购买的这三种产品都是为了解决“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关键瓶颈”。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亚马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