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成AWE2024最大亮点

AI赋能成AWE2024最大亮点
2024年03月21日 10:56 媒体滚动

转自:消费日报网

  图为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吸引不少消费者参观。  图为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吸引不少消费者参观。

本报讯记者 王 洋 文/摄)3月17日,为期四天的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2024”)在上海落幕。本届展会以“智能科技,创享生活”为主题,展示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共吸引了超千家全球领先的家电和消费电子企业参展。记者观察到,科技、创新、智能、健康成为AWE2024的缩影。其中,人工智能技术(以下简称“AI”)对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产品的赋能,为消费者描绘出一幅更加令人向往的场景化智慧生活美好蓝图。从过去的“智能家电”到如今的“AI家电”,其背后是家电产品从被动的反馈式服务转变成为无感化的主动智能式服务,是从感知进阶为认知。如今的家电产品可以理解、分析、判断用户的生活习惯,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

  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所言,“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长期跟踪5G、AI等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将借助这些前沿技术完成产品落地,并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AWE正在见证‘智能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电视呈现大屏化、高端化、艺术化趋势

关键词:大屏 超薄 艺术感

  电视作为家庭智能化的中枢、客厅大屏娱乐的核心,是每届AWE的一大看点之一。在AWE2024记者观察到,今年电视赛道持续呈现出大屏化、高端化、艺术化趋势。

  图为消费者正在拍摄巨幕电视。  图为消费者正在拍摄巨幕电视。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彩电市场大尺寸产品(75英寸及以上)零售量和零售额实现全面增长,75英寸产品零售量渗透率19.9%,较去年增长6.4%。大屏电视成为消费者的热门选择,在市场上愈发受到欢迎。面对大屏市场强劲的用户需求,企业也纷纷在产品端发力。在TCL展台,一款搭载了超过2488万颗无机自主发光芯片的163英寸的Micro LED巨幕电视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围观,即便展商在产品前方安放了围栏,也难以阻挡消费者的热情。此外,记者注意到三星、海信等品牌也带来了超大尺寸电视产品,其中,三星98英寸QN990Z电视采用纤薄一体机身,厚度仅为19.9毫米。

  在产品高端化方面,继CES2024后,三星透明Micro LED电视再次亮相,其产品在不开机状态下可以实现近乎玻璃的透明效果。海信则带来了全球首款可折叠激光电视、全球首款8K屏幕发声激光电视、行业首创升降卷曲激光电视和超黑屏激光电视。其中,海信多人多视点裸眼3D显示展示台前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体验。值得注意的是,背光分区和峰值亮度是影响Mini LED画质的重要指标,高分区也成为了企业的必“卷”项目。其中,TCL首次展出了全球首款量产的百英寸万级分区QD-Mini LED电视;海信也展出了110英寸行业首发最高分区Mini LED电视110UX。

  AI芯片也成为本次电视领域的一大看点,三星、创维等电视品牌均有AI相关展品展出。记者注意到,海信推出的新品U8NPro搭载了一颗信芯AI感知芯片。据悉,该产品的显示效果可以随电视的环境、场景、内容变化,画质增强能力也随之提升。同样,TCL 自研了用于AI TV的TSR独立画质芯片及自研全识AI大模型的组合。而长虹则展出了搭载云帆AI平台的产品,用户可以借助语音控制等交互方式,通过电视对家中智能设备进行联动控制。

  此外,记者注意到“壁画”“画框”等词汇也成为电视产品的前缀,甚至一些产品直接被命名为“艺术电视”。可见各品牌在“拼”技术的同时,也在不断追求电视的艺术感。

冰洗产品聚焦破解消费痛点

关键词:洗净比 平嵌 保鲜

  如何令冰箱和橱柜完美融合?食材怎样才能更好保鲜?洗完的衣物为何会发黄?记者观察到,在AWE2024上,冰箱和洗衣机生产企业主打聚焦日常消费者使用痛点,各自带来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向消费者介绍海信AR智能透明屏冰箱。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向消费者介绍海信AR智能透明屏冰箱。

  “它搭载了40寸透明屏,通过将传统的冰箱门替换为透明屏,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冰箱内部的物品,方便随时查看冰箱内存货的情况。同时,可触控透明屏搭载的智能终端还可以显示出冰箱内部的温度和湿度,甚至根据储存食物的类别向用户提供菜谱。”在海信冰箱展台,工作人员正在向围观的消费者介绍海信AR智能透明屏冰箱。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冰箱还可以与智能手机等设备进行连接,实现远程控制和监控。

  记者看到,保鲜和平嵌也成为各大冰箱品牌提及的关键词。TCL带来了搭载“分子保鲜+”技术的冰箱,容声和海信的冰箱产品则主打真空魔方pro技术,实现保鲜与精细化收纳。此外,各大冰箱品牌都主打“平嵌”“零嵌”。记者注意到,海信璀璨600真空头等舱全嵌冰箱能够实现冰箱60厘米纯平全嵌,做到正面不凸出,三侧不留缝,使冰箱能够完美融入家居环境。容声冰箱还带来了未来平嵌冰箱的全新概念——多台平嵌冰箱自由组合,这种创新设计不仅让家居空间更加灵活多变,更通过欧式极简外观和高端面板,提升了家居的整体质感。

  长久以来,洗衣成为困扰众多消费者的头痛家务,大件难洗、衣物洗不干净、洗完的衣服还会发黄等等,洗衣难题层出不穷。TCL在AWE2024展出了一款洗净比高达1.2的超级筒洗衣机,配置了540毫米筒径、6D提升筋及独创的海波纹内筒,直击消费者痛点。“洗净比是由国际标准规定的,通过专用仪器测定污染布的反射率,与参照布进行比较所得到的数据。数值越高代表着衣服被洗得越干净,一般而言,波轮洗衣机洗净比为0.7—0.8,滚筒洗衣机为1.0—1.05。”在TCL展台,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记者注意到,小天鹅在AWE2024带来了小乌梅2.0超薄全嵌洗烘套装,该产品不仅搭载了超微净泡技术,还在机身厚度方面下功夫,超薄全嵌入600毫米标准柜体,15毫米边缘微缝安装,不易积灰好清洁,是小户型家庭的福音。

消费电子产品引领“未来已来”

关键词:AR 传感器

  可以听歌、实时翻译、导航、拍照的消费级AR眼镜;搭载传感器、可防止使用者打鼾的智能床垫;围绕出行、办公、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五大场景的1+8+N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消费电子类企业在AWE2024展示了诸多“黑科技”,将科幻电影的片段带进现实,用创新诠释着“未来已来”。

  图为消费者正在与AR眼镜进行交互。  图为消费者正在与AR眼镜进行交互。

  在雷鸟展台,不少消费者在排队试用雷鸟品牌展出的消费级AR眼镜。记者注意到,作为目前最轻薄的双目全彩MicroLED光波导AR眼镜,雷鸟X2 Lite首次在国内展会公开亮相。它整机重量仅60克左右,搭载了高通骁龙AR1芯片,并集成AI大模型能力。现场,记者试用了业内首款量产的双目全彩MicroLED光波导AR眼镜雷鸟X2,它不仅支持大模型语音助手RayNeo AI、AR翻译、空间导航、微信音视频通话,还支持第一视角影像创作等功能。

  同样,梦百合展示的一款具有防打鼾功能的智能零压床垫,也被消费者围得水泄不通。“床垫自带传感器,检测到用户打鼾后,可以自动将床垫在‘无感’的情况下缓缓升高20公分,待用户停止打鼾后再放平。”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此外,记者了解到,该品牌还展出了一款同样具有防打鼾功能的枕头。上述产品同样内置传感器,可以在检测到用户打鼾后进行震动。“这一功能可模拟用户打鼾时被人拍了一下的感觉。”工作人员解释道。

  实用又好看 厨电深度迎合年轻人喜好

  关键词:大吸力 极薄 洁净

  迎合年轻人喜好、主打设计感是记者探访AWE2024厨电板块后留下的最深印象。其中,不少烟机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智慧的排烟方案及清洁方案。据悉,华帝新氧超薄烟机搭载有全新空气管理系统,不仅能实时检测PM2.5,更能主动净化空气,能够针对PM2.5浓度自动调节档位。此外,万家乐此次展出的致极MAX套系中的烟机W9,不仅搭载万家乐专利超泡化油洗科技,能够高效清洁烟机风轮油污,保持长久吸力,还具备超大吸力,确保高楼层用户在烟道拥挤的情况下也能将油烟顺利“送”走。创维厨电今年主打“极薄”。作为创维厨电薄镜油烟机第七代——极薄烟机采用超薄设计,机身仅为180毫米, 相当于一张A4纸的宽度,采用风机下置原理,可以让风机更近烟源,做到极速低吸,解决了原来烟机机身大、占用厨房面积多、机身突出易碰头、不美观等问题。在热水器方面,万家乐携旗下零冷水、小体积、健康水等燃气热水器系列产品亮相。其中,A2系列小体积燃气热水器,机身体积进一步缩小,相比于行业平均水平减小了37%,极大地释放了厨房空间。

  图为消费者正在试用热水器产品。  图为消费者正在试用热水器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