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 抓项目 促振兴|徐兴库:“让吉林有机杂粮叫响全国”

优环境 抓项目 促振兴|徐兴库:“让吉林有机杂粮叫响全国”
2024年03月21日 09: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吉林网

  近日,记者走进吉林省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车间内杂粮自动化加工生产线高效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公司年初就接到了大量订单,春节假期一过,员工们马上加班加点为客户生产。”徐兴库说话时,脸上挂着笑意。

  徐兴库,男,1977年生人,现任吉林省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1995年,从部队退役的他回到家乡,一心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看到农村建房买砖难、剩余劳动力农闲期间无事可做时,他便产生了创办砖厂的想法。1996年,徐兴库承包了长岭县前进乡机砖厂。由于质量好、讲诚信,机砖一时供不应求,他成了乡里赫赫有名的“制砖大王”。他始终记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便开始寻找着帮助家乡农民致富的农业投资项目。机砖厂的这段工作经历,为他日后转向发展绿色农业积累了丰富经验。

  事业蒸蒸日上,徐兴库对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更好地带领村民早日实现全面小康,他努力增加知识储备,进一步开阔自身眼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富了才算真正富。”2011年,敢想敢干的徐兴库抢抓国家发展绿色农业的先机,立足家乡优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带头成立了吉松岭种植合作社,开始在种植有机稻谷上做文章。合作社采取“订单托管”模式,与农民建立合作机制,优先带动贫困农民发展无农药、无化肥及人工除草的绿色有机农作物种植,种植出的炭泉小米、小高粱、杂豆等深受市场欢迎,产品供不应求。仅两年时间,入社社员先后达到了300余人,玉米、谷子、高粱、杂豆等绿色有机产品的种植基地近万亩,使社员增收近千万元。

  种植规模扩大了,如何提高效益成了摆在徐兴库面前的新挑战。“长岭县优良的水质,加上能提供丰富矿物质的草炭土,使得我们基地种植出的作物品质优良,口味独具特色。”徐兴库表示,虽然作物品质好,却一直卖不上好价。在一次市场调查中,他发现,同样是有机小米,经过加工包装,进到超市里价格就翻了倍。徐兴库心思又活泛起来——要打造属于当地百姓自己的农产品品牌。

  2012年,在长岭县政府的支持和帮扶下,徐兴库成立“吉林省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建设了农产品加工车间、无菌包装车间及库房,并引进两条先进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4.5万吨。同年,徐兴库创建自己的有机品牌,注册了“炭泉”“吉松岭”两个商标。其中,“吉松岭”商标被评为吉林省著名商标,“炭泉小米”“炭泉黑豆”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要带动更多的人致富,要更大提升农特产品的附加值。”如何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放大特色农业优势?徐兴库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实施种养结合、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作为替代产业,实现循环经济多样化发展。2013年起,徐兴库相继成立了松岭有机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松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吉松岭农业机械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长岭县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探索“有机基地种植+机械化服务+饲料生产+有机蛋鸡养殖+有机肥生产+食品公司加工销售+N”路径,成功摸索出一条“种、产、收、销”贯穿发展绿色农业上下游的新型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徐兴库带领着乡亲们在致富路上走得更加坚定。2016年,徐兴库在大兴镇大兴村合作种植“炭泉”有机谷过程中,研究实施了“零投入”扶贫订单模式,贫困户可免费享受谷种、农机、有机肥、技术一条龙服务,只要做好田间管理,就可以比市场更高价出售农产品。“我要做的就是让农户零风险、零投入,让他们增加收入。”徐兴库说,仅绿色种植基地就能为农户增收近千万元。

  “下一步,我将继续做绿色有机农业的倡导者,努力将‘吉松岭’打造成国民健康绿色有机食品第一品牌,同时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动更多乡亲致富,让小杂粮真正变成大家的‘致富粮’。”谈及未来,徐兴库充满信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赜瑞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本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