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综改示范区六点发力争先晋位

山西综改示范区六点发力争先晋位
2024年03月21日 08:54 黄河新闻网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以进保稳 以进促转 以进育新

山西综改示范区六点发力争先晋位

3月11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再鼓士气、再添干劲,抓牢使命牵引,凝聚奋进力量,坚定不移走好“归心、赶考”之路。

2023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经济运行划出一道“U”型曲线,新引进落地晶科能源、泰山玻纤等一批重大项目,中来、烁科、锦波、厚生、太重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纷纷迈入快速成长通道,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增长16.3%、高新技术企业增长13%、上市公司增长28.6%;外高桥集团全国首次在综保区设立运营公司、天津港保税区与该区正式携手“向海开放”、全省首单保税仓储境外飞机落地禧佑源机库、全省首单“9610”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美国;集中精力化解了663个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同。

2024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将把牢“以进保稳、以进促转、以进育新”的工作基调,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稳”“进”“立”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扛起重担、挑起大梁。

不折不扣完成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坚守“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应有的责任担当,确保走在全省最领先位次、在全国实现争先晋位。

集中精力把产业链招进来、做起来。以“签约项目要落地”为标准,以“产业链招商”为导向,精准发力、链式招商,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跑出项目建设的“综改速度”。坚持保存量、拓增量,对标对表“晶科样板”,用一流的作风和效率,跑出综改速度,塑造综改形象,不断巩固全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

坚持要素配套“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企业、片区”需求,把水烧开,加快成型;聚焦“红线、底线”要求,做好生态环境治理;聚焦“产城融合”需求,启动潇河绿智城建设。坚持五年一张图、一年一张单,连续干五年,真正把配套供给能力提起来,让生产要素成本降下来。

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重点推进“招落一体、园区赋能、绩效管理”三项改革的深化,“国有企业、招商机制”两项改革的破题,管运分离、股权财政、土地管理、规划建设管理、园区专业化管理、工程招投标机制、科技创新机制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8个关键领域的创新,真正立起“制”的优势,提升治理效能。

坚定走出对外开放的实质性步伐。加快与上海外高桥开展“管运分离”合作、与天津港保税区携手打造“向海开放”通道,加快推进以禧佑源为重点的“临空经济”发展、以大宗物品为重点的进出口贸易,用实实在在的发展质效蹚出一条内陆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记者丁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