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产业链爆发,有主题基金今年已大涨15.9%,基金经理怎么看?

AI产业链爆发,有主题基金今年已大涨15.9%,基金经理怎么看?
2024年03月21日 10:11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杜萌

  今年以来,伴随着sora的横空出世,AI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在刚刚结束的全球开发者盛会——英伟达GTC大会上,英伟达推出“世界上最强大的芯片”Blackwell,并宣布AI人形机器人是下一波浪潮。

  3月18日,通用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月之暗面宣布在大模型长上下文窗口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Kimi智能助手已支持200万字超长无损上下文,并于即日起开启产品“内测”。

  受此利好消息,20日,短剧游戏、AIGC、Sora概念等AI产业链股盘中集体走高,多只个股涨停具体到公募产品,多只人工智能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涨幅较为显著。

图:现有的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明细      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图:现有的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明细      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其中,万家人工智能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5.9%,自2019年1月25日成立以来回报率为119.04%,成为“翻倍基”、宝盈人工智能今年以来回报率为6.88%,自2018年8月15日成立至今回报率也达到了113.5%。

  国内的AI产业目前处于什么水平,部分龙头股或者板块是否存在估值泡沫?聚焦在投资方面,当下该如何把握AI的投资热潮?界面新闻就热点问题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和研究员。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国内的AI产业因为芯片禁售的原因,发展相较于海外略微缓慢。但是从好的一面看就是我们国内必须自力更生,反而更容易出现我们自己的强大的大模型企业。这长期来看,对我们国内的投资者是更友好的,因为其它国家可能只能使用Open AI,但我们国内市场虽然短暂落后,但最终会成长出自己的Open AI。

  从投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但与此同时AI也是个弹性很高的成长板块。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情绪比较低密的时候买入正确的标的,在市场情绪比较狂热的时候保持冷静。

  中欧中证机器人指数基金经理宋巍巍表示,这轮AI变革的投资机会落在三个最核心的行业上:

  一是大模型和应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最大的软件应用。伴随大模型的下游软件生态,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搜索引擎、网络电商、游戏传媒、办公软件等将会被人工智能大模型重新定义。大模型的迭代最终推动人形机器人实现具身智能,替代人类所有体力劳动,是人工智能应用的最终形态。

  二是算力。人类算力需求无止尽。人类算力提升的火炬从摩尔定律时代的CPU转交给了人工智能时代的GPU。在本轮科技革命中,算力芯片如同当年石油、钢铁、电力一样,成为科技发展的基础设施。

  三是能源。在对算力的大幅需求下,模型训练、推理所依靠的数据中心、算力中心会消耗大量的电力,人类的用电场景和电力需求会被本轮人工智能革命重构。

  “站在当前时间点,人工智能应用才刚刚进入元年。”宋巍巍称,“2024年我们相信会是各类公司大模型迭代层出不穷的一年,同时也是下游应用和大模型的结合爆发的元年。”宋巍巍指出,每一轮科技发明后的应用场景将产生比发明本身更大的商业价值,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才是本轮科技革命的星辰大海。使用轮子的人将比发明轮子的人对人类社会产生更多的实用价值。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