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首份业绩交卷 第四范式董事会主席戴文渊:垂直应用要平衡好其能力与代价

上市后首份业绩交卷 第四范式董事会主席戴文渊:垂直应用要平衡好其能力与代价
2024年03月21日 10: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20日,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06682.HK,股价77港元,市值349亿港元)公布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

  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范式营收42.0亿元,同比增长36.4%;经调整净亏损4.15亿元,较2022年全年减亏8888万元,同比缩窄17.6%。

图片来源:第四范式全年业绩报告图片来源:第四范式全年业绩报告

  第四范式董事会主席兼CEO戴文渊在20日晚间的业绩媒体电话会上表示,如果无限把模型做大,同时投入无限多的数据,最后可能会达到AGI状态,但是具体到每一个垂直应用中,则需要权衡模型能力与其代价。类比于企业管理,招聘时往往并非追求全才,因全才的成本可能更高,而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人才。

  上市后首份业绩交卷净亏损收窄

  3月20日,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公布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

  2023年,第四范式实现营收42.0亿元,同比增长36.4%;全年经调整净亏损额为4.15亿,较2022年全年减亏8888万元,同比缩窄17.6%。研发层面,2023年,第四范式研发投入超过17亿元,研发费用率超40%。

  目前,第四范式已建立三大主要业务板块: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4ParadigmSage)、SHIFT智能解决方案(4ParadigmSHIFT)、第四范式式说AIGS服务(4ParadigmAIGS)。

  具体业务层面,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业务规模效应显著,是所有业务的内核,2023年,先知AI平台业务收入为25.06亿元,同比增长68.0%,占集团总收入比例为59.6%;SHIFT智能解决方案,为各行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产品,2023年,该业务收入为12.83亿元,同比增长7.4%,占集团总收入比例30.5%;式说AIGS服务收入为4.16亿元,同比增长4.7%,收入占集团总收入比例9.9%,该业务致力于通过生成式AI技术赋能软件开发,大幅度提升开发效率。

  用户层面,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范式为445个企业用户提供AI服务,其中标杆用户数139个(即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或上市公司),同比增长33.7%,平均每个标杆用户收入达人民币1838万。

  对于公司当前的业绩表现,第四范式董事会秘书郭清媛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目前来讲,公司稳增长、重研发的节奏比较稳定,未来还会持续这样的运营节奏,在保持营收增长的同时,公司的经调整净亏损在逐步收窄,可以看出公司目前进入了赢利趋势较为稳健的节奏,更重要的是公司在这种节奏下,保证了相当程度的研发投入。“保证较高的研发投入,技术方案的开发迭代,是我们在人工智能时代下攻城略地的一个关键。因为前沿科技且在发展阶段需要较大的研发投入。”

  区别于通用大模型具体应用要追求性价比

  “对于很多的行业客户,可能不需要的是AI写文章或者拍大片,而是AI要解决他们行业的问题”,谈及第四范式在大模型层面的优势,戴文渊表示。

  戴文渊认为,行业大模型与C端通用大模型的区别在于,行业大模型要解决的是特定行业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企业训练出一个又一个能解决他们行业问题的大模型”。

  他表示,对于第四范式而言,更关注的是各行各业要解决的行业问题。从根本逻辑上看,这与大语言模型或文生视频模型并无本质区别。“让一个人每天看文章他就会写文章,每天看体检报告就会解读体检报告,学什么就擅长什么。”

  而关于“通用大模型能力会更强,垂类大模型性价比更高”更观点,戴文渊则表示,如果无限把模型做大,同时投入无限多的数据,最后可能会达到AGI状态,但是具体到每一个垂直应用中,则需要权衡模型能力与其代价。类比于企业管理,招聘时往往并非追求全才,因全才的成本可能更高,而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人才。

  因此,他认为这需要分两部分讨论。从技术的角度,第四范式也追求AGI,公司希望通过在各行各业不断与客户锤炼各个领域的能力,当这一能力拥有得足够多的情况下,第四范式的式说模型也就达到了AGI的效果。

  同时,对于每个客户的具体场景,也要做一定裁剪,“这个考试只考数学,不一定需要让它有物理的能力,这是一个性价比更高的状态。其实大家追求的都是通用人工智能,具体应用的时候,我们根据具体的应用进行一定的裁剪,使得其性价比达到一个最好的状态”,戴文渊表示。

  此外,关于今年两会上热议的“人工智能+”,戴文渊表示,第四范式的定位一直是使用人工智能帮助客户做好业绩,实际上就是行业大模型和人工智能+,“我们经过十年的努力,在人工智能+这件事情上,我相信我们已经取得非常大的优势和非常深的壁垒,人工智能+的大潮过来,我相信第四范式已经准备好了”。

  企业软件的更新换代是基于新技术进行

  “实际上人工智能的技术给各行各业带来的机遇是会出现各种各样被人工智能改造的业务形态”,戴文渊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未来会诞生越来越多被人工智能改造的一些行业的公司。

  过去的企业软件赛道大家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信息化时代,用软件来代替纸张辅助企业的管理,这个时代诞生了像Oracle、SAP这样的企业软件巨头。紧接着再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出现以后,诞生了一批SaaS公司,以Salesforce为代表,这是20多年前,未来的软件不应该放在PC里面,应该放在互联网,这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改变。

  戴文渊表示,过去,企业软件的更新换代基本上是基于新的技术进行更替的,每当新一代技术的出现就会有新的软件技术巨头的出现。而人工智能赋予的机遇,则是企业需要新的技术进行赋能,“人工智能的价值是过去的软件只能记录过去,无法预测未来,而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进行预测,比如一家零售企业,不仅可以知道昨天卖了多少商品,还可以预测它明天卖掉什么商品,从而帮助企业做出更加优的经营决策”。

  他认为企业软件领域有两大特点。首先,每当新技术问世,新势力往往能在与旧势力的竞争中获得优势。他以Salesforce与Oracle的竞争举例,前者凭借技术优势成功脱颖而出。因此,在技术革新的浪潮中,都会有出现新巨头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在AI技术出现以后,我们也代表了新的技术品牌,也能获得新的机会,从而能够获得比较大的成长。”

  此外,新公司的成长路径往往是从一个特定的切入点实现突破。以Salesforce为例,尽管许多人仍将其视为CRM领域的代表,但实际上,它已经从这一核心领域拓展开来,成长为一家全方位服务企业经营的软件巨头。“人工智能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我们可以重走一遍先人的路。”戴文渊表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