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2年调查睡眠指数,喜临门如何用新质生产力助力健康睡眠?

连续12年调查睡眠指数,喜临门如何用新质生产力助力健康睡眠?
2024年03月21日 09:04 新京报

春日来临,万物复苏,但“春困”却困扰着很多人,“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3月19日,由喜临门睡眠研究院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研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人们虽“早睡早起”,但并未让睡眠质量得到实质改善,2023年居民睡眠指数为62.61分,为近三年来最低。我国居民对智能睡眠产品存在较大需求,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睡眠研究中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家居类助眠产品比如床垫、助眠枕等需求最大。

据介绍,2012年至今,喜临门在睡眠科技研发领域投入超10亿元,并已连续12年开展中国睡眠指数调查。在业内看来,多年来喜临门号召产学研共同发力,充分发挥了新质生产力在助力健康睡眠中的关键作用,引领行业创新发展,让深度睡眠真正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受访者供图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受访者供图

家居类助眠产品需求显现

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背景下,报告以当前最热的人工智能作为切入点,以“智能时代的睡眠健康”为行业新命题,全面分析人工智能时代对于大众睡眠质量的深度影响,针对睡眠焦虑、睡眠产品消费需求、手机成瘾、网络使用对睡眠的影响以及公众对智能睡眠产品和服务需求等进行专业和深度的解读。

为了改善睡眠质量,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助眠产品,不少消费者期待愈发成熟的人工智能应用能够帮助他们改善睡眠。调查显示,家居类助眠产品比如床垫、助眠枕等需求最大,其次是睡眠环境类产品、睡眠保健类产品,而更多消费者对于智能床垫的放松按摩、多角度睡姿、舒适唤醒等功能需求最为迫切。

2023年,国人失眠趋势走低。受访者供图2023年,国人失眠趋势走低。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报告认为,虽然我国居民对智能睡眠产品存在较大需求,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睡眠研究中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技术成熟度有待提高,未来还需在数据收集、算法优化、设备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完善。

“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睡眠健康也是一种‘生产力’,是一个国家及其社会文明健康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时代,喜临门将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健康深睡领域的前沿研究,推动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引导睡眠健康产业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喜临门副董事长兼总裁陈一铖表示。

国人对智能床垫功能需求情况。受访者供图国人对智能床垫功能需求情况。受访者供图

研发投入超10亿元、号召产学研共同发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公告显示,喜临门近日获得了名为“一种气囊及床垫”和“一种添加除醛催化剂的高回弹海绵及其应用”的专利。

今年全国两会传递出以新质生产力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强调的是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和消费者体验的优化,喜临门40年来的发展理念与之高度契合。据介绍,喜临门始终将研发创新置于公司发展的重要位置,不断提升以床垫为核心的睡眠产品科技含量,不仅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睡眠的需求,更推动睡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早在2020年9月,喜临门耗时9年研发、拥有107项专利的智能床垫Smart 1发布,运用睡姿智适应和AI(人工智能)睡眠数据技术,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效果,还能联动灯光、窗帘、空调等,让用户定制属于自己的智慧睡眠场景。

2023年3月,喜临门联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博士共同打造出新的“里程碑”Ai空气能助眠床垫,该款床垫能为消费者从深睡监测、睡前引导助眠、空气感律动、极致静音、抗菌防螨抗病毒等多个维度提供全睡眠周期的整合体验,挑战实现延长37分钟深度睡眠时间。

喜临门国家级CNAS检测中心。受访者供图喜临门国家级CNAS检测中心。受访者供图

据统计,2012年至今,喜临门在睡眠科技研发领域投入超10亿元,获得国际、国内专利认证超千项,主导、参与制定全球、国家、地方、行业、团体标准数十项。喜临门先后推出净化甲醛、双核抗菌防螨、气体弹簧、智能床垫降噪技术等多项全球领先技术,获得超1000项专利认证。

从2013年起,喜临门连续12年开展中国睡眠指数调查。2022年,为了更加科学地研究睡眠,喜临门成立了行业第一个公益研究机构——喜临门睡眠研究院。

在业内看来,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提高了全社会对健康睡眠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引导人们重视改善自己的睡眠健康,更号召产学研共同发力,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深睡科技、产品创新等新质生产力在助力健康睡眠中的关键作用,让深度睡眠真正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喜临门5G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全国家具行业首例5G工业互联网实践。受访者供图喜临门5G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全国家具行业首例5G工业互联网实践。受访者供图

业绩预增、成长空间持续打开

一系列动作的背后,喜临门屡屡收获好评。在多个购物平台评论区和个人社交平台,许多消费者评论喜临门床垫“舒适”“好用”“使用后睡得更香了”。另外,从喜临门的业绩预告来看,其推出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肯定。

1月30日晚,喜临门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28亿元到4.9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9亿元到2.61亿元,同比增长80%到110%。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9亿元到4.6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85亿元到2.56亿元,同比增长90%到125%。

对于业绩预增,喜临门称有多方面原因,其中包括,公司优化产品结构,专注健康睡眠领域。公司聚焦核心强势产品的业务布局,报告期内,床垫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通过产品结构优化,突出健康睡眠的产品属性,增强整体竞争优势,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东莞证券近期发布研报表示,喜临门重视研发,持续产品创新。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成熟的产品研发管理体系及完善的研发激励机制,为产品研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公司逐步形成以自主研发为主、外部专家指导和高校合作并重的良性研发运作机制。从产品角度来看,公司持续丰富新技术新材料储备、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始终以完善的市场分析数据为抓手。同时,公司与国际知名设计师保持合作提升设计水准,洞悉市场最新风尚及消费者偏好,产品风格符合当下流行审美,在行业内颇具竞争力。

文/郑明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