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多元化利用提档加速

氢能多元化利用提档加速
2024年03月19日 20:45 东方网

本文转自:中国电力报

本报记者 苏伟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国家重点低碳技术征集推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强调以技术降碳潜力和降碳效果为目标导向,按照技术的先进性和成熟度,遴选具有降碳潜力、代表科技创新方向的示范类技术和降碳效果显著、适合规模化应用的技术予以推广。

氢能开发利用技术被列为拟推广技术范畴,突显了我国在氢能多元化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相关专家表示,随着《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出台,我国氢能在交通、电力、化工、建筑及冶金等领域的应用“百花齐放”,很多应用技术已具备一定的先进性和成熟度。

交通领域氢能应用大刀阔斧

交通领域作为我国氢能应用的先行领域发展非常迅速,已成为我国氢能示范应用的重点领域,各地纷纷出台的氢能发展规划,大多将交通领域作为重点示范应用场景,极大地推动氢能在交通领域的应用。

东方电气(成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果告诉记者,在交通领域应用的技术指标方面,我国近年来已取得快速提升,功率等级、功率密度、使用寿命等关键指标已与国际水平相当,有些甚至已经走在前面。在关键零部件方面,膜电极、电堆、空压机、氢气循环泵、加湿器等关键零部件已完全实现国产化。在基础材料方面,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等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正在实现替代应用。黄果特别向记者介绍了东方电气在交通领域取得的成绩:在氢燃料电池产品序列上,东方电气已自主研发了40千瓦、60千瓦、80千瓦、110千瓦、200千瓦、270千瓦等系列产品,可覆盖轻中重各类商用车功率需求,并且在高原低温严寒地区得到了充分验证。在车型应用上,东方电气协同国内主流车企开发出物流车、重卡、混凝土运输车、渣土车、环卫车等20余种车型,在北京、四川、江苏、河北、甘肃、贵州等省市实现了批量应用和验证,氢能车辆安全运行里程超3300万千米,实现安全载客超3500万人次,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实施方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