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穿旗袍坐花轿

转自:人民政协报

冰心在《我的老伴——吴文藻》一文中说:“我们的婚礼是在燕京大(今北大)的临湖轩举行的,1929年6月15日是个星期六。”

在江阴夏港老家,吴文藻的父亲吴焕若与人合伙开了个小米店。为方便装运货物,吴家在夏港河边,万安桥附近建了个小码头,人称“吴家码头”。冰心第一次来夏港就从吴家码头上的岸。

当年7月间,吴文藻父母给吴文藻的信中表示,老吴家在夏港镇也是有头有脸的大族,对于冰心这样的名门望族、大家闺秀必须隆重迎娶,大摆新婚宴席。于是,吴文藻按信中所说要求冰心在婚宴当天坐大红花轿、着中式礼服在夏港露一次脸。当时的时代背景,五四新文化运动才10年,诸多知名文化人都以新文化斗士的面貌示人,冰心当然不肯着罗裙坐花轿。为此小两口还怄起了气。

1929年8月初,吴文藻和冰心在上海首先拜见了冰心的父母亲,并谈及了冰心去江阴夏港归家的事情。刚当上老丈人的谢葆璋比较满意吴文藻这个女婿,便调停此事,告诫冰心说:“值此新旧文化碰撞之际,何不中西合璧,两全其美呢。”

8月初,冰心和吴文藻从上海坐火车到无锡站,然后搭乘乌篷船从无锡出发,经锡澄运河进入夏港河返回家乡,中午缓缓驶入吴家码头。万安桥两岸聚集着吴家的亲戚和附近的村民,可谓是人山人海,大家争相来看北京来的著名女作家、新娘子冰心。吴家迎亲的花轿也早已等在那里,其实码头到吴家也就300多米的道路。乌篷船在吴家码头停靠,爆竹声阵阵响起,吴文藻和冰心携手上岸,只见冰心中等身材,头上剪成短发,上身穿短白背心,内穿开衩旗袍,长得端庄秀丽。吴文藻和冰心上岸后,按当地的风俗冰心被扶进花轿中,然后热热闹闹地抬到了吴家。

吴家的亲朋好友均已到齐,只等新郎新娘来到后开筵。冰心在爆竹声和人们的欢呼声中走出花轿,吴文藻与她一起走过红地毡进入家中。大家先吃糖水“团圆”,表示甜甜蜜蜜、团团圆圆,然后喜宴正式开始。筵席共有20多桌,隆重热烈,吴文藻和冰心很是高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冰心 码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