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严重低估、与集团协同是双向赋能 平安健康高管回应市场关注

股价严重低估、与集团协同是双向赋能 平安健康高管回应市场关注
2024年03月20日 20:22 新京报

  记者 潘亦纯

  “目前公司市值处于历史最低位,股价被严重低估。目前的市场估值并不能真正反映企业的长期价值,也不能够反映公司的商业前景。”3月20日,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平安好医生”,1833.HK,以下简称“平安健康”)资深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臧珞琦在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就在前一天的3月19日,平安健康发布了2023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全年营收录得46.7亿元,净亏损同比收窄47.6%至3.3亿元,业务结构优化,推动毛利率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至32.3%。

  在业绩发布会上,平安健康高管还回应了盈利、与平安集团协同及AI大模型应用、是否会回购等诸多市场关注的问题。

  总收入同比下降24.7% 但净亏损大幅收窄至3.3亿元

  平安健康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收入同比下降24.7%,主要受低战略协同性业务收入贡献下降,及部分业务经营模式改变影响。截至2023年末,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基本完成。

  具体来看,平安健康收入主要由医疗服务和健康服务两部分组成,去年,医疗服务收入为20.75亿元,同比下降19.9%,健康服务收入为25.98亿元,同比下降28.1%,但两项业务去年的毛利率均有所上涨,分别提升4.9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这也使其利润有所优化。

  平安健康年报称,得益于高盈利能力的战略业务收入不断增长,以及资源配置的持续优化、数字化运营效率的逐步提高,公司净亏损大幅收窄至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平安健康将盈亏平衡时间表定为2024年-2025年,在业绩发布会上,臧珞琦再度回应盈利问题称,2024年有信心加速实现盈利上岸,随着公司服务网络的广度、质量和性价比不断提升,F端(综合金融客户)和B端(企业客户)战略业务的持续发展,AI医疗科技发展,以及打造家庭医生等产品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发展路径的确定性也让组织实现了更好的资源配置,促进收入增长和费率下降。这些都有助力于公司整体盈利加速上岸。

  臧珞琦进一步表示,公司盈利上岸是战略落地的财务表现,并不是降本增效短期措施所达成的结果。

  与平安集团密切协同是双向赋能 企业客户渗透率仍有拓展空间

  在这份年报中,平安健康与平安集团的协同随处可见。

  作为平安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的旗舰,平安健康为集团旗下寿险、产险、健康险、银行等综合金融业务的用户提供主动式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根据不同用户画像和医疗健康需求,助力金融端客户获客、黏客和用户二次转化。

  数据显示,2023年,平安健康的付费人数增至约2630万,同比增长6.7%,单客价值(ARPU)同比增速为7.5%。

  同时,报告期内,平安健康B端战略业务(指企康业务,即B端医健养服务)发展较快,收入同比增长81.2%,截至报告期末,其服务企业数累计达1508家,同比增长530家。

  不过,年报称,报告期内,平安健康的企业客户对平安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企业客户的渗透率仅为2.7%,仍有较大拓展空间。

  在业绩发布会上,平安健康总裁吴军回应了市场比较关注的“公司是否过分依赖集团”的质疑,他表示,平安健康与平安集团的密切协同是双向赋能,公司作为平安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的核心旗舰,践行管理式医疗模式,通过双向赋能实现双向稳健增长,并不是单纯的单向“输血”。具体来说,平安健康通过与寿险、产险、健康险、银行等开展产品融合、权益采购、增值服务等创新业务,可获得来自B端、F端大量的客户推荐,同时,平安健康向这些用户提供专业、优质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可进一步提高用户黏性和认可度,从而增加复购,将金融的低频服务变为医疗健康的高频服务。

  吴军进一步表示,可以看到,平安健康的企业客户对平安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企业客户的渗透率只有2.7%,还有非常大的拓展空间。未来,公司将采取双轮驱动,一方面,持续扩大新增付费用户数规模;另一方面,快速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会员运营体系,通过核心枢纽平安家医,为存量会员客户提供定制化、一站式服务,提升用户使用习惯和频次,增强复购率、推荐率等。

  AI定位于辅助医生诊疗 将不断提升大模型能力

  目前,AI大模型已渗入各行各业,医疗也不例外。在平安健康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李斗表示,医疗是非常严肃的事,养老更是一件要敬畏的事,所以,公司在医疗养老健康服务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并在用户至上的理念下搭建质控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关注且大胆尝试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应用AI。”

  李斗进一步表示,对于公司而言,AI定位于辅助医生诊疗,通过基础能力建设,AI能在客户信息收集以及客户档案、病历结构化处理方面大大减少医生的工作量,并提升准确度。“我们对AI的定位很清楚,公司将关注且不断提升大模型能力,进一步从服务向严肃医疗领域探索。”

  股价被严重低估 对股价回升有信心

  在业绩发布会上,平安健康高管还回应了市场比较关注的股价以及是否回购的问题,臧珞琦表示,随着公司业务模式逐渐跑通,商业模式逐渐被验证,相信市场的估值将匹配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真正的企业价值。“我们有信心股价会回升,市场看到公司战略落地的成果后会给予更好、更合理的估值水平。”

  至于回购,臧珞琦认为,公司在2021年12月到2022年4月之间曾实施过回购计划,合计使用回购资金约7.3亿港元,回购股份超2800万股。“根据经验,我们认为回购对于提振市场情绪,短期提振股价有一定作用,中长期来看,股价和公司整体发展、市场整体情况相关性更大。”

  臧珞琦进一步表示,中长期看,公司将综合考虑业务发展,资本市场的形势,资金的使用效率等诸多因素,合理、适时地考虑回购或是市场进一步投资的举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天行

股价 平安集团 业绩发布会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