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集客引流促消费 “老字号”打好组合拳喜迎“开门红”

线上线下集客引流促消费 “老字号”打好组合拳喜迎“开门红”
2024年03月20日 17:50 新京报
王府井百货大楼国风主题墙。记者张晓翀 摄王府井百货大楼国风主题墙。记者张晓翀 摄

历史悠久、匠心品质、值得信赖也许是消费者对老字号认同的原因之一,在消费者更加追求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今天,这些经历了百年风雨的老字号们正在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紧跟消费新趋势,今年以来北京市的多家老字号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满足广大市民多元化消费需求。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新春北京的众多“老字号”通过不断的集客引流促销售迎来了“开门红”。

“老字号”集客引流促消费喜迎“开门红”

今年春节期间,首旅集团旗下的王府井北京市百货大楼将传统的北京庙会搬到了室内,重现了老北京胡同过年氛围。国风主题墙、巨型龙形花灯、民俗表演、非遗体验、趣味互动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汇聚“龙年大集”。

“今年我们百货大楼这种室内体验项目,慕名而来的游客比较多。一些外地游客会特意来拍照,来找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北京,来找游览北京以前胡同巷子的感觉。另外,一些北京人的回归也比较明显。”百货大楼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小朋友非遗互动体验,年轻人网红打卡,中老年人怀旧情怀带动了商场的整体客流。通过线上线下有效的集客引流宣推,百货大楼一二月份累计实现规模销售近4亿元,同比增长4%;累计到店客流近300万人次。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百货大楼将引入“京东方艺云数字艺术馆”北京首店项目。该项目是集艺术交流、科技体验、文化传承、科普教育为一体,是具有“鲜明地标性、城市新名片、潮酷打卡点”属性的数字艺术互动消费空间。相信该项目的进驻,能更好促进大楼探索“商业+文化+科技”的创新融合,增加大楼的文化艺术属性。

同在王府井商圈的东来顺、全聚德等老字号也通过集客引流促消费的形式迎来了今年新春的“开门红”。

东来顺集团新东安店。记者张晓翀 摄东来顺集团新东安店。记者张晓翀 摄

东来顺集团新东安店店长王田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今年以来,东来顺不断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推出了多个系列套餐,并力图在价格上给予消费者更多的实惠。此外,东来顺也不断在客户体验上下功夫,希望顾客能够感受到良好的用餐氛围、品牌和文化的附加值。

“今年东来顺在北京和其他地区还将有一些更加亲民型的店面落地,给顾客提供一个社交的平台和环境。”王田表示。

据介绍,今年春节假期,东来顺北京地区20家直营店营业额同比增长31.1%,翻台率高达291%。此外,为了积极响应北京消费季“京彩过年”主题活动,东来顺集团还投入精兵强将参与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和隆福寺新春市集活动。

全聚德集团餐饮运营中心总监王晓珊也对记者表示,今年集团在北京地区的各门店设置了多款套餐及菜品,并推出挑鸭纳福、财神送好礼等特色营销活动,随餐赠送年礼、设计主题餐台、员工祝福表演等,为顾客营造喜庆祥和的家宴氛围。大年三十至初八接待宾客同比2023年增幅近30%,营业收入同比2023年增幅超过30%。在线上的美团等外卖平台还同时举办“祥龙贺新春 家宴套餐享优惠”各类满减活动,回馈市民,令市民足不出户体验老字号美食,外卖营业额同比增长12%。

此外,全聚德集团在京7家门店参与新春庙会和市集活动,各门店针对庙会和市集特点分别推出了具有品牌特色且适合场景消费的美食产品。其中,四川饭店和平门店在地坛庙会上推出小吃展位,冒烤鸭酸辣粉、糖油菓子、龙须糖手摇糍粑等成为爆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全聚德前门店出摊新隆福第一届“喜乐龙龙”庙会,丰泽园饭店、全聚德机场店、四川饭店王府井店、全聚德王府井店、仿膳饭庄也参加多场次庙会集市,“美食×潮流”,让游客品尝美食的同时,也满足潮流打卡需求。

线上线下聚合老字号,打好促消费组合拳

深挖消费潜力、培育消费热点、搭建消费平台、拓宽消费渠道,北京市老字号正在全力打好促进消费的组合拳。

月盛斋公司党总支书记祁屾屾对记者表示,2023年月盛斋公司在探索老字号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开始尝试恢复散装熟食售卖,第七代传人门店现场煮制非遗酱牛肉,重现了前店后厂模式。

“我们将原有老字号五香酱烧牛肉非遗技艺的五香特点展现在顾客的感受上,即好看、好闻、好吃,体现出老字号原有的内涵与品质,吸引了更多人进店消费。”祁屾屾说。

她透露,目前月盛斋门店已经做到一店一策,店店有特色。此外,月盛斋还发挥部分门店所在区域的旅游优势,推出契合区域优势的特色食品,如电烤羊肉串、芝麻羊肉等,打造网红店,实现了销售翻倍。下一步月盛斋将继续开拓线上销售新渠道,加强同优质直播平台的合作,并根据新媒体销售平台特点,打造大单品和爆品“菜单”。同时继续加深与线上平台的合作,推出定制产品、联名产品,进一步打开销路。

北京一商集团副总经理兼北京红都集团党委书记王福财对记者表示,“线上线下”双引擎发力是红都集团激发消费新潜力的法宝。今年春节期间,红都集团在“京企直卖”平台进行了红都首次直播。

“通过京企直卖平台和京企直卖直播专场,给红都集团带来的不单单是简单的营业收入的增加,更通过多种渠道吸引了大量用户。”王福财谈道。

他表示,通过线上强大的市场推广活动,有效地提高了红都集团在内需市场的知名度和曝光率,带来了更多的业务机会,扩大市场份额。自从红都服装在京企直卖平台上线后,先后有百余家企业与个人咨询高级定制服务和工团装业务,进一步推动了销售业绩的提升。

此外,红都集团还制作了“红都定制”微信小程序,涵盖服装定制、服装销售、会员管理、电子礼品卡等内容,通过有效的会员管理及新品推介等,深度开发客户价值增加客户黏性,通过线上推广向线下引流。

王福财指出,下一步将进行线下门店智能化改造,将红都店改造为品牌旗舰数智体验店,与线上销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设立用户体验区,进行线上虚拟试衣、线下新品展示、线下品牌感知等。

中老年群体一直是老字号品牌的忠实顾客。作为拥有8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北京大明眼镜一直在银发经济领域持续深耕。2023年大明眼镜将养老服务资源与眼镜制配服务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一站式“服务站”为老年人进行免费眼健康筛查、视力检测、维修清洗眼镜并享受配镜优惠,保障老年群体得到安全可靠的验光配镜服务,同时也为中老年群体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消费渠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