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年度投资额首超千亿,这些股票大涨

中国核电年度投资额首超千亿,这些股票大涨
2024年03月20日 17:3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戴晶晶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1985.SH,下称中国核电)年度投资计划再创新高。

3月20日,中国核电公布202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其中《关于公司2024年度投资计划的议案》提及,2024年投资计划总额约为1215.5亿元,主要用于核电、核能多用途、新能源、单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参控股资本金注入、收购项目等。

这一投资计划数额较上年增加51.9%,也创下其上市以来新高。2023年,中国核电投资计划总额约为800.2亿元。

当日,核电板块走高。截至收盘,核电指数(884046.WI)涨2.41%,沃尔核材(002130.SZ)和中核科技(000777.SZ)维持涨停,佳电股份(000922.SZ)、应流股份(603308.SH)、江苏神通(002438.SZ)等股涨幅在5%以上。

中国核电成立于2008年,于2015年6月10日在A股上市,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集团)为其控股股股东。截至2023年底,中国核电拥有控股子公司29家,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

中国核电主要从事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等,目前投资控股秦山核电、江苏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三门核电、漳州能源、辽宁核电等在运、在建核电基地

核电站建设投资金额较大,一台机组的一般投资金额在200亿元以上。随着近两年中国核电核准速度加快,中国核电的投资速度也相应加快。

2023年,中国通过审批的核电机组数量达到十台,与2022年持平。其中,中国核电投资控股浙江金七门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和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1号、2号机组均获核准。

截至去年年末,中国核电控股在役核电机组数达到25台,控股装机容量2375万千瓦;控股在建及核准待建机组15台,装机容量1756.5万千瓦;在建机组数量和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

按时间进度划分,核电站的生命周期主要分为建设、运营、核废料处理及退役等环节。其中,核电站建设包括设计及前期准备工作、设备采购、土建施工与设备安装、调试及竣工移交四个环节。

核电领域投资增多,负责核电站基建施工的公司以及相关设备商,成为主要前期受益者之一。

今日股价大涨的沃尔核材,主营业务为高分子核辐射改性新材料及系列电子、电力、电线新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同时也涉足风电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核电业务上,该公司此前完成华龙一号lE级K1类和K3类电缆热收缩式终端鉴定检测,并成功中标并签订三个核电工程项目合同。

中核科技也是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工业用阀门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该公司核电站用关键阀门具备二代、三代核电机组阀门成套供货能力,四代核电机组关键阀门供货能力。

佳电股份是中国首家取得核级电机设计、制造许可证的企业。该公司称,主要的核电产品为电压等级380-10000V,功率等级0.37-12000kW区间的各个规格的核级、非核级电动机,在核电领域可供产品市场占有主导优势。

应流股份持有核一级铸件资质生产商,承担核电设备诸多生产任务。该公司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受益于核电机组批复回暖,公司核级泵阀、乏燃料搁架、金属保温层等产品业绩加速释放。此外,核辐射屏蔽材料已成为板块新的增长点。

江苏神通在核电领域的产品包括应用于核电站的核级蝶阀和球阀、核级法兰和锻件和应用于核化工领域的专用设备及阀门。

除核电业务外,中国核电同时控股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下称中核汇能),负责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因此,该公司今年的投资计划也涉及对新能源项目的投入。

中核汇能成立于2011年11月,是中核集团旗下非核清洁能源产业平台,2020年底由中国核电全资收购。

去年11月,中国核电与中核集团签署委托管理协议,约定中核集团将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下称新华发电)57.65%股权及经营管理权委托给该公司行使。

新华发电成立于2002年,是中核集团非核绿色能源的战略实施主体,主要业务覆盖新能源、储能、水电、综合智慧能源四大板块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核电控股在运新能源装机容量1851.59万千瓦,包括风电595.15万千瓦、光伏1256.44万千瓦,另控股独立储能电站65.1万千瓦;在建新能源装机容量972.75万千瓦。

中国核电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显示,计划2025年底新能源在运装机规模3000万千瓦

由于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提升,2023年,中国核电全年新能源发电量累计233.82亿千瓦时,较2022年同期增长 66.44%。

2024年,中国核电全年发电量目标为2175亿千瓦时,其中核电计划发电量为1851亿千瓦时,新能源计划发电量为324亿千瓦时。

这意味着中国核电计划在2024年将新能源发电量继续提高38.6%。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核电实现营业收入560.89亿元,同比上涨6.43%;归母净利润93.27亿元,同比上涨16.1%;基本每股收益0.486元/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