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变身绿化苗木有机肥

厨余垃圾变身绿化苗木有机肥
2024年03月19日 05:15 齐鲁晚报

  本报3月18日讯(记者 胡晓雪)在济青高速通车运营三十年之际,潍坊运管中心经过多年探索前行,打造成了省内首个“近零碳”养护站区,实现了日常养护向资源循环再利用、低碳可持续方向转变,同时也开启了山东高速集团高速公路养护站区绿色转型的崭新之路。

  在日常养护工作中,潍坊养护分中心应用深层病害无损修复和表层快速处治等预防养护技术,实现路面裂缝、沉陷以及桥梁伸缩缝、防腐等病害快速处理,延长道路使用寿命;注重废旧材料循环利用,加强废旧道路材料应用于再生沥青混合料和路基填筑、锥坡回填等,对原改扩建高速公路拆除的既有双波护栏进行更换,全部实现再利用,实现废旧材料回收率达100%,循环再利用率95%以上,每年节省养护资金60余万元。

  2022年,作为山东高速打造绿色环保零碳站区试点工程,在潍坊养护分中心庭院安装生活污水及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将站区内日常生活、办公、餐饮等污染物统一进行收纳整合处理成生物有机肥料和苗木灌溉用水,用于院区绿化苗木种植,实现循环再利用,达到绿色低碳的最佳收益。

  污水处理系统通过自研发MAT曝气技术,利用微生物进行高效降解、高速澄清;同时采取智慧运行控制完成去碳、脱氮、除磷、澄清及消毒后达标出水,经中水回用系统汇入水池可用于景观绿化苗木喷灌;厨余垃圾处理系统是将职工餐厅及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经破碎、压缩、油水分离物理减量,经生物发酵、蜕变为有机肥料,还耕于土地形成生态效益,实现了减量率高达90%。

  在“零碳智慧管控”、“污废资源化处理”两大系统加持下,通过减排、分解以及再利用等措施,年均碳减排约700吨。

  随着潍坊养护站区“零碳”运营模式的日益成熟,实现了“近零碳”养护站区由点到线到面的推广,进一步为全省、全国的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为构建山东省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展现担当与作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潍坊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