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料下行周期全面清退旧产能,协鑫科技“豪赌”颗粒硅

硅料下行周期全面清退旧产能,协鑫科技“豪赌”颗粒硅
2024年03月18日 17:53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朱玥怡)披露去年业绩后的首个交易日,协鑫科技(3800.HK)3月18日大涨,收于1.38港元/股,涨6.98%。

财报显示,协鑫科技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25亿元人民币。

根据公告披露,2023年协鑫科技颗粒硅产量20.36万吨,同比增长346%,有效产能为34万吨,颗粒硅全年实现降本27%。集团消息称,协鑫科技目前位于徐州/乐山与包头的三个10万吨级颗粒硅基地实现满产满销,位于呼和浩特的12万吨级颗粒硅基地将于2024年上半年实现满产。

在2023年自上游开启降价的主旋律下,硅料企业普遍业绩不复高光。协鑫科技2023年的归母净利润较上年降幅达84.7%。另一硅料企业大全能源(688303.SH)预计2023年业绩降幅达七成,公司称主要影响因素为报告期内上游硅料端竞争博弈加剧,产品价格大幅调整,期间虽经历短暂回调,但整体仍呈下滑趋势。

也正是在2023年,协鑫科技全面转向颗粒硅。2022年年报中,公司宣布为面对全新的能源变革和市场挑战,将有序退出高生产成本的西门子棒状硅生产领域,把有限的产能转移至高毛利的颗粒硅。2023年6月,协鑫科技关闭了位于徐州的4.5万吨棒状硅产能,置换为颗粒硅产能。

2023年12月末,协鑫科技公告称公司联营企业新疆戈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戈恩斯”)拟向股东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中能”)分派股息并回购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新疆戈恩斯拥有6万吨棒状硅产能,而江苏中能为协鑫科技控股的子公司。上市公司称,此次交易完成后将彻底退出多晶硅西门子法棒状硅经营领域,专注于硅烷流化床法颗粒硅技术研发与生产。

颗粒硅是多晶硅产品的形态之一,采用的生产工艺为硅烷流化床法,多晶硅另一更主流的产品形态为采用三氯氢硅西门子法制造的棒状硅。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3-2024年)》显示,随着2023年硅烷法颗粒硅产能和产量的增加,颗粒硅市场占比有所上涨,达到17.3%,棒状硅占82.7%。

而今年除了国内硅料价格预计将逐步企稳外,协鑫科技的海外布局亦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

交银国际年初的研报称,协鑫科技拟在中东建设12万吨颗粒硅产能,预计2024年开工,2026年投产,将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一个多晶硅项目。该研报表示,目前海外多晶硅相比内地的溢价高达8万元/吨。预计该产能投产后溢价将明显收窄,但其单吨盈利仍将比内地高1万元以上。

协鑫科技联席CEO兰天石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看2024”专题报道时证实了出海的计划。兰天石表示,全球一致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国际化已经成为新能源企业的“必答题”。协鑫科技将把2024年定位为自己的国际化跨越之年、提升之年、突破之年。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等地区布局产业项目,进而将企业影响力辐射全球。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