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友凤爪去年销量跌近两成,但它也没其他爆款了

有友凤爪去年销量跌近两成,但它也没其他爆款了
2024年03月18日 17:53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李烨

界面新闻编辑 | 牙韩翔

3月15日晚,有友食品发布2023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9.66亿元,同比下滑5.68%;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滑24.3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89亿元,同比下滑36.84%。

这是有友食品自2019年上市以来交出的“最差业绩”。

2020年至2022年,有友食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93亿元、12.20亿元、10.24亿元,2023年,有友食品营业收入持续跌落,至10亿元以下。

与此同时,有友食品近几年净利润也呈逐年下降趋势,2020-2022年,归母净利从2.26亿元跌至1.54亿元,2023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跌至1亿元以下,是2012年以来扣非净利的低谷。

有友食品在年报中将2023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归结为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减少、原材料成本上升及销售费用增加;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主要系报告期购买原材料支付的现金增加、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

但从财报上来说,有友食品较为明显的短板是产品与渠道的单一化问题。

2019年,有友食品作为“凤爪第一股”上市,公司主营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产品有泡椒凤爪、猪皮晶、豆干、花生、竹笋等休闲食品。

但在上述矩阵中,有友食品重度依赖泡椒凤爪,2019年至2022年,泡椒凤爪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一度达8成以上,直至2023年,泡椒凤爪依旧在有友食品的业绩收入中占据7成以上比例。

实际上市之际,有友食品就意识到依赖单一产品的潜在挑战。

在其披露的招股书中有友食品曾透露,要强化“非泡椒凤爪类产品的销售业绩考核”,计划2017年该类产品实现营收占据总业务比例达30%。其董事长鹿有忠在曾也后续的股东大会等多个公开场合表态,点名了“泡猪皮晶”,称要把它再造成为另一拳头产品。

2022,有友食品又公开表示进军预制菜,称推出了椒麻鸡、丰都麻辣鸡块等系列预制菜品。

但截至目前来看,泡椒凤爪依然是有友食品的营收大头,2023年报中,凤爪以外产品里即便是营收最高的猪皮晶,也仅有7836.63万元。而预制菜相关业务,在9月的投资者会议中,该公司透露为“目前占公司营收的比重较小”。有友食品迟迟未能找到第二曲线。

泡椒凤爪也变得难卖。2023年,有友食品泡椒凤爪销量14720.16吨,同比下降了17.82%,成为公司营收下滑的主要因素。

图片来源:微博@有友食品官方微博图片来源:微博@有友食品官方微博

渠道上来说,有友食品的产品依然以传统线下经销为主,2023年度,其线上销售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仅为2.31%。

年报中称,公司经销商覆盖的销售渠道主要包括现代零售渠道、传统零售渠道和特殊渠道等,其中,它点名的是“大型卖场、连锁超市、便利店、食杂店等零售终端”。至于当下同行大力开拓的零食量贩店合作,在有友食品的报告中未见相关字眼。

实际上,有友食品所在的休闲凤爪赛道仍有市场增长空间。

观研报告网数据显示,2018至2022年,我国休闲即食凤爪市场规模从28.74亿元逐步增长为34.97亿元,以卤凤爪、虎皮凤爪为代表的熟食凤爪市场规模已达到80.64亿元。

但随着整体休闲食品行业的扩容,有友食品面临更多的对手。据西南证券一份报告显示,当下我国凤爪行业民企,有友食品虽仍为龙头企业,但它的主要竞争者包括了奇爽、曾巧、辣媳妇等营收在1-2亿元左右的企业,以及更多的区域作坊式企业。

这样的竞争市场上也有所感知。无论在主流电商还是线下商超,“泡椒凤爪”及围绕凤爪研发的各种卤味零食已经成为货架上最常见的品类,头部零食企业来伊份、百草味、王小卤等旗下皆有相关产品布局。

但价格上来说,有友食品作为头部公司,与其他品牌相比或许也没有显示出明显优势。西南证券上述报告显示,有友食品凤爪与竞品在电商平台上价格对比,其中,有友食品价格最高,每百克单价为8.78元,、奇爽等品牌竞品每百克单价均低于8元。

事实上,对于当下休闲零食行业,市场动作的趋势是向产品创新与渠道拓展这两方向靠拢。

产品壁垒不高与竞争的加强,正倒逼依托大单品红利的品牌开发第二曲线,譬如劲仔、盐津铺子开始推出鹌鹑蛋制品,卫龙也在辣条之外探索素毛肚的增长空间。渠道方面则以线上线下结合发展的形势,进军新兴的零食量贩店。但从上述情况来看,有友食品动作的滞后或许正在让它失去优势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有友食品 净利润 同比下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