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抢先破局

外贸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抢先破局
2024年03月18日 07:54 中国小康网

转自:国际商报

  国际商报记者 李  可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关键。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外贸企业对国际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趋势总能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外贸企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国际竞争力方面已“先知先觉”,率先破局。

技术研发创新

  外贸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中创造出新的竞争力,关键取决于能否培育起以技术为核心的产品质量优势。制造业既是技术创新的具体实践领域,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前沿“阵地”,没有强大的技术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也就无从谈起。

  在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一台台色选机不停地进行着分选操作,光电识别技术成为守护食品安全的一道重要保障。然而美亚光电在追求技术创新和突破方面的探索并不止步于此。

  “光电识别技术在国外有着更广泛的应用,已经延伸到医疗、工业领域。”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考虑到此前国内依靠光电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的医疗设备基本从国外进口,每台价格数百万元,美亚光电的研发团队便开始探索并成功突破光电识别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

  近年来,美亚光电自主研发生产的三维数字化口腔CT诊断机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受到了国内口腔医疗机构,尤其是民营口腔医院和诊所的青睐。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加快了企业创新研发的速度,并且提高了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上述公司负责人说,企业若想做大做强,必须聚焦核心技术的研发。如今,公司开发的色选机、X光异物检测机、脊柱外科手术机器人等产品已出口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需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刘英认为,未来要引导企业对传统产业、传统技术、传统设备进行升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