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洁能源产品覆盖更多非洲百姓——访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霞

让清洁能源产品覆盖更多非洲百姓——访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霞
2024年03月18日 16:54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内罗毕3月18日电(记者李卓群 王旭琛)在2024年1月15日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深圳市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诚信诺”)创始人李霞获得了“2024年度社会企业家”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女企业家,也是今年唯一的中国获奖者。

根据社会企业联盟的相关定义,“社会企业”指的是为了社会和环境目标而进行商业活动的组织,不以最大化股东和所有者利益为动机。李霞表示,过去十五年,诚信诺坚持做社会企业的初心,深耕非洲地区,致力中国太阳能产品带进贫困家庭,让可负担的清洁能源技术服务于社会底层人群。

日前,李霞接受了新华财经记者的专访。

新华财经: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获奖有何意义?

李霞:获得这份荣誉一方面让我们能够输出更多的声音,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社会企业在服务贫困人口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这个奖项也让我们获得了更多资源,比如我们和隆基绿能等产业链内的头部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等等。

获奖后,我希望在2024年可以携手更多的优质资源走进非洲,清洁能源市场做得更大更好。同时,我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优质投资,获得更多的外部合作机会,进一步实现企业的规模化等目标。

新华财经:为何关注贫困人群的清洁能源需求?

李霞:我开始关注贫困人群的能源需求,源于他们支付能力有限,很少人愿意为这样一个群体去做产品。在调研时我发现,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近12亿贫困人口仍生活在无电网地区,所以除了衣食住行等必要的需求之外,能源和照明也是他们的一种刚需。

由于贫困人口所在地区电力等基础设施往往较为落后,太阳能成为了一个较优的能源解决方案。2008年,太阳能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应用日渐成熟,同年在金融市场的影响下,太阳能灯的成本也大幅下行。基于这样的一个背景,我们在2009年开始为贫困人口做太阳能照明产品。

新华财经:在清洁能源产品方面,诚信诺有哪些优势?

李霞:面对疫情和美元加息,我们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状态。我认为这是因为两个重要的优势,第一个是对创新的持续投入,坚持贴近用户搞产品研发,第二个是对社会企业价值观的坚持。

我们一直以来坚持创新研发,强调贴近用户设计产品。例如根据WHO数据,每年因为煤油灯照明所导致疾病、意外而死亡的人数是550万,产生二氧化碳量达19亿吨。据此,我们推出了产品“蜡烛消灭者(candle killer)”,用太阳能照明技术来替代传统照明方式,帮助解决贫困家庭照明的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太阳能照明系统延伸到太阳能家用系统,在照明的同时也能实现充电的功能。目前,针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较落后的情况,我们发展了太阳能直流驱动的电视、风扇、冰箱、冰柜等新的产品,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作为社会企业,我们的使命是让穷人用上有质量保证的产品,希望产品能让贫困群体买得起也愿意持续购买。比如,仅需贫困家庭三个月使用煤油灯的费用,就可以购买一个“蜡烛消灭者”,并使用五年的时间,而通过对它的核心元器件品质的把控,我们实现了该产品的五年质保。再比如产品“太阳能媒体机”,通过加入电子屏的方式,我们希望将技能和知识带进没有电和网络的社区,实现数字化赋能,帮助贫困人群自强脱贫。

总的来看,我认为15年来,我们对用户的体验、需求、价值挖掘得较为深入,让贫困群体看到了来自中国高质量又可负担的清洁能源产品,也收获了一批稳定的合作伙伴。

新华财经:中企在非洲太阳能领域有何机会?

李霞:首先,我坚定不移地认为非洲太阳能产业具有非常巨大的市场潜力。世界银行报告显示,非洲太阳能市场2030年将达到千亿人民币的规模,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机会。但是从零到一开拓这一市场仍然存在着许多困难,例如适配消费者的需求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实现,面对各种政治及经济的不确定性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成熟经验对非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与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中全球供应链体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具有先进、成熟、体系化的工业化经验,其次,中国清洁能源领域发展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并且与非洲还具有密切的合作关系。

我认为,中国企业未来应助力实现非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本土化,通过本土化的制造,带来技术的转移,推动就业,进而实现降本增效。在非洲这样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实现本土化,有利于增加中国企业的竞争壁垒,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企业能够成为非洲清洁能源产业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编辑:罗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