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营收净利双跌,“泡椒凤爪第一股”被凤爪困住了?

连续两年营收净利双跌,“泡椒凤爪第一股”被凤爪困住了?
2024年03月18日 17:51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提起有友食品,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那绿色包装的有友泡椒凤爪。3月18日,有友食品开盘股价下跌,盘中一度跌超5%。截至收盘报价7.3元,当日跌2.41%,总市值31.22亿元。

这样的股价表现或许与有友食品近日发布的2023年报有关。年报显示,2023年有友食品实现营业收入9.66亿元,同比下降5.68%;归母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下降24.38%。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有友食品连续第二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更是自2019年上市以来创下的最低营收和净利。

业绩的下滑与其主营产品泡椒凤爪销量及收入下跌有关。有友食品的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分产品来看,泡椒凤爪约占公司主营收入的75%,是公司的主打单品。因此,泡椒凤爪的销售情况很大程度上会左右公司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有友食品泡椒凤爪销量为14720.16吨,比上年同比下降了17.82%。

在产品收入和毛利率方面,泡椒凤爪大单品的数据更是连年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21—2023年,有友食品泡椒凤爪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1.72%、30.04%、28.84%,已经跌至30%以下,营业收入则分别为9.61亿元、7.82亿元、7.22亿元,均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

有友食品在财报中表示,我国生产泡椒凤爪等泡卤休闲食品的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公司维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但如果现有市场竞争者通过低价等策略争夺市场份额或其他投资者新进入该行业,会进一步加剧该行业的竞争,从而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有友食品大概也意识到了过于依赖泡椒凤爪的风险。在财报中,有友食品表示,公司泡椒凤爪实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75%,对公司盈利能力具有重大影响,泡椒凤爪的优势行业地位为公司在品牌、声誉、竞争力等方面带来了明显的规模效应,但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这种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为此,公司将在维持主导产品泡椒凤爪在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努力开发出更多不同类型、口味的系列休闲食品,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作为应对措施。

业内认为,王牌产品泡椒凤爪的销量收入和毛利率都逐年下滑,使有友食品业绩增长陷入困境。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泡椒凤爪这一细分品类的发展目前已经面临天花板,并且有友食品公司自身发展也接近了天花板,有友食品目前正面临“双天花板”的困境。当前,公司最重要的是培养其他优质板块业务,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近年来,有友食品也在尝试推出新品,开辟新业务,目前逐步形成以泡椒凤爪为主,猪皮晶、豆干、花生、竹笋等为辅的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系列。在新品方面,2020年上市了柠檬凤爪、藤椒凤爪,2021年研发了虎皮凤爪、无骨系列产品,2022年还推出椒麻鸡、蜜汁鸭掌等系列预制菜产品。

从财报来看,2021—2023年,有友食品泡椒凤爪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1%、77%、75%,泡椒凤爪的占比逐渐下滑。不过,从财报来看,2023年,除了泡椒凤爪,有友食品猪皮晶、竹笋、鸡翅、豆干等产品的毛利率均为下滑。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有友食品官方邮箱发送了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