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三大指数年内转涨齐收光头阳,密集利好继续催热低空经济,人气龙走出10天8板

【焦点复盘】三大指数年内转涨齐收光头阳,密集利好继续催热低空经济,人气龙走出10天8板
2024年03月18日 17:49 财联社

财联社3月18日讯,今日71股涨停,15股炸板,封板率为83%,艾艾精工10连板,永悦科技大理药业5连板,超越科技20CM3连板,宏达新材越剑智能合锻智能新大洲A3连板,立航科技10天8板,万丰奥威6天4板,济南高新5天3板,上工申贝6天3板,东方时尚9天3板,泓博医药20CM4天2板,北交所方盛股份30CM首板。盘面上,全市场超4500家个股上涨;板块方面,飞行汽车、AI手机、汽车整车、消费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贵金属、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今早短线情绪大幅高开后维持强势震荡,伴随多只连板股盘中悉数晋级,带动短线情绪继续震荡攀升。午后多个热点轮番活跃,带动涨停股家数持续增加,短线情绪继续维持高位运行,最终报收活跃区上方。

个股方面,新型工业化概念艾艾精工走出10连板,无人机概念永悦科技和中药股大理药业5连板,包括超越科技在内的多只个股成功实现2进3,可见艾艾精工的连板高度持续提升对后排个股的晋级率形成极大正面提振。不过市场在成交重回万亿上方,在有利支撑多热点共存之际,总体而言市场对于连板股方向接力意愿仍较为有限,一些人气龙多以主动断板后展开反包姿态延续上升趋势。

早盘指数集体高开后维持强势震荡,受亿航智能财报大超预期等多重利好,低空经济概念继续强者恒强,盘中多只概念股涨停。汽车以旧换新等消息持续发酵,汽车产业链以及相关汽车拆解概念继续站上风口。而市场关注的英伟达GTC大会继续引爆AI医药以及传媒、游戏等相关板块。午后低空经济概念持续走强,加上传媒等AI应用端继续活跃,创业板指收涨超2%。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137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934亿。截至收盘,沪指涨0.99%,深成指涨1.46%,创业板指涨2.25%。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8.25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7.6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0.58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在多重利好刺激下,低空经济概念今日盘中再度掀起高潮,立航科技反包涨停走出10天8板,永悦科技、万丰奥威、卧龙电驱、纵横科技、莱斯信息等十余家成分股涨停,金盾股份广联航空等人气股涨超10%。消息面上,亿航智能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60.9%。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总收入约为人民币5800万元,同比增长160%。在公布财报后,亿航智能股价继续大涨,该股3月15日收盘涨近13%。

在深圳、广州、合肥等地,亿航智能先后完成了商业首飞展示,公司同时提到在深圳、广州、合肥、无锡、阿联酋已经收获了数百架EH216-S的预订单。随着多地出台低空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业内看好20230年低空经济规模有望达到2亿元。随着亿航智能财报和股价表现持续超预期,对A股相关概念股映射作用凸显,因此短期亿航智能的股价表现以及一些产业面利好仍将是驱动该板块的主要因素。

医药、医疗保健板块全天涨势如虹,泓博医药、贝瑞基因理邦仪器成都先导朗玛信息睿智医药等多股涨停或涨超10%。消息面上,即将于18日开幕的英伟达GTC大会上,有90场活动与医疗保健/生命科学相关——数目位居所有行业之首,超过了汽车、云服务、硬件/半导体等一众热门领域。

上周相关市场传闻一度刺激创新药板块展开久违大涨,但此后并未得到官方正式使得该板块涨势迅速降温。不过此次英伟达GTC大会上,医药和医疗保健首次成为热门领域之一,且AI制药作为有望改变传统创新药研发模式的颠覆性内容,结合目前创新药板块此前表现总体超跌,因此该方向仍具备资金持续加持可能。

消费电子补涨势头依旧凌厉,福蓉科技鹏鼎控股瀛通通讯思泉新材昀冢科技信音电子水晶光电等多股涨停或涨超8%。消息面上,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谈判将谷歌的Gemini人工智能引擎植入iPhone。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预测,2024年全球新一代AI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7亿部,约占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的15%。仅在中国市场,2027年AI手机将达1.5亿部且占市场份额超过50%。

苹果计划引入谷歌的大模型并应用于iphone的消息,对午后AI手机概念股形成极大刺激作用,此前苹果在AI手机方向研发处于落后状态,短期内全面转型自研的AI大模型,但距离全面应用于手机产品上仍有较大距离。因此苹果和谷歌之间的合作可视为科技巨头在AI手机领域的竞争将展开白热化。而早盘一些华为产业链个股的大涨或与P70手机上市在即相关,此外AI大模型的大规模应用在即对智能音箱等穿戴式设备方向也存一定利好。

汽车产业链今日也迎来一波大涨,东风汽车东风科技江淮汽车动力新科正裕工业、合锻智能、派斯林等大批成分股涨停。消息面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16日表示,下一步将研究降低新能源汽车保险费费率,推动提高新能源汽车社会化维修服务能力。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深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此外,据经济观察报报道,针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考核办法正在讨论中,预计很快便会下发。

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考核办法在即的消息对于东风系两家公司直接形成利好刺激,加上此前国务院的汽车以旧换新文件已经下发,后续汽车产业链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也在相继落地。而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今年华为车BU预计实现扭亏为盈,随着东风等央企加入华为智选汽车合作行列,而北汽和江淮的华为智选汽车也将在年内发布在即,因此华为的几款智选新车的销量能否复制问界M7的火爆表现,或是汽车产业链后续业绩能否再上台阶的主要因素。

综合来看,市场今日重现万亿元以上成交的价升量增行情,三大指数年内悉数创出年内新高并以光头阳线报收,可见在上周五的一系列重要会议对市场释放的阵阵暖意下,市场信心再上台阶。且今日成交金额逼近1.2万亿元,对于多个热点板块的共存和良性轮动更为有利,从大成交个股来看,今日成交金额前30的个股中仅有2家收跌,可见在增量资金持续加持下,更有利于一些主流资金加持的大票延续趋势,总体而言在板块良性轮动背景下,在热点分歧之际逢低关注前排趋势核心更为稳妥。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