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劲十足!电白区:项目建设“春潮涌”,招商引资“势如虹”

干劲十足!电白区:项目建设“春潮涌”,招商引资“势如虹”
2024年03月18日 17:27 茂名发布

转自:茂名发布

开年以来,电白大地处处涌动着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滚滚热潮。项目签约、动工、投产争相上演,建设和生产一线热火朝天,干劲十足,开启了一场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产业“加速跑”。

欣旺达二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欣旺达二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加速建设

欣旺达电白生产基地(欣捷安)

走进投资40亿元打造的欣旺达电白生产基地(欣捷安),技术人员正在熟练地操作设备,有条不紊地完成生产任务,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从签约到量产,公司仅用了约一年时间,成为茂名市和电白区近年最为高效的招商引资成果之一。

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预计年产能300万套,年产值30亿元,当前二期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等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全部建成、完全达产后,预估可实现年产值约60亿元,创税约1.7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立足欣旺达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向电白集聚,其中,总投资3亿元的百强电子项目顺利签约动工就是一个事例。

茂名市百强微锂电池保护板生产基地

在茂名市百强微锂电池保护板生产基地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映入眼帘。各类施工机械开足马力,建设者们抢时间、抓进度,紧张忙碌地进行各项施工作业,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加速建设。

2023年9月22日,百强与电白区人民政府签订百强微锂电池保护板生产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达3亿元,落户在电白产业园电海片区,主要进行新能源锂电池保护板研发、生产等。项目于去年12月22日开工建设,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达2.5亿元。

长盈科技智能设备与软件成果转化生产基地

近日,长盈科技智能设备与软件成果转化生产基地项目即将建成投入运营,“已有15家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认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总投资1.5亿元的广东长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占地30.67亩,主要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赋能政府、赋智工业。项目将建设长盈科技公司总部以及智慧城市与工业互联网研发、智慧城市与工业互联网产业孵化、学生数字化智能化实习实践及科普等“三中心”,形成区域经济极化和人才吸引良性互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亿元,年税收达1000万元。

一批批重点项目

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日,电白区分别召开马店河新型储能产业园三翼公司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恒生公司新能源锂电池和新能源五金制造项目座谈会,并与广东三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达科研(广东)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东莞市恒生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总投资3.6亿。

历经半年时间,马店河两岸约600亩土地已平整,首栋标准厂房一共6层,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在今年5月份竣工迎接企业入园。目前,17家企业有意向入驻马店河新型储能产业园,投资总额约32亿元。

茂名马店河新型储能产业园位于电白区岭门镇、马踏镇与茂名滨海新区电城镇交界处。产业园已纳入广东省五大重点发展主平台之一的茂名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范围,是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粤东粤西粤北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根据规划,茂名马店河新型储能产业园以“两轴两廊、一核三片区”空间布局为引领,谋划核心区范围约2.6平方公里,未来展望范围约8.1平方公里,重点打造“1+2+X”产业体系,发展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液、电池相关配件以及电池整装和回收、下游应用等相关产业,完善储能电池全生命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新材料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电池制造产业,未来走向光伏、生物质能等其他新能源发电、存储和应用领域。

一批批档次高、业态新、拉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在电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由南方电网投资84亿元的电白抽水储能项目正在按计划动工建设;总投资16亿元的电白南药墟文化产业园项目由电白南药商会及广东天生药业共同筹建,已有81家意向进驻产业园企业;由中山电梯协会投资的中鸿(茂名)智能电梯制造项目,一期已签署《投资协议》,目前已落实了用地及指标;总投资1.4亿元的电白名花沉香提炼及产品加工项目,落户在电白区沉香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已完成向省预支先进制造业用地指标手续;广东态美义齿项目已于2023年12月动工建设;总投资16亿元的禾门中药颗粒自动化生产车间项目,目前正在协商项目选址事宜……

开足马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主动上门“走出去”、诚意满满“请进来。”按照“做好表率、建好先行区、当好茂名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目标,电白坚持“快速推进,突破发展”总基调,构建“区级统筹、部门联动、区镇联招”的三位一体招商新格局,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第一抓手”,聚焦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壮链,创新招商矩阵,开足马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对外,抓招商,促签约。如何推动重大项目快建设、早投产?电白“一把手”用心“帮一把”,倾情“扶一程”,贯穿“开花结果”全过程。

在招商引资路上,茂名市、电白区领导步履不停、脚步不歇,带队“走出去”,足迹遍布粤港澳大湾区、重庆、昆明、贵州、海口、苏州等地区,拜访企业、考察项目,与企业交换合作意向、达成合作共识;用情把企业“请进来”,聚焦重点领域,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链开展“叩门式”招商,一门心思找客商、话合作、谈项目,引进落地一批又一批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好项目落地,点燃高质量发展的“高速引擎”。

电白区上下“招商矩阵”力度可谓空前,全民动员、全员行动,各部门、镇(街)以“拼”和“抢”的势头,推进招商引资“加速跑”,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联动效应。

对内,优服务,促落地企业引进来后,如何留得住,发展得好?电白实施重点项目“扶上马”,项目审批“零阻力”、服务“零距离”。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电白通过深化项目审批事项不过夜,简化办理流程服务,制定落实一企一策、“上门服务”便企惠企措施;建立招引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协调机制和重大项目(企业)“书记区长直通车”模式;优化运行大产业链招商专班,对该区重点产业项目进行集中攻坚,该区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带头走出去对接项目、主动请进来洽谈项目;运用数字化“链”式思维开展驻外招商,实现联动统筹等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

目前,电白已启动“电白驻外招商引资工作组”,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围绕企业转”,采取“贴心化服务,无缝隙对接”的“保姆式”工作方法,横向协同与纵向联动,全方位、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疏通企业项目引进落地的堵点难点,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倾心倾力保障项目落地,纾解了企业疑虑、打消了企业顾虑,“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浓厚招引氛围正逐步形成。

一个个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成为推动电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