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解限后多款中药注射液销量大增,药企积极推动产品上市后研究

医保解限后多款中药注射液销量大增,药企积极推动产品上市后研究
2024年03月18日 17:50 财经网

受益于中药注射剂医保支付部分解除限制,中药注射剂市场得到明显恢复,2023年多家上市公司相关产品销量同比大增。数据显示,2022年医保目录解限的6种中药注射液,在2023年销售额都有明显上涨。

根据中康开思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在全国等级医院市场中,清开灵注射液销售5.17亿元,同比增长444%。白云山2023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品种市场需求大增,清开灵系列产销量齐升:年产量增长137.57%至7.14亿(袋/支/粒),销售量增长58.83%至5.98亿(袋/支/粒)。神威药业2023半年度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清开灵注射液的销售额达4.01亿元,录得增长92.8%,占公司整体销售额的16.7%。

血栓通注射液在2023年前三季度销售1200万元,同比增长393%。中恒集团表示,公司把握血栓通医保报销适应症解限契机,推动血栓通在基层医疗机构报销解限工作,血栓通系列产品进一步恢复。丽珠集团财报显示,血栓通是全资子公司利民厂的主要产品之一。2023年上半年,利民厂营收3.00亿元,上年同期营收为1.73亿元。

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在2023年前三季度销售7.89亿元,同比增长22%。昆药集团财报显示,注射用血塞通(冻干)上半年同比增长10%。昆药集团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紧抓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在多省区中成药集采中标及进入医保支付标准试点品种的契机,提升产品在相关市场占有率,并推动产品在各省的解限落地与执行。

事实上,随着新版医保目录解限范围扩大,或将进一步打开2024年中药注射剂市场空间。据不完全统计,在2023年版医保目录中,共有26种中药注射剂解除部分限制。其中包括康缘药业的热毒宁注射液、上海凯宝的痰热清注射液等重点品种。

康缘药业2023年年报显示,核心产品热毒宁注射液销量6076.98万支,增幅达90.93%。其向投资者表示,热毒宁注射液“重症”支付限制已正式取消。长期来看,对公司产品的市场推广及销售将产生有利影响。上海凯宝也指出,痰热清注射液医保支付范围解除限制,长期来看有利于扩大该产品的市场,对销售业绩的提升将产生有利影响。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中药注射剂解限,对于行业整体存在积极催化,相关企业2024年中药注射剂有望实现快速放量。

与此同时,近年来,已上市中药注射液的临床合理用药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监管部门要求加快开展中药注射剂上市后研究和评价工作,多家药企已经响应布局,持续完善中药注射液品种的安全性证据链。

此前,昆药集团血塞通系列产品冻干粉针用于治疗脑卒中的药物经济学评价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康缘药业也表示,公司推动热毒宁注射液“儿科10万例真实世界研究”等一系列循证研究,已获得临床总结报告。

中恒集团介绍称,公司对注射用血栓通(冻干)及血栓通注射液均开展了上市后临床安全性集中监测。其中,针对研究项目“注射用血栓通对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降低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公司在2020-2022年依次投入研发20.78、119.36、543.79万元。

(综合自国家医保局、中康开思系统、深交所、上交所、港交所、东吴证券研报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