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2024中国新能源车用户需求与产品洞察》报告发布

汽车之家《2024中国新能源车用户需求与产品洞察》报告发布
2024年03月18日 15:30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3月15日至17日,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4)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圆满召开。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国家顶级智库,百人会汇集政府主管部门、权威机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重磅嘉宾,搭建深度研讨和跨界合作的专业交流平台,助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行业发展,在业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

会议期间,百人会成立十周年理事会特别会议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与政策闭门研讨会于3月15日下午举行,聚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年发展回顾与未来展望,汽车之家CEO吴涛作为理事受邀参加。3月17日上午,市场与消费论坛如期举办,围绕“新形势与新商业时代”关键议题,汽车之家高级副总裁吴疆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并分享《2024中国新能源车用户需求与产品洞察》。

汽车之家高级副总裁吴疆发表演讲

立足时代变迁,深度洞察新能源行业发展

《2024中国新能源车用户需求与产品评测洞察》涵盖用户需求洞察、《新能源超测》产品评测洞察、总结及建议三大部分,以汽车之家在用户侧的行为数据以及专业、公正的车辆测评数据作为分析基础,最终以报告形式在百人会主题论坛上正式发布。

吴疆在演讲中介绍,“从中国新能源市场现状来看,2023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达36%,插电式和增程式混合动力细分市场正在不断扩张,2023年市占率已升至33%。”同时伴随市场的发展和产品的丰富,用户的偏好也有所不同。“从汽车之家调研数据来看,新能源意向用户整体对中国品牌的偏好度更高,其中,63%的用户更倾向中国主流品牌,59%的用户更倾向于中国新势力品牌。分代际来看,70前、70后以及80后对中国主流品牌的偏好相对更高,90和95后则相对更为偏爱海外品牌。”

下钻至产品层面,“续航里程、安全性和质量成为意向用户的三大关注因素。而电池寿命短及更换成本高、续航里程不足和充电不方便,则是意向用户三大焦虑因素。”随后,吴疆结合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中近60款热门新能源车型的六大测试项目结论展开详细解读,并针对性给出提升建议。

聆听用户声音,匠心深耕新能源汽车测评

据悉,该报告依托汽车之家5亿用户行为数据和全网近万份用户需求调研形成,充分聆听用户声音,从70前到90后、95后,洞察不同代际用户的品牌选择偏好,并进一步整理和分析用户购车时的关注点和焦虑点。调查结果显示,用户购买新能源车关注因素包括续航、安全性、质量、操控性、空间、口碑、保值率、外观和配置等多个维度;用户购买新能源车焦虑因素涵盖电池、续航与充电、安全性、二手车保值率、服务模式等方面。

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与消费者需求变化,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应运而生。通过一系列专业汽车评测,全面检验当前的主流新能源汽车产品能否满足用户需求、消除用户焦虑。《新能源超测》设置“续航、安全、用车、性能、智能驾驶和辐射”六重测评维度,并制定相应测试项目。例如在车辆功能配置评测中,包含关注度颇高的车内升温和隐藏把手可用性测试;针对用户的电磁辐射焦虑,汽车之家也联合专业机构展开“充电辐射”全网首测。评测团队跨欧亚两洲5国25万公里,纵跃70℃温差,覆盖内蒙古极寒温区、京津冀寒冷温区、江浙沪湿冷温区以及海南暖热温区,还原不同地理环境和驾驶场景,积极回应用户关切。最终汇总113项测试结果、数万次数据收集,为《2024中国新能源车用户需求与产品洞察》报告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洞察支撑。

发挥桥梁作用,呼吁共筑新能源实测体系

今年汽车之家相继推出《新能源超测》IP和《2024中国新能源车用户需求与产品洞察》报告,既发挥平台大数据优势,聚焦用户消费行为和多维场景分析,也凸显出汽车测评对于助力汽车多元生态化发展的巨大潜力。以此为契机,汽车之家希望发挥桥梁作用,呼吁共建新能源汽车实测体系,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全面、客观、专业的决策参考,提振汽车市场消费,也能帮助车企迭代升级产品、提升用户体验,发展新质生产力。未来,汽车之家将继续关注和聆听消费者和行业反馈,不断优化测评内容和体系,并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优质汽车生态圈,共促中国汽车行业行稳致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