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万亿!今日A股飘红,两市超4500只个股上涨

破万亿!今日A股飘红,两市超4500只个股上涨
2024年03月18日 16:3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记者 王彤旭)3月18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放量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99%,深成指涨1.46%,创业板指涨2.25%,北证50指数涨0.81%,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为11379亿元。两市超45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净买入28.25亿元。

在板块题材上,低空经济、AI PC(人工智能个人电脑)、汽车拆解概念涨幅居前。

低空经济概念爆火

今日,低空经济概念涨势凶猛。纵横股份莱斯信息20cm涨停,金盾股份广联航空双一科技永悦科技等跟涨。

在消息面上,近日,广东、上海、珠海、安徽等多地“真金白银”支持低空经济发展。

以珠海市为例,《珠海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围绕培育低空经济产业生态、扩大低空飞行应用场景、强化产业要素供给等提出13项具体举措。

具体来看,新政对在珠海本地生产的航空器产品,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的低空经济企业给予奖励,其中对生产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汽车企业奖励1500万元,对生产大型无人驾驶航空器企业奖励500万元,对生产中型无人驾驶航空器企业奖励300万元。

当前,苏州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稳步落子。作为低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苏州通用机场(暂定名)的建设提上日程。到2026年,苏州将建成1—2个通用机场,开通至周边机场3—5条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

此外,飞行汽车(eVTOL)概念也延续火热。金盾股份、广联航空、双一科技领涨,广电计量万丰奥威卧龙电驱中信海直涨停。

中信证券研报称,低空经济是“航空+”式的新兴融合经济形态。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深化空域改革,推动低空经济从探索走向发展。通航是低空经济的主体产业,而无人机产业是其主导产业,两者结合的城市空中交通UAM是发展热点,eVTOL则是UAM(城市空中交通)的主流形式。低空经济具备强产业辐射力,有望催生万亿产业规模,新赛道将在通航产业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和运营建设,拓展更先进的飞行器技术,扩大全新的应用场景,为相关产业提供更多的发展增量。

AI PC概念上行

今日,AI PC概念涨幅居前思泉新材、鹏鼎科技、龙旗科技亿道信息雷神科技等领涨。

在消息面上,据报道,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公司正在谈判将谷歌的Gemini人工智能引擎植入iPhone。知情人士还称,苹果最近还与OpenAI进行了讨论,并考虑使用其模型。中金表示,继人工智能个人电脑(AI PC)后,AI手机在模型侧、硬件侧、操作系统及应用侧均存在产业升级趋势,未来AI手机或将重塑手机行业生态。

国联证券认为,今年下半年智能手机、AI PC将迎来众多新机发布,第三季度有望迎来需求旺季,技术创新有望带来新应用,激发新的需求。从中长期来看,AI有望给消费电子赋能,带来新的换机需求,看好AI驱动、需求复苏及自主可控受益产业链。

汽车拆解概念涨幅居前

今日,汽车拆解概念股持续走高超越科技三天三板,怡球资源华宏科技也纷纷涨停,格林美北巴传媒天奇股份东江环保等跟涨。

公开信息显示,所谓汽车拆解回收,是指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对报废机动车进行回收,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拆除可再利用的零部件和主要总成。在下游应用市场,回收拆解关系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的循环再利用,对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推动循环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在消息面上,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大幕拉开。新政明确,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同时明确,要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支持建设一批集中分拣处理中心。优化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布局,推广上门取车服务模式。

光大证券研报称,最新推出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为汽车拆解行业带来一系列利好政策,预计将进一步推动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同时也将惠及报废汽车回收、二手车交易等相关行业。

(注:图片源自同花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