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科技+产业”融出新动能

淄博“科技+产业”融出新动能
2024年03月18日 16:06 淄博发布

转自:淄博发布

这个春天,当“发展新质生产力”传递出做好经济发展工作的鲜明信号,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基础支撑的科技创新,成为增强发展新动能的关键所在。

正全力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淄博,如何向新质生产力要经济发展新动能?

因地制宜加速优势产业焕“新”

产业发展与生产力密不可分。新质生产力的“新”与“质”,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3年,我市“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4.1%。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是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四强”优势产业也当率先向新而行。

在位于淄博高新区的中材高新氮化物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氮化物)车间内,高导热基片生产线上一派繁忙,这是为新能源汽车上游客户提供的小批量新产品,主要应用于IGBT/Mosfet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上,也是中材氮化物实现关键产品、部件国产化替代的代表性产品。

作为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显而易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40余年的持续创新,已让中材氮化物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唯一能够实现热等静压氮化硅材料批量化制造的企业。聚焦半导体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团队的技术攻关从未间断。

坚持创新自立自强,保持核心竞争力并非易事。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构建与产业相匹配的技术创新体系尤为重要。

近年来,我市坚持将服务产业发展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积极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和产业创新需求,精准布局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产业战略咨询、科技副总、科技专员等一批创新做法有效打通了科技与产业藩篱,科技服务产业效能全面提升,一批标志性成果实现国产化替代,科技创新服务产业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凸显。

在淄博,传统产业是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基底,也是新质生产力萌生的沃土。

山东重山集团由传统水泥企业跨入光电新赛道,在进一步转型升级道路上,又用5年时间突破关键材料氟化碳生产技术瓶颈,同时实现量产,为我国高比能量锂氟化碳电池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提供了关键材料保障。坚持创新驱动,让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聚焦产业创新需求,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大科技”思维,深入整合创新资源,推进全市产业创新能级持续提升。发展新质生产力,核心是创新,载体是产业,让优势产业率先焕发“新”生,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有利于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建成。

共性关键技术攻坚再提“质”

新质生产力,起点是“新”,关键在“质”,落脚于“生产力”。除了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更强调把创新驱动作为关键要素,实现关键性技术突破,带来生产力“质”的跃升。

在高青化工产业园内,南大光电(淄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六氟丁二烯及附属设施项目正在试生产。项目产品六氟丁二烯应用于高端芯片先进制程技术、3D存储和逻辑芯片的加工蚀刻流程中,填补了国内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空白。园区内另一家企业,山东齐氟新材料在建含氟高端电子材料项目,建成后有望打破国外含氟高分子材料垄断限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新能源、5G通讯工程等领域……仅高青化工产业园内,这样的氟化工企业就有12家。

产业聚链成群,发展更有竞争力。眼下,南大光电(淄博)有限公司正探索与南京大学深化产学研合作,为氟化工产业发展持续赋能。聚焦产业链共性难题,我市也集聚优势资源,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形成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有效保障重点产业创新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2022年,我市在国内首先引入中科“双百工程”和国科新材料等中国科学院优质创新资源,首批发布聚氨酯、光伏材料、新能源汽车材料三大产业发展报告和30个强链补链延链重点项目。截至目前,蓝星东大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建联合研发中心等12个产业关键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

今年,围绕全市重点打造的20条产业链,将分行业、领域组建产业顾问团,继续梳理产业技术需求,引进、实施一批具有明显带动和示范作用的科技项目,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联合高校院所建立合力攻关机制,以技术创新催生更多产业新赛道。此外,聚焦产业链发展短板,探索实施科技战略咨询工作机制,突出“含科量”,统筹高能级创新平台、技术评价中心和中试基地建设,提升全产业链技术优势。

营造科技与产业“共融”生态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要依据本地禀赋确定好发展重点方向,更应建立以企业为主导、需求为牵引、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让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走上生产线,实现科技与产业“共融”。

今年年初,2023年度山东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发布,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10微米超薄氢燃料电池全氟质子膜”项目名列其中。这是山东省建立“山东好成果”遴选发布推广机制,为技术找场景、为成果找市场,集聚全省、全国技术成果落地的一次成功尝试。

得益于东岳集团营造的产业生态,淄博已是科技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落地城市,入选国家五部委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成为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5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此次入选全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为东岳、为淄博赢得了更多机会。

可以明确的是,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对于塑强现代化产业新优势有重要意义。今年,我市提出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建立产业需要和可转化成果双向供给的数据资源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向“体系化”转变,打造全周期、全要素服务科技成果引进、落地、产业化的全链条服务机制,同时,构建科技金融生态,“科技即产业”正成为现实。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重点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营造科技与产业“共融”生态,吸引优质人才、项目纷至沓来。

3月13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一行人来到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针对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以数字孪生建设应用为突破,与研究院专家共同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双方达成紧密合作意向,将链接更多创新要素,共同推动创新技术广泛应用,助力淄博企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未来可期。以市产研院为代表的一批高能级平台,正持续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裂变。

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强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围绕人才引进、科研平台、金融服务、政策扶持等创新要素发力,培育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真正实现以科技创新之“进”,拓产业创新之“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重塑新优势。(淄博日报记者 赵瑞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淄博市 产业链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