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24探馆:从看电视到洗衣泡奶,家电AI加速改变生活

AWE2024探馆:从看电视到洗衣泡奶,家电AI加速改变生活
2024年03月18日 15:22 红星新闻

3月14日至17日,全球家电和消费电子领域的顶级科技盛会——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在上海举办。

红星新闻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在不断蜕变的创新性场景大模型的加持下,AI在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成为AWE2024的瞩目焦点。全屋智能、车家联动、AI电视、AI空调冰箱、家居行业营销大模型……从智能家居到智能健康,从虚拟现实到人工智能助手,众多黑科技的亮相令人目不暇接。

AI电视爆发

2024年被视为家居AI元年,各种智能家居产品纷纷引入AI概念。众多厂商开始将各类产品接入AI大模型,以紧跟这一新兴趋势。

3月15日,海信视像依托ULED X全场景AI计算画质技术平台发布新款AI电视。海信视像科技显示研发总经理王烨东介绍说:“海信AI全维感知,依托智能传感和AI计算,实现了动态捕获环境、人和内容的变化并自适应,让用户在每个场景里,都有始终如一的极致观影体验”。

在长虹展区,红星新闻记者看到,最新发布的长虹“壁画+”电视吸引了不少体验者。这款电视搭载“全球首个基于大模型智慧家电AI平台”——长虹云帆,支持AI对话、AI教育、AI绘画等功能。

此外,三星和LG也参与了这场激烈的“AI电视”争夺战。在三星展台,人们围绕着巨大的Neo QLED 8K电视屏幕,惊叹于AI 8K处理器带来的细腻画面与真实感。

LG则表示,应用于2024年LG OLED Evo系列的Alpha 11处理器,在AI深度学习的性能上提升了三倍。

“全屋智能”升级“全场景智能”

如今,AI技术的发展更是引领家居空间产业实现从传统的“全屋智能”向更加全面、个性化的“全场景智能”变革。

在华为的全场景互联体验区中,展示了车家互联的智慧体验。“只需一个华为账号,消费者就可以通过鸿蒙车机上的控制中心,实时掌控家中已关联的设备,如鸿蒙生态的扫地机器人、智能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灯光开关等,实现全场景互联”,华为展区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同时,记者了解到,云米“一站式全屋智能”展区也针对睡眠高风险场景,推出了的AI心肺监测雷达Alpha X。在监测到心跳异常、睡眠呼吸暂停时,将主动唤醒或报警,并给监护人推送信息、打电话给予警示。

海尔智家三翼鸟展区,红星新闻记者看到,“智慧家”的样貌得到了具体呈现。洗衣机会自动检测洗衣液余量,同时联动洗衣液收纳篮自动下降;卧室灯光会根据天气情况主动调整光照,而空调、加湿器等设备则共同打造专业级助眠氛围……这些深度融合AI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正在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智能化的家居生活体验。

AI大模型重构家居家电生产力

自年初苹果发布Vision Pro头戴式显示设备,各大PC厂商相继推出AIPC,再到OpenAI最近发布的Sora,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正在不断加速,迭代速度也越来越快。家电行业AI技术创新加速发展,为家电的卖点升级和市场扩张注入了新动力

在本届AWE展会上,作为提供营销方案的公司,森博营销旗下的CeMeta森宇宙发布了全球首个家电、家居行业营销大模型——森罗万象家电、家居行业营销视觉大模型。红星新闻记者在展区现场体验中发现,这款AI产品会通过全网搜索并识别可用的产品素材,批量生成热门视频,并支持一键发布到多个平台。此外,根据视频效果数据,系统还能够总结出热门元素和规律,实现自动优化和替换种草视频,以提升营销效果。

苏泊尔展示了一款AI育儿顾问的数字虚拟人物。苏泊尔母婴业务负责人张园园表示:“我们的数字虚拟人物是通过文心一言的大模型进行训练的,目前展示的是第一版”。搭载AI智适应&IOT系统的苏泊尔泡奶机,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智能匹配奶粉信息,还能智能记录每一餐喂养信息,就像给宝宝配了一位“AI智能喂养管家”。同时,苏泊尔正式加入智能清洁家电品类,推出一款双滚刷全屋自烘干洗地机。

AI的广泛应用为各端生态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也为家居、家电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增长点。通过AI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优化,家居、家电企业不仅能够提升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还可以实现降本增效。

杨昕雨 红星新闻记者 郭晶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