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凡汽车重申确保独立运营,“轻资产”模式或是应对价格战的最佳方案

飞凡汽车重申确保独立运营,“轻资产”模式或是应对价格战的最佳方案
2024年03月18日 12:31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周姝祺

界面新闻编辑 | 陈小同

上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飞凡汽车重申将在确保独立运营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轻资产”战略。这是飞凡汽车再度传出大规模裁员消息后的最新回应。

飞凡汽车在发给经销商的公开信中表示,将通过加强与上汽集团相关优势资源的协同,优化业务职能,聚焦用户相关核心业务,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应对市场变化。

界面新闻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飞凡汽车内部开展系列调整,经销商管理,采购、研发测试等部门陆续整合到上汽乘用车体系内。

其中,隶属于上汽研发总院的独立智驾团队已经被打散,员工转岗至研发总院或零束科技。该团队负责人Pia Hu已入职定位感知技术研发的智驾公司导远。这家公司客户包括深蓝汽车、奇瑞星途等。

深入“轻资产”运营模式或是飞凡汽车应对当前激烈市场竞争的最佳选择。这可以帮助背靠大集团的新生品牌有效利用体系内资源,控制整车成本,有足够的降价空间参与价格战之中,同时最小化对客户洞察和产品体验端的影响。

包括同集团的智己汽车和背靠广汽集团的埃安,也在采用类似方式保持独立运营,只是各自对集团资源的依赖程度不一。在这种模式下,国企“创二代”独立、快速、灵活的运作还有利于对外融资。

当前,中国汽车品牌正在经历一场深度的行业变革。尚且留在牌桌上的汽车公司面对的是准备充分的竞争对手,持续观望的用户群体和难以预测的市场行情。资金储备实力和降本增效的企业运营能力成为影响汽车公司生存的关键因素。

飞凡汽车在公开信中写道,2024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所有汽车品牌都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身处变革之中的飞凡汽车,需要不断创新、有效控制成本、精准把握市场需求,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前飞凡汽车CEO吴冰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当前汽车行业对成本要求太极致,所有价格只有更低没有最低。如果不能有效管理成本,提高效率,在大变迁时期的市场环境下想要存活将很难。”

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销量冲高至4500辆左右后,飞凡汽车销量迅速回落至三位数。为刺激销量增长,今年3月,飞凡汽车宣布跟进价格战,纯电轿车飞凡F7降价2.5万元至3万元。另一款纯电SUV飞凡R7在改款后,起售价已降至18.99万元。

飞凡汽车的额外难题是集团内部与智己汽车定位的重叠。在行业整体降价促销压力下,原本定位30万元以上价格段的豪华品牌智己汽车已将价格下探至25万元以下,深入到飞凡汽车腹地。当同集团品牌采用相同的资源时,如何区分车型定义将考验产品团队的功力。

艾睿铂(AlixPartners)大中华区汽车咨询业务合伙人章一超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指出,汽车是全产业链高度整合的产业,如果新品牌和集团内部其他品牌的调性差距较大的话,与集团共享采购、研发、生产或将影响前端的产品体验与交付速度等。

飞凡汽车在信中告知经销商合作伙伴,将继续保持既定的产品布局与业务节奏,加大投入,持续、稳定地推动各项产品及服务的落地工作。

飞凡汽车计划在3月28日召开经销商大会,并在会上和经销商合作伙伴沟通后续的整体规划。今年年中,飞凡汽车将会发布一款全新车型。

据科技媒体电厂报道,上汽正计划基于飞凡汽车的平台与大众合作推出一款智能纯电动汽车,这一合作模式和智己汽车与奥迪合作的模式接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