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车企新考核方案出台在即 东风集团股价飙升近15%

中央车企新考核方案出台在即 东风集团股价飙升近15%
2024年03月18日 11:27 市场资讯

  财联社3月18日讯(编辑 胡家荣)受益于市场利好,东风集团(00489.HK)迎来大幅上涨。截至发稿,涨14.78%,报3.65港元。

注:东风集团的表现注:东风集团的表现

  消息方面,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16日的表态中,透露了政府计划对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用进行调整,以降低费率,并致力于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社会维修服务水平。为了进一步支持这一领域,政府将增强财政和金融方面的支持,并积极推进汽车更新换代的政策。

  同时,有报道指出国务院国资委正在讨论针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东风集团、一汽和长安的新考核方法。这套新的评估体系可能会包括市场占有率、利润结构、科技创新以及安全生产等多个新指标,预计相关政策将很快发布。

  关于这三家国有企业考核体系的调整,其目的不仅是促进企业自身的优化,而且更重要的是推动这些企业在新能源市场进行投资并购,实现专业化整合。一位国资系统的消息人士透露,除了新能源领域之外,国资委还打算为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立多维度的考核标准,以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对于新的考核指标,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负责人在本月初举行的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已有提及。2024年,国资央企将重点推进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合理增长的数量、有效的质量提升以及高水平的协同合作。特别强调了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以推动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信达证券分析认为,面对比亚迪、吉利等民营车企以及新兴造车势力的竞争,东风等国有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的发展速度尚需加快。单独的考核机制有望强化这些汽车国企在研发和投入方面的能力,改变过去以追求利润为主的生产经营观念,从而有望加速国产品牌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

  东风汽车如何回应新政策?

  东风旗下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作为东风公司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单独考核”政策对岚图汽车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长产业链的新兴产业,在不同阶段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要为社会创造不同的价值。

  截至3月11日,东风各主要业务板块均实现正增长,1-2月共销售汽车42万辆,同比增长41.5%。在自主乘用车领域,东风1-2月共销售13.5万辆,同比增长107.2%。其中,东风乘用车1-2月共销售2.9万辆,同比增长100.9%;东风岚图1-2月共销售1万辆,同比增长285%。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