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向实向未来——乌鲁木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向“高”跃升·向“智”转变·向“绿”前行

【向新向实向未来——乌鲁木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向“高”跃升·向“智”转变·向“绿”前行
2024年03月18日 10:52 新疆网

转自:新疆网原创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丽丽 唐红梅)棉花收获机、玉米收获机、风电装备……如今,乌鲁木齐制造的大型装备不仅连续填补多项国家空白,更不乏跻身世界第一梯队者。从制造迈向创造,乌鲁木齐正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被誉为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聚焦未来赛道,乌鲁木齐高端装备制造业向“高”跃升,向“智”转变,向“绿”前行,持续提升发展优势、创新发展动能、优化发展生态,实现效用的最大化。

制造业向高端“进阶”

(图片为本网资料图片)在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农机总装车间,工人正在组装智能六行打包采棉机。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盾构机装备车间已下线的盾构机。(图片为本网资料图片)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盾构机装备车间已下线的盾构机。(图片为本网资料图片)

何为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在哪?

“就拿我们生产的智能六行采棉机来说,之所以高端,是因为这款采棉机的采净率、智能化等主要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3月15日,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瑞说。

从棉田的一行驶入另一行,准确调转、对行,是技术难点之一。铁建重工新疆公司高端采棉机研发团队通过自动导航RTK技术,确保精度控制在2.5厘米的误差范围内,以此保证采棉机准确入行

“准确”还体现于采净率、含杂率等关键指标。仅完成采摘还不够,还要采摘准确、采摘干净、含杂率低。机采作业一般要求采净率大于93%、含杂率小于11%。达到基本的标准,对于研发团队来说,只是起点。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高端农机研究设计院院长伍涛设想:也许,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应用其中。

在过去的实践经验中,伍涛在自动控制、图像识别等前沿技术上已有积累。他直言:“我们的先进技术为什么不能用在农机上?我们不能总是跟着别人走。”

将图像识别技术创新融合到采棉机,是团队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之一。通过图像识别技术的成功应用,可以实时对比采收前后的棉花图像,机器随即自动调整相应的操作参数,采净率高达97%、平均95%,含杂率不高于10%。

“看似只是1%的提升,我们可能会花一两个月,甚至一两年,不停地测试、分析、提升。”伍涛说,团队深知,对于种植户而言,每一个百分点的提高,都关乎收益与生计。

而在打包覆膜阶段,难题再度出现。如何将松散的棉花压缩成高密度的棉包,同时可以持续采摘?

团队成员孙奎说,棉花当中有棉花纤维、容易在挤压中变形,因此对于打包覆膜的力度控制要求高。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打破一次又一次的“不可能”。

在中国科协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单上,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的高端智能采棉机制造技术,入选了突破短板关键技术榜。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由于技术含量高,在产业链中占据核心位置,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新质生产力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伍涛说,未来,企业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突破,把高端、智能、绿色和安全等作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重点,不断创新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乌鲁木齐市以科技创新加快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集群发展,在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上也在持续用力,积极实施“搭平台、聚人才、兴产业”创新工程,以丰富的创新载体培育科技新生力量,助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制造业靠智能“增效”

(图片为本网资料图片)在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在查看即将下线的汽车。

约3万平方米的总装车间,需要多少工人?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给出答案——约120人。

进入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装车间,公司总经理骆海天指着自动化生产线说,车间一直在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现在平均每10分钟就能下线一辆汽车。

车间内,只见白色AGV(零件自动搬运小车)正沿着黄黑相间的磁性轨道往来穿梭,基本可以完成全部的物料运输工作。AGV不止是解决运输问题,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各个环节的时间损失。

骆海天还指着悬空组装的汽车说,车间生产所产生的各种数据都上传到了大数据服务器,每一个数据都有对应的岗位和操作人员的信息,实现了汽车完整的追溯体系。

看得见的智能工厂背后,有许多看不见的数据和技术在支撑。

“一个零点几秒的加工动作,背后可能需要做几百甚至上千次的开发验证,形成大量的开发数据用于智能化分析,从而确保加工的精度、良品率和效率。”骆海天说。

当前,对企业而言,智能制造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长远发展的“必答题”。如何推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制造业各个环节都在探索破题思路。

骆海天说,智能制造是新质生产力在工业领域的重要应用方向,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全面优化和升级。

(图片为本网资料图片)在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工作人员在吊装梳棉机锡林。

智能化就像一扇伫立在制造业企业眼前的大门,未来就在门后。

在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梳棉机总装区,前纺装配机械工程师对工人进行巡查指导,这条生产线通过升级,可让设备操作时间从20分钟缩短到5分钟,更加高效便捷。

升级版的新款智能型梳棉机不但可以确保纤维的充分梳理,产量还能提高18%,同时,梳棉机的不降速换桶装置还确保了高速生产中换桶操作不影响产量和质量。

公司副总经理杨巧云说,公司对新型梳棉机等产品完成了智能化升级,生产效率和纱线质量更高,纺纱成本再降。未来,公司将加大科研和创新力度,预计到2025年,公司有望实现30亿元的营销收入。同时,还将实现全自动气流纺纱机、涡流纺纱机等新型纺机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落地,以及短流程针织服装生产设备的突破,产品将辐射到中亚、西亚、南亚、欧洲乃至全球。

近年来,乌鲁木齐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工业企业加“数”前行,从而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

截至去年底,乌鲁木齐市依托数字产业基地、产业园聚集了近2000家数字经济及产业链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前瞻性的数字技术实现了智能化转型升级,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制造业以绿色“铺底”

(图片为本网资料图片)换电重卡车辆正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换电站换电。

高耸的彩绘冷却塔、废角料做成的雕塑、蓝天下小鸟飞来觅食……3月16日,走进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公司”),一座花园式钢厂映入眼帘。不见煤粉飘落,自然山水和工业生产线交相辉映,八一钢铁文化工业旅游景区已名列第二批新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去年,八钢公司投资19.37亿元用于环保,实现大气污染物减排6241吨。围绕低碳冶金、绿色生产等,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在关键技术、产品、项目上实现重大突破。

同时,八钢公司投产的2500立方米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HyCROF)这一技术在全球首次商业应用,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近100万吨,相当于在新疆再造1000平方公里森林。这也是新疆发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重点领域百项重大低碳技术》榜首项目。

“百项重大低碳技术推动了新疆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引导自治区重点领域工业企业进行低碳技术改造升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自治区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塔里甫江·斯玛依说。

经过不断试验探索与实践,HyCROF逐步完成100%全氧冶炼工况条件下的喷吹脱碳煤气和富氢冶炼的工业化生产试验探索,打通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工艺全流程。“HyCROF技术还将结合光伏发电、冶金电气化、钢化联产、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等项目,打造出世界首条钢铁全产业链的碳中和示范生产线。”八钢公司总经理助理、碳中和首席代表、碳中和办公室主任许晓兵说。

(图片为本网资料图片)在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在组装风机。

持续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提高制造业“含绿量”,推动制造业“精益增长”、形成新质生产力。如今,越来越多的乌鲁木齐工业企业逐“绿”前行,聚焦绿色、循环、低碳等方面,利用先进技术、装备和产品赋能全产业链的绿色转型,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以下简称“AI应用研究院”)正式揭牌。该研究院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数智化能力,实现创新技术突破,挖掘清洁能源行业发展新动能。

公司总裁曹志刚说,清洁能源行业经过长期的积累,已经进入了产品与技术的快速迭代阶段,而人工智能具备推动风电行业技术创新的巨大潜力,能够助推行业突破技术边界。公司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开展技术革新,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AI应用研究院院长周云志说,AI应用研究院作为公司深入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关键平台,将利用AI提升研发和应用的广度与深度,加强AI在各项业务的推广,实现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再上新台阶。目前,公司已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清洁能源业务中开展了多方面的融合应用。

在高质量发展的长跑中,乌鲁木齐制造业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既拼速度又拼耐力,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夯实产业链供应链,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