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分化 这家改革化险进程中机构再度“流拍”

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分化 这家改革化险进程中机构再度“流拍”
2024年03月17日 20:16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分化明显。3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植系”旗下企业融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皓宸医疗”)所持有的抚顺银行股份再度“流拍”,该笔股权已较评估价打折近六成,依旧无人问津。

除抚顺银行之外,近期亦有定陶农商行、山东安丘农商行、顺德农商行、成都农商行、天津金城银行、西平中原村镇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股权登上“拍卖台”,拍卖结果表现却不一。多数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难觅“接盘者”,个别中小银行的小额股权获得投资者青睐。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较长时间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市场供给量仍将很大,预计经营稳健、区域状况良好、高成长的中小银行股权拍卖会较为受投资者青睐。

抚顺银行股权再度“流拍”

继首次拍卖流拍后,皓宸医疗所持有的抚顺银行股权于近日迎来二拍结果。阿里资产司法拍卖平台显示,该笔股权起拍价2.61亿元,较评估价4.66亿元打了5.6折,但在经历3897次围观后,仍因无人出价以流拍告终。

这并非该笔股权首次流拍。1月27日,此笔股权同样因无人出价流拍。彼时拍卖的起拍价为3.26亿元,较评估价打了7折。

此次拍卖的股权为皓宸医疗持有抚顺银行的全部股权。据了解,皓宸医疗于2014年成为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截至目前,皓宸医疗持有抚顺银行7.39%的股份,出资金额为2.27亿元。但因未能履行某合同纠纷的偿还义务,该笔出资额为2.27亿元的股权被上海金融法院依法冻结后拍卖。

值得一提的是,皓宸医疗属于“中植系”旗下公司。根据该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广州汇垠日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垠日丰”)为皓宸医疗第一大股东,北京首拓融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首拓融汇”)通过汇垠日丰间接拥有该公司23.81%的表决权。而北京首拓融汇由天津首拓融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首拓融华”)全资控股,中植国际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中植国际”)有限公司通过天津首拓融华间接持有皓宸医疗股权。

3月16日,北京朝阳警方发布通报指出,前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依法对“中植系”所属财富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目前已对公司高管等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工作正在全力进行中。

回归股权本身来看,抚顺银行已被纳入辽宁省城商行改革化险整体部署工作中,2021及2022年年度报告均未披露。但根据皓宸医疗年报,2022年,抚顺银行实现营收10.76亿元,同比减少32.1%;实现净利润为1.21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35亿元。

谈及抚顺银行股权再度流拍的原因,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抚顺银行股权再度流拍主要是该行近年来业绩波动大、较不稳定,且股权分散度高,皓宸医疗持有7.39%的股权已经是该行第一大股东。此次股权流拍后该笔股可能会下调价格、调整拍卖条件继续拍卖,或者与潜在买家达成协议后出售。

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分化明显

近期多家中小银行股权登上“拍卖台”。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除抚顺银行之外,定陶农商行、山东安丘农商行、顺德农商行、成都农商行、天津金城银行、广西百色右江农村合作银行、西平中原村镇银行等银行股权迎来首次或二次拍卖,起拍价从几十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

从结果来看,上述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分化明显,多数中小银行股权拍卖无人问津,个别中小银行股权拍卖获得投资者青睐,而拍卖成交的银行股权多是十万元及百万元的小额股权。例如,3月17日,定陶农商行50万股股金最终以63.2万元首拍成交,山东安丘农商行116.56万股金以143.37万元变卖成功,而正处于IPO排队阶段的顺德农商行评估价5897.76万元的股份二拍后仍以流拍告终。

“整体来看,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难以成交已是常态,大多数中小银行拍卖估值较高、单笔金额较大、内部治理不完善、经营状况不佳、涉及诉讼和债务风险较多等都是中小银行股权无人问津、频频流拍的影响因素。”廖鹤凯认为,少数小金额股权拍卖成基本是集中在经营状况较好、发展前景预期稳定,同时估值较低的中小银行上。

事实上,影响中小银行股权拍卖成功率的因素较多。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指出,一般而言,影响银行股权拍卖成功率的因素有银行经营状况、股权可流通性、潜在风险、定价等。股权拍卖成功率首先要看银行的经营情况,经营水平较高的机构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强。同时,市场环境、拍卖价格以及拍卖门槛设置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谈及后续中小银行股权的拍卖趋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只要信息披露充分,定价合理,随着中小银行内部治理不断完善,经营与风控能力提升,宏观经济形势转好,中小银行大额股权拍卖难的情况预计会有所好转。

廖鹤凯认为,未来较长时间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市场供给量仍将很大,预计经营稳健、区域状况良好、高成长的中小银行股权拍卖会较为受投资者青睐。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