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筑基、以“融”聚力,北京金融街推动高质量发展观察

以“金”筑基、以“融”聚力,北京金融街推动高质量发展观察
2024年03月17日 07:47 北京晚报

转自:新华每日电讯

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900余家;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已超150万亿元,占全国三分之一……自20世纪90年代起步,经过30多年发展,金融街已成为北京中心城区首屈一指的经济热土,跃升为全球知名的金融商圈。

而立之年再出发。面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北京金融街稳步推进金融机构、人才、信息向区内聚集,不断提升现代金融业服务品质,持续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为金融强国建设贡献首都力量。

合力共建,做好经济“压舱石”

旭日初上,2.59平方公里的北京金融街核心街区内,60多栋商务楼宇在晨光中挺拔矗立、活力四射。

位于北京金融街7号的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已吸引包括高盛、摩根大通、瑞士银行等40多家全球重要金融机构入驻,成为国际金融机构聚集的知名楼宇。“自2002年起,我们开始与国际金融机构客户沟通,20多年间客户们的需求不断变化,我们的服务标准也与时俱进,形成了符合国际一流金融机构标准的运营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客户也给予了积极反馈。”英蓝集团董事长于志强说。

北京金融街以商务楼宇为载体,逐步形成资金密集、信息密集、人员密集、税收密集的经济板块,进而以金融业集聚效应带动区域经济高速、高效、高端发展。这里以占北京市0.02%的面积,贡献了近40%的金融业增加值。

2023年以来,在写字楼市场整体需求偏弱、租金有所下跌的背景下,金融街商务楼宇一直展现出高品质竞争力。北京金融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曾说,金融街商务楼宇在商务环境提升、生活服务配套、安全设施维护等方面还将持续加大投入。

仲量联行华北区市场研究部总监米阳介绍,2023年第四季度金融街纯租赁项目租金价格小幅下降,但仍高居全国榜首,同时是北京市商务楼宇空置率最低的区域。在他看来,北京金融街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北京金融街上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已超100万亿元;2024年,这一数字超过150万亿元,四年连迈五个10万亿元台阶。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局长卢五星介绍,2023年,北京金融街所在的西城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227.5亿元,同比增长6.8%,连续三年高于北京全市金融业平均增速,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37.3%,有效发挥“压舱石”和“动力源”作用。

提质升级,增强区域吸引力

“新入驻企业的租金由政府连续三年补贴50%,实实在在促进了企业发展。”新入驻企业代表、北京诚旸投资副总经理侯欣苗说,金融街具有政策沟通、市场拓展、人才培养、营商环境等复合生态,是众多新设金融机构首选之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的“吸铁石”。30多年来,金融街一直秉承“政府+商会+企业”的服务理念和模式,以金融产业、金融机构、金融人才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提升保障服务能力。

2018年以来,金融街进一步创新服务体制,按照“政府授权+跨界共治+专业运作+市场机制”的架构模式,形成北京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北京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金融街论坛“四位一体”服务支持体系,持续深化集监管支持服务、机构运营服务、环境优化服务、关系促进服务、专业研究服务、人才发展服务为一体的“6R”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服务能级。

北京金融街金融业工作人员近21万人,其中三分之二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对于青年来说,金融街是综合性的成长平台。”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工作的冯恺,已在金融街奋斗10余年。“这里能够接触到最前沿的金融动态、最高水平的金融知识、最专业的金融人才,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数据显示,金融街商圈人才、信息、服务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2023年新引进金融机构50家,新增注册资本金413亿元。目前,金融街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900余家,重点金融机构800余家,总部企业175家,有16家位列《财富》世界500强。

效能集聚,打造发展新动能

去年底,全国首个经济金融领域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落地金融街,标志着金融领域立法进入“加速跑”阶段。

为更好实践金融改革发展先行先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体系,北京金融街持续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勇当改革“试验田”,多措并举担负起更为重要的职责使命。

2022年,西城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以高水平建设与大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为目标,更好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西城区陆续出台“金服十条”2.0版、“金科十条”2.0版、“金开十条”,共同构成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系列制度安排。

金融街论坛年会作为国家级、国际化专业论坛,成果转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逐年提升,已成为国家级金融政策宣传权威发布平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平台、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发声平台、国际间金融交流合作平台。

北京证券交易所生态圈为北京金融街发展带来新活力。首签地区级政府与北交所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首建“金融街基地 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金融街服务基地”,首创“产融媒”合作一体化平台……西城区举全区之力支持北交所发展,输送更多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进入北交所。

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行业企业正向北京金融街聚集。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金融街共引进各类资管机构136家,目前资管规模超过16万亿元,占全国资管规模12%以上,聚焦一批知名资管机构,是全国头部资管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卢五星介绍,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北京金融街将做优交流平台,加快服务创新,持续优化“双管家”服务,强化“监管沙箱”核心承载地优势,打造金融业双向开放的新高地推动政策创新,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流程编辑:U03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融街 北京市 金融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