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车质量报告出炉!电子设备常令车主苦恼

2023年新车质量报告出炉!电子设备常令车主苦恼
2024年03月15日 18: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汽车生态服务平台汽车之家发布《2023年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较2022年,2023年汽车行业整体新车质量问题有所增加。

根据平台用户口碑呈现真实的新车质量情况,今年是汽车之家连续第十年发布《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报告通过邀请站内符合条件的认证车主填写网上表单来搜集样本,收集时间为2023年全年,共收集合格样本21877个。

报告以PPH值为主要量化指标。对此,汽车之家相关负责人介绍,PPH指的是新车平均每百辆车的故障数,其数值越小,代表质量越好。2023年,乘用车新车PPH市场平均线从2022年的139上升到181 ,升幅达30%,反映出质量问题整体增加。

从分级别市场角度,小型SUV和大型车的表现较好,特别是大型车,相较于去年PPH值下降了23。而紧凑型车的质量问题较为明显,质量抱怨增多,成为该市场级别制造商所面临的挑战。

哪些质量问题最为突出?报告将车辆问题分为了“车身外观”“电子设备”等9个大类,考量了超过200个二级指标。在九大类评价中,消费者最频繁遇到的质量问题集中在“行驶过程”及“电子设备”两个维度,“车身外观”“功能操作”和“内饰”紧随其后,对于“座椅”和“变速系统”的满意度相对较高。

具体而言,“行驶过程”问题主要集中于胎噪声、风噪声以及发动机噪音过大。

“电子设备”问题则聚焦于语音识别系统识别率低、误解情况多、反应缓慢以及无线充电板充电过热。“车身外观”问题主要是前门不易开关、前车窗有异响和后门不易开关。

此外,雨刷、喷洗器刮不干净挡风玻璃,主动刹车、前车碰撞警告无法开启或偶尔失效,过于灵敏或警报声过大等“功能操作”问题也困扰着不少消费者。

在能源类型的对比中,新能源与非新能源车辆在整体质量表现上各有优劣。根据报告,新能源车在“电子设备”“行驶过程”“变速系统”“动力系统”等维度上优于非新能源汽车;非新能源汽车则在“车身外观”“内饰”“座椅”“功能操作”等方面更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车质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