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158名农民工上大学了

合肥158名农民工上大学了
2024年03月15日 18:1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初春三月,万物复苏,安徽国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线的工人江忠豹也迎来了崭新的身份——“大学生”。

3月初,合肥市职工大学为176名新生举办了隆重的2024级开学典礼,这群新生里还包括了158名农民工。其中年龄最大的学员53岁,年龄最小的学员21岁。

自2011年启动“农民工免费上大学”活动至今,合肥市职工大学共开展了13期招生,已惠及 1647人。学校根据市场需求,按照“学历+技能”培养模式,学员通过两年半的系统学习和培训,毕业后取得“双证”,即大专毕业证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还可凭毕业证书给予学费全额报销。

江忠豹是企业的生产副班长,在生产一线的岗位上已工作6年,他的老班长就是从职工大学毕业并拿到大专学历证书,前辈们的进步让他十分羡慕与向往。当他得知可以免费上大学还可以拿到“双证”,就立马报名并投入备考。在“上四休二”的工作时间里,他两天的休息时间“雷打不动”,都用来看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江忠豹顺利考取了合肥市职工大学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在开学典礼上,他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一定倍加珍惜农民工免费上大学的宝贵机会,让自己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新生的“开学第一课”由安徽省劳模、合肥供水集团“雷锋精神”听漏队队长张杨授课。在课上,他分享了自己日常工作的内容与经验,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对“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体会。他告诉学生们,无论身处哪个行业,都要有不怕苦、肯钻研的匠人精神,无论身处哪个时代,都要有技能报国的情怀。“与劳模面对面交流和成为一名大学生一样,都是一种新奇的体验。”新生贾东旭在一家民营企业从事数据整理工作,他希望通过农民工免费上大学活动提升学历,实现学历与收入的双提高。在他看来,张杨所传递的劳模精神让自己更加领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含义。

合肥市职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申广胜勉励新生们:“一是希望你们成为精神富有的人,二是希望你们成为思行并进的人,三是希望你们成为乐观向上的人。”今年,合肥职工大学开设了市场营销、大数据与会计、法律事务、计算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5个专业。在前期招生阶段,该校与各市、县区总工会以及产业工会联系并做好政策宣传,同时走进国风新材、格力电器、合肥乐凯科技、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现场宣讲。

2023年,合肥市职工大学被认定为“合肥工匠学院”总院,该校将培养新时代工匠作为奋斗目标,围绕合肥市的重点产业,精心设计教学计划、科学安排培训项目,致力于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学历层次水平,提升技术技能等级,力争培养出更多的新时代工匠,为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与建设助力。

(孟令怡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余珊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