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家上榜4家在长沙,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发布

湖南11家上榜4家在长沙,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发布
2024年03月15日 18:42 长沙晚报

转自: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今日,胡润研究院携手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组委会联合发布《2024第二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暨大单品冠军榜》,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二次发布该榜单。与去年有所不同的是,榜单列出了预制菜领域最具实力的中国百强企业,并从去年的四个级别增加至六个级别,分为第1名、5强、10强、30强、50强和100强。记者发现,此次湖南有11家企业上榜,上榜数量排在第3位,其中长沙的绝味食品进入5强。

长沙的绝味食品进入五强

  榜单显示,此次新上榜企业有23家。安井食品获评“最具实力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胜中国、双汇、绝味食品、味知香获评“最具实力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TOP5”;绿进、新希望、盒马鲜生、广州酒家国联水产、好得睐、千味央厨获评“最具实力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TOP10”。

  “在我们榜单上,食品加工类企业是主要参与者,占一半以上,这些企业的产业基础有利于做品类的拓展甚至转型,代表企业如安井食品、双汇、千味央厨;餐饮类企业占比接近四分之一,供应链端的优势使其在预制菜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代表企业如百胜中国、绝味食品、眉州东坡。农林牧渔类企业占17%,这些企业有上游的原材料优势,代表企业如福成五丰、国联水产、新希望。零售企业占4%,主要是面向C端消费者,代表企业如叮咚买菜、锅圈食汇、盒马鲜生。”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

  此外,记者关注到,主营即烹类产品的企业占45%,即配类27%,即食类和即热类均为14%。

湖南11家上榜 4家在长沙

  数据显示,广东和上海是上榜企业最多的地区,分别有17家和15家,其次是湖南,有11家,其中长沙的绝味食品进入5强,湖南浏阳的聪厨进入30强。此外,长沙的佳宴食品、本味鲜物、许大师,湖南益阳的克明食品、世林食品,常德的大湖股份湘佳股份、佳沃食品,以及株洲的唐人神进入100强。

  “广东、上海、湖南是上榜企业最多的三个地区,都有超过10家企业上榜,三地呈现出了各自的优势领域。比如,广东上榜企业有一半主营农林牧渔,例如国联水产、温氏、何氏水产等,因此广东预制菜的主要领域以即配为主;上海的上榜企业中,零售类企业是特色,全部四个零售类上榜企业中,有三个在上海;湖南则以食品加工企业为主,如聪厨、佳宴食品、湘佳股份。”胡润表示。

  此外,从上榜企业所在城市来看,上海是上榜企业最多的城市,有15家,其次是北京和佛山,分别9家和6家。长沙排在第4位,绝味食品、佳宴食品、本味鲜物、许大师4家企业上榜。

预制菜现在还是“童年期”

  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中提及培育“种养殖基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餐饮门店”模式,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加快推进预制菜基地建设,充分体现安全、营养、健康的原则,提升餐饮质量和配送标准化水平。

  此次榜单研究对象为预制菜生产企业,即生产“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类辅料,用现代化标准集中生产,经过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环节预加工完成,再采用急速冷冻技术或其他保鲜技术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的企业。

  “预制菜快速发展的底层技术基础是什么?我认为有两个,一个是食品工业的自动化进程,比如洗菜、切菜的流水线高度成熟,另一个是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急冻技术能够充分保鲜食材,发达高效的物流体系也扩大了配送范围。”胡润认为,目前很多人对预制菜仍有抵触,但预制菜现在也只是在“童年期”,以后会越来越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市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