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方略 谋创新 抓落实】来宾市三江口新区:项目建设“加速跑” “热辣滚烫”拼新局

【学方略 谋创新 抓落实】来宾市三江口新区:项目建设“加速跑” “热辣滚烫”拼新局
2024年03月15日 18:13 政府网站

转自:来宾发布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来宾“东融”主阵地、产业“副中心”的来宾市三江口新区,在开年“抢跑”,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服务、大抓落实,一幅“热辣滚烫”的大拼经济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广西仙鹤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

聚焦新兴产业,抢跑“新赛道”。走进三江口新区,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在广西仙鹤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碌着铺管道、扎钢筋,一期二号纸机器正在快速建设,配套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仙鹤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19亿元,是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来宾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产业链延伸到造纸钙和石灰钙制品以及造纸化学品等,引入10家以上关联产业项目。

广西仙鹤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江理勇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一期整体工程已完成90%左右,现在正在努力打通水电气工程,两条制浆生产线将在3、4两个月陆续试机投产,9月份将进行制浆、造纸联动试车,实现高荷生产。

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要做大做强核心产业。同样,位于象州工业园区的三江口森林工业城、来宾雅居乐三江口节能环保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机声隆隆。暖春3月,开工伊始,在来宾雅居乐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各入园企业紧紧围绕生产目标,开足马力赶订单,园区货车穿梭不断,车间生产热火朝天,处处显现繁忙的景象。

广西象州恒伟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整理纱线。

整齐的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一排排机器高速运转。走进广西象州臻明纺织有限公司,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在设备之间来回穿梭,成批的纱线从生产线输出,公司的缸染设备以喷缸为主,目前已安装1000多条机械臂。园区稳定充足的水汽供应让生产效率稳步提升,纱线从染色到成品的时间大大缩短,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雅居乐提供的蒸汽比较稳定,并且这里的水质也比较好,做出来的产品质量相对来说比在其他园区要好很多。所以我们的订单也相对稳定,目前每天有30吨左右的纱线产量。我们一到三月份的产量月均1000吨左右,相信今年有1万2千吨左右的产值。”广西象州臻明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建明说道。

广西象州恒伟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查看机器运作情况。

相邻的广西象州恒伟实业有限公司集纺织、布料染整、织布、印花、制衣为一体,公司一期已建设标准厂房30000平方,并安装全新缸染设备喷缸650多条机械臂,目前开工正常,年产量8000吨高端毛线,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地区。“公司在今年3月1日正式投产,年前订单已经有500吨左右,现在公司开足马力生产,每天能生产纱线25吨左右,年产量大概8000吨左右。”广西象州恒伟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吴正方说道。

企业热火朝天忙生产,这得益于良好的区域环境容量、持续稳定的水汽供应,以及园区内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一期入园企业在春节前便提前储备了充足的原材料。广西来宾雅居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招商总监何玲告诉记者,随着新春开工,来宾雅居乐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园区全面进入生产阶段,现阶段一期20家企业已有10家开始生产,其中5家是24小时生产。目前雅居乐三大厂运营及供能稳定,计划3月底会达到15家企业投产,5月底一期20家企业全部投产,产值约5亿元。

来宾市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

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双百双新”重大产业项目,以服装印染生产为主,总投资150亿元。目前,该园已签约落地广东转移企业33家,年底将有20家企业投产,预计2024年新增投产企业10家以上,总产值15亿元;2027年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工业产值超1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3万个,做大做强核心产业。

广西来宾绿色化工园区项目建设现场。

聚势争先迎春归,蓄力扬帆正当时。2月19日,全区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大会召开,坚定了开年即开干、开干即建功的决心与信心。三江口新区作为来宾产业布局“副中心”,是来宾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来宾市三江口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荣贵表示,三江口新区将贯彻落实来宾市“五千九百”现代化产业体系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项目工作20法”“产业工作18法”,今年继续推动仙鹤纸业二三期尽快开工建设;同时,紧紧围绕仙鹤纸业、绿色化工上下游等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努力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落户新区,奋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航拍三江口新区。(资料图)航拍三江口新区。(资料图)

三江口新区是桂中海陆通达的节点,3000-5000吨级船舶黄金运力直抵粤港澳大湾区,集中了兴宾区、象州县、武宣县三个区县的工业资源,集中配置了各种资源要素。目前,在三江口新区象州片区打造的三江口森林工业园和广西大明绿色建材产业园,一期均已投产,正在筹备二期建设。纸基新材料、绿色化工、绿色建材、节能环保等临港工业多个项目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仙鹤纸业、雅居乐、新东运、森林工业城、锦象建材等数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已落地新区并逐步形成产业集群。2023年,三江口新区高安、南泗片区共谋划储备重大项目45个,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8个;列入自治区谋划“双百双新”项目清单10个;新增纳入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3亿元;签约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52.4亿元。

当前,来宾市三江口新区积极融入“五千九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奋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逐步成为“东融”战略的排头兵、来宾城市“副中心”、工业发展的新支点。

季节转换,不变的是奋斗者的初心。这个春天,扑面而来的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放眼未来,来宾市三江口新区正以龙腾虎跃的干劲和闯劲,奋跃而上、加速奔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