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税务以“税动力”提振创新活力

吉林税务以“税动力”提振创新活力
2024年03月15日 18: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吉林网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590户、7278户,增长15.63%、72%,支持企业牵头承担技术攻关1123项、吉林省转化成果1800项,分别增长10.53%、49.38%。

  创新要素不断集聚、科技成果频繁涌现,在吉林,经营主体不断以创新为动力不断促进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吉林省税务部门在税务总局的部署下,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税动力助力企业技术转型升级的精准探索中释放动能。

 把绿色发展植入产业基因

  在白城市通榆县北部,有一条“风电大路”,大路两侧汇集了远景、三一、东方电气等8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厂区内投产运行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厂区外“巨无霸”叶片整齐排列,一台台风电机组高耸入云、整装待发。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风电全产业链“一站式采购”城市,通榆县依托风能资源优势,不断延伸风电产业链,倾力建成“整机+叶片”风电产业园,绿色能源不断输出。“2023年度500余万元的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000万元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缓解了产业园建设期间的资金压力,节约下来的资金一部分用于设备更新,一部分用于技术改造,税费优惠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实现了更好的发展、更快的迈步。”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修石彦感慨道。

  该公司自动化生产技术持续提升,不仅风机机型更新迭代,风机国产化率也达100%,以前塔筒高80米,叶片长40米;现在塔筒140米,叶片长80米,每分钟发电量提高4倍多。

  布局新赛道,科技创新驱动制造业树立起“绿色”标杆。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工业集中区,新能源汽车的探索正“步稳蹄疾”,十几种不同功能的气液分离器、储液器、45项新能源汽车专利、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优秀成果奖......累累硕果中包含着数百人7年的深耕细作和3000多万元的经费投入。“企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研发团队的努力,更离不开政策红利的帮助,2023年度我们享受各类税费27.18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我们的新产品研发和升级。”和龙双昊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占萍介绍说。

 在黑土地上焕发新动能

  白城市通榆县新洋丰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仓储车间里,大豆颗颗籽粒饱满、质量上乘,这些“金疙瘩”即将成为植物油的优质原料。8年前,通榆县土地盐碱沙化严重,每亩大豆产量还不足120公斤。2016年以来,新洋丰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院士团队、吉林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共同创立通榆“科技小院”,开展现代农业探索,如今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万余名,已有20多个涉及土壤改良和适应性作物培育研发的科研课题实现成果转化,其中,“吉大豆19号”更是实现公顷产量超3500公斤。

  “在产量翻番、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道路上,好的政策支持和营商环境是不可或缺的。”该公司董事长毕见波介绍说,“通榆县税务部门通过‘万企兴万村’专项行动,对‘科技小院’进行定期辅导、专员护航,推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的惠农助农优惠政策及时精准见效,300余万元的政策红利成为‘科技小院’持续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多的新品种研制成功,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致富。”

  政策优惠不断“加码”,企业连连减负,在黑土地保护和粮食生产之路上越走越轻快。对此,吉林省康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铁成深有感触:“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费用从2019年的175万元提高到如今的951万元。2023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达1.8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0%,享受到税费减免就达576万元,充裕的现金流使企业发展信心更强。”目前,借着政策东风,企业已跻身吉林省黑土地保护耕种机具龙头企业之列。

解开技术升级的藩篱枷

  “对企业来说,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是根本竞争力。”谈及企业的发展历程,松原市吉油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法人闫松林感慨道。

  据了解,该企业成立于2013年6月,起步阶段因自资金周转困难、研发费用不足,始终难以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企业发展进程缓慢。在了解情况后,松原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有针对性地对其研发费用的归集、会计核算要求、纳税申报等业务进行了详细的辅导,于2020年帮助该企业成功“敲开”了高新资格认定的大门。

  “我们顺利享受到国家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技术研发和项目投入方面的资金有了保障。近年来,企业新增具有强创新型和优应用性研发项目6个,目前正在申报国家专利,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闫松林对未来充满期待。

  吉林省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好用活相关税费政策,将有效激活经济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从而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我们在税费红利持续释放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好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更好推动制造业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不断激发广大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助力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栾喜良   

  通讯员 孙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