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所持抚顺银行股权再次流拍:底价较上一次拍卖打八折

“中植系”所持抚顺银行股权再次流拍:底价较上一次拍卖打八折
2024年03月15日 19:38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中植系”旗下企业融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用名:皓宸医疗, 002622.SZ, 下称“融钰集团”)所持有的抚顺银行股份再次流拍。

阿里资产司法拍卖平台显示,3月15日,融钰集团所持有的抚顺银行出资额为2.27亿元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因无人出价流拍。本次拍卖起拍价约为2.61亿元,评估价约为4.66亿元。

这并非该笔股权首次流拍。阿里资产拍卖平台显示,今年1月27日,这笔股权同样因无人出价流拍。此次拍卖的起拍价约为3.26亿元,评估价约为4.66亿元。换言之,此次起拍价较上一次打了近八折。

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融钰集团名下持有的抚顺银行出资额2.27亿元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约为4.66亿元,评估结论使用有效期为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2月30日。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抚顺银行前5大股东为:融钰集团(出资比例7.39%)、东汇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98%)、辽阳县小东山矿业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89%)、大连三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56%)、沈阳龙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32%)。

截至2022年末,抚顺银行前十大股东

第一大股东系“中植系”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融钰集团为“中植系”公司。

融钰集团已于2022年12月更名为皓宸医疗。上海金融法院2023年12月出具的执行裁定书显示,因未能履行一合同纠纷案中的偿还义务,皓宸医疗持有的抚顺银行出资额2.27亿元的股权将被裁定变价。

皓宸医疗是“中植系”旗下公司。皓宸医疗2022年年度报告(下称“年报”)披露,广州汇垠日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汇垠日丰”)为皓宸医疗第一大股东。2020年2月10日,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汇垠日丰之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通知,汇垠澳丰与北京首拓融汇于 2020年2月10日签署《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首拓融汇投资有限公司之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约定,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北京首拓融汇将通过汇垠日丰间接控制公司23.81%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汇垠日丰仍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北京首拓融汇的实际控制人解直锟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截至2022年末,皓宸医疗前十大股东

天眼查显示,北京首拓融汇由天津首拓融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首拓融华”)100%持股,天津首拓融华由中植国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植国际投资”)100%持股。中植国际投资是上海首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首拓”)旗下子公司,解直锟持有上海首拓99%股权,刘悦持有上海首拓1%股权。

同时,年报披露,皓宸医疗前10名股东中,青岛鑫汇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鑫汇合”)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解直锟为一致行动人,解直锟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汇垠日丰为一致行动人,因此,青岛鑫汇合与汇垠日丰为一致行动人。

解直锟已于2021年12月去世。2023年11月,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依法对“中植系”所属财富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今年1月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中植集团破产清算申请。

皓宸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初创于1986年,200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1年10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皓宸医疗2023年度业绩预告披露,2023年,皓宸医疗实现营业收入7亿-7.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7亿元-9000万元。

抚顺银行已两年未披露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抚顺银行已有两年未披露年度报告。联合资信2023年12月公告称,截至2023年12月25日,抚顺银行尚未公开披露2021及2022年年度报告。根据抚顺银行反馈,按照辽宁省城商行改革化险整体工作部署,抚顺银行暂未披露年度报告,抚顺银行将密切关注改革化险进展,适时公开披露年度报告。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21年1月20日,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2021年5月,辽沈银行获批筹建;9月30日,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并承接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清产核资后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

抚顺银行是在抚顺市38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进行股份制改造和资产重组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22年末,抚顺银行共有4家外埠分行、6家管理支行,发起设立了5家村镇银行。抚顺银行2022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抚顺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元,实现净利润3.22亿元。截至2021年9月末,抚顺银行总资产963.38亿元。监管部门披露的批复显示,2023年4月,抚顺银行注册资本获批由30.7亿元变更为33.97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