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沪指周线5连阳!北向资金全天扫货超百亿,中际旭创再创历史新高

【每日收评】沪指周线5连阳!北向资金全天扫货超百亿,中际旭创再创历史新高
2024年03月15日 16:37 财联社

财联社3月15日讯,市场全天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均小幅收涨,沪指周线录得5连阳。盘面上,周期股集体活跃,其中有色金属概念股再度走强,北方铜业鹏欣资源顺博合金涨停;有机硅概念股午后异动,晨化股份晨光新材宏达新材涨停。汽车拆解概念股维持强势,超越科技怡球资源格林美等涨停。CPO概念股反复活跃,新易盛涨超10%,天孚通信中际旭创均创历史新高。机器人概念股震荡走强,鸣志电器雷赛智能夏厦精密等10余股涨停。飞行汽车概念股探底回升,万丰奥威永悦科技涨停。下跌方面,煤炭股再度调整,潞安环能等跌超3%。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43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44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627亿,成交金额跌破万亿。

板块方面

板块上,汽车拆解板块涨幅居前,超越科技2连板,怡球资源、格林美、东江环保华宏科技涨停,华新环保东方园林天奇股份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要求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

广发证券分析指出,在政策的拉动下,汽车回收拆解有望在2025年后形成一个千万亿元级别的产业。据未来智库预测,传统能源汽车的“五大总成”及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将推动2025年汽车拆解市场空间达1271.3亿元。市场角度而言,今日汽车拆解概念进一步加强并开始向电池回收、医废处理方向扩散。但上述题材方向相对边缘,板块中的个股市值也相对偏小,仍先以轮动支线的角度看待为宜。

有机硅概念股午后异动,晨化股份、晨光新材、宏达新材涨停,远翔新材东岳硅材宏柏新材硅宝科技涨幅居前。消息面上,2024年以来,有机硅价格快速走高。据百川盈孚数据,时隔近一年,有机硅DMC价格重新站上1.6万元/吨的大关。机构表示,春节后有机硅行业进入需求旺季,下游补库周期启动行业面临亏损压力,自发限产挺价。旺季叠加低库存,预计有机硅价格短期维持强势,盈利有望持续上升。在有色金属板成功打开赚钱效应的背景下,资金加大了对于景气反转周期股挖掘,所以有机硅概念的走强本质上是对于有色板块的延伸性炒作,后续仍可持续留意周期股方向低位补涨的机会。

机器人概念股再度活跃,固高科技瑞德智能朗威股份泰尔股份、鸣志电器、夏厦精密、锋龙股份等个股涨停。消息面上,Figure机器人联合OpenAI推出新视频,展现出强大的AI交互能力,此外英伟达GTC大会将于3月18至3月21日召开,展示多款AI+机器人结合,即将展示的技术细节和行业趋势受到市场期待。中信证券认为,人形机器人产业从特斯拉Optimus唱独角戏,过渡到百花齐放的阶段,今年Figure、1X,以及优必选等国内机器人领军企业的进展同样有望成为行业的重要催化。

个股方面

个股层面,午后CPO概念股再获资金回流,新易盛率先异动拉升涨超10%,天孚通信与中际旭创也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作为CPO板块中标识度最高三只标的,今日再度放量拉升,或有利于AI方向乃至市场整体情绪的提振。此外,飞行汽车的万丰奥威;有色板块中是北方铜业;汽车产业链中的东风汽车德赛西威等人气标的同样于午后成功封板,总体来看下周各题材间仍有望延续良性轮动格局。而情绪博弈方向,今日同样显著回暖,其中艾艾精工更进一步将市场高度拓宽至9连板,此外连板股的数量明显增加,但主要集中在1进2方向,在增量资金不足的市场环境下,相较于高位接力资金更偏好于低位补涨个股的博弈,因此当前应对上仍以低吸套利为主。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涨0.54%,深成指涨0.6%,创业板指涨0.06%。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03.26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7.9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5.34亿元。

今日短线情绪回暖明显,情绪指标从低迷区一路震荡走高之0轴线之上。

市场要闻聚焦

1、证监会:综合考虑二级市场承受能力 实施新股发行逆周期调节

财联社3月15日讯,证监会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证监会机关抓好发行上市监管制度标准的制定执行,统筹调配监管力量,组织全链条各环节从严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一是综合考虑二级市场承受能力,实施新股发行逆周期调节。二是同步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随机抽取和问题导向现场检查力度,大幅提升现场检查比例,形成充分发现、有效查实、严肃处置的监管链条,有力震慑财务造假。三是加大审核项目同步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对交易所审核工作的检查和考核评价,督促交易所严格把好审核准入关。四是继续深化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对接协作,增进协同监管质效。推动地方政府把工作重心放在提高拟上市企业质量上,共同营造良好发行上市环境。

2、证监会:对分红采取强约束措施 推动一年多次分红

财联社3月15日讯,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其中提出,对分红采取强约束措施。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积极、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明确投资者预期。对多年未分红或股利支付率偏低的上市公司,通过强制信息披露、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等方式加强监管约束。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方式、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并注销的,回购注销金额纳入股利支付率计算。加强对异常分红行为的监管执法。推动一年多次分红。完善监管规则,进一步明确中期分红利润基准,消除对报表审计要求上的理解分歧。要求中期分红以最近一期经审计未分配利润为基准,合理考虑当期利润情况。简化中期分红审议程序,压缩实施周期,推动在春节前结合未分配利润和当期业绩预分红,增强投资者获得感。引导优质大市值上市公司中期分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