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来——潘锦功创新开拓碲化镉发电玻璃为未来世界赋能

遇见未来——潘锦功创新开拓碲化镉发电玻璃为未来世界赋能
2024年03月15日 15:4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3月中旬,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功和他的团队紧锣密鼓地为客户项目努力工作,应对市场需求激增,满载着碲化镉发电玻璃的订单正在火热推进。潘锦功表示,今年公司不仅要在国内存量建筑改造和新型建筑项目上提高绿色建材比例,还要走出国门,进入韩国和欧洲等地的市场,把中国的绿色能源技术推广到世界更多地方。

潘锦功,留美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侨联特聘专家、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专家、成都市“蓉漂计划”专家、政协成都市委员、政协成都双流区常委、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四川大学客座教授,现任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最美科技工作者——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功博士最美科技工作者——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功博士

2007年在美期间,独立创办新泽西理工大学碲化镉材料研究中心,首次提出新型缺陷分析方法。2010年回国以来,在中国建材集团、凯盛科技集团的战略引领和大力支持下,带领团队致力于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碲化镉发电玻璃,通过不断努力,潘锦功团队致力于碲化镉发电玻璃的研发,在2017年研发生产出世界第一块大面积(1.92平方米)碲化镉发电玻璃,实现了碲化镉发电玻璃的“中国智造”。

2020年,潘锦功团队产学研究成果“年产100兆瓦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BIPV生产线”在江西九江瑞昌市落地,是全球第一条光伏建筑一体化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生产线,解决了高纯光电材料合成、镀膜、热处理、封装等方面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且达到“研发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产品及色彩种类全球领先、填补江西省BIPV弱光发电玻璃技术空白”,是半导体材料应用领域的一场技术革命,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封锁,使中国从建筑玻璃大国提升为电子玻璃强国,引领了碲化镉产业界一个新的世界技术潮流。

“善良、好奇、跨界、坚持”,这是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功信奉的“八字箴言”。从科学家到企业家,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建成了国内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年产100兆瓦大面积(1.92㎡)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现已实现光电转换效率超16%,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树立了民族工业品牌。如今,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系列产品,不仅具有低碳、环保、创能等优势属性,还具有结构、色彩、透光率、形状可定制等特点,已广泛应用于机场、工商建筑、现代厂房、国防建设等不同类型的建筑上,使建筑从“节能”向“创能”“负能”转变。

潘锦功博士向北京新能源考察团介绍企业发展历程

潘锦功博士介绍碲化镉发电玻璃的优势

碲化镉发电玻璃文创产品碲化镉发电玻璃文创产品

潘锦功强调,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是节能低碳。在他的带领下,成都中建材定位绿色建筑材料领域,践行“低碳美学”理念,将碲化镉发电技术与建筑玻璃完美融合,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多个BIPV示范项目,项目类型覆盖工业厂房、商业大楼、市政工程、旅游景点等,为多种类型建筑与光伏结合,有效实现建筑节能减排,助力建筑业绿色转型,早日完成“双碳”目标提供了典范。潘锦功介绍说,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不仅光电转化效率高,还与建筑外部形态完全贴合,目前已在上海、四川、河北等地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累累硕果。其中,张北大型地面电站,对比同规模晶硅电站,全年多发电8.8%,发电玻璃产生的经济收益全部用于乡村扶贫资金,为贫困家庭带来稳定的收入。成都中建材还积极参与了第 24 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建设,采用低碳创能的 碲化镉发电玻璃,先后建设了“奥运走 廊”——张家口赤城县大型山地修复地面电站项目、“奥运示范项目”——张家口帝达世博广场改造项目和冬奥赛区发电玻璃绿色低碳路标项目。

这种发电玻璃只是在普通的玻璃上涂抹4微米厚的碲化镉光电薄膜,就可以为一个普通家庭,一年提供260度到270度左右的电。他研究的单体电池发电转化率已经达到了17.8%,且只要55秒就可以生产完成一块碲化镉太阳能电池。这项研究成果一举获得34项专利,其中19项发明专利完全是属于中国自主的核心技术专利。目前,成都中建材公司碲化镉发电玻璃年产能约100兆瓦,据估算,年均发电量可达1.1377亿度电,年节约标准煤39138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18967吨。

组织研讨会,向各地方政府、知名企业推介碲化镉发电玻璃组织研讨会,向各地方政府、知名企业推介碲化镉发电玻璃

截至目前,潘锦功团队以中国建材集团为平台支撑,依托凯盛科技集团的新能源产业支持,完全实现了碲化镉产业项目的知识产权自主研发,自我保护,先后成立了德国、美国、成都新能源研究技术中心或实验室,已经发表论文20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项,已授权98项,参与标准制(修)定共40项,承担国家和省区市科研项目25项。

未来,潘锦功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计划研发太阳能汽车,从源头解决我国资源紧缺和环境问题。他表示,成都中建材将继续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致力于碲化镉发电玻璃技术的安全稳定运行,不断强化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潘锦功说:“感谢国家,给了我们报国的机会;感谢时代,把机会给了愿意坚持的我们。”(张宇 鞠可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