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携手美腕发布00后消费报告,洞察国货品牌发展新趋势

上海市消保委携手美腕发布00后消费报告,洞察国货品牌发展新趋势
2024年03月15日 16:55 界面新闻

00后作为消费市场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他们带来消费潮流演变,形成消费新趋势,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品牌方及电商平台要把握消费市场主旋律,必须深入理解年轻人的消费特征。近日,上海市消保委联合美腕共同发布《新洞察:00后的消费理念与消费主张》,通过观察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行为,深入剖析其背后的消费心理和价值观,帮助商家和品牌把握最新的消费者行为动向,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

“矛盾”现象背后,00后六大消费特征凸显

据报告,如今的00后在消费时会呈现多种现象,他们愿意花高价看演唱会,也会为了省钱集各种优惠券;喜欢从众打卡安利朋友,也追求个性独特消费;注重商品品质和消费体验,也热衷选购二手商品和临期食品;他们会在虚拟世界获得满足感,也享受现实世界的仪式感;爱好小众文化,身体力行践行环保公益;且具有全球化消费视角,更能引领国货消费潮流。

这些看似“矛盾”“复杂”的消费行为背后,是00后独特的消费心理和消费理念。新一代年轻人更愿意为能够提供情感价值的消费买单,追求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的双重满足,他们擅长获取和利用信息,精准地选择符合个人需求且性价比高的商品。在当下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且竞争激烈的环境中,00后会在虚拟世界消费,以缓解焦虑、取悦自我。此外,他们对兴趣点和价值观的认知更加平衡,无论是对小众文化还是环保公益,00后都是积极的“行动派”。相较前代消费者,他们“与生俱来”全球化视角,更加开放包容,对国内和国际品牌持平等态度,对中国文化展现出强烈的自信。

通过对00后消费行为的观察和分析,美腕成功捕捉他们追求个性化、注重品质、崇尚健康生活的消费理念,以及他们偏好社交化购物、注重绿色低碳的消费主张。这些敏锐、深入的消费者行为洞察,为整个电商行业发展提供宝贵参考,也为商家和品牌后续产品研发、营销策略、服务升级提供了有力指导,展现出美腕以实际行动推动电商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决心。

率先布局,美腕精准把握00后消费理念

在电商行业风起云涌的浪潮中,美腕始终站在市场前沿,洞察消费趋势的变迁,开展前瞻性市场策略布局。为了更精准把握他们的消费心理,美腕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符合00后消费者喜好的产品和服务,成功打造并运营“李佳琦直播间”、“所有女生的衣橱直播间”、“李佳琦小课堂”、“李佳琦公益”、“奈娃家族”、“所有女生直播间”等众多创意IP。

在美腕看来,00后的视野不局限于互联网,他们中有许多出国旅游、留学,亲身了解和体验多元文化的经验,同时丰富的信息渠道也让他们轻松接触最新的国际潮流,消费选择更加多元化。全球化视野下的00后,更懂得欣赏中国文化的魅力,这使得他们更易接受和喜爱国货品牌。可以说,00后正逐渐成长为国潮消费主力军,引领国货潮流走向。

以羽绒服为例,近年来,国产羽绒服品牌波司登重回市场“C位”,备受年轻人追捧。2021年双11前夕,波司登通过李佳琦直播间和《所有女生的OFFER》的综艺创新形式,展示了品牌在质量、设计上的投入和成果,吸引了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节目中,李佳琦表示,“大家并不是觉得国货不优秀或者不好,而是因为我们没有去尝试。我觉得大家真的可以给国货一次机会,说不定这次尝试会让你对国货产生全新的认识和改观。”此后,2023年天猫双11期间,波司登荣登服饰品牌销售榜首。

作为直播电商头部机构,美腕为国货消费注入源源不断新活力、新动力,李佳琦直播间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庞大的粉丝基础,成为国货品牌展示自我、走向市场的前沿阵地。2022年全年,逾1600个国货品牌走进李佳琦直播间,销售件数超2.4亿件,上架国货链接数超1.3万个,销售占比超55%。2023年上半年,近1800个国货品牌走进李佳琦直播间、所有女生的衣橱直播间、所有女生直播间,上架国货链接超1.7万件,同比增长152%,超2022年全年国货上架链接数,国货产品销售件数超1.3亿件,同比增长18%,销售占比超60%。

线上线下双丰收,全面赋能新老国货高质量发展

助推国风国潮,推广国货品牌,众多国货商品在李佳琦直播间取得亮眼的销售成绩。实现较高销售转化的同时,品牌认知度、产品感知度也进一步提升,尤其对很多新晋国货品牌而言,品牌市场进一步拓展。

专业护肤品牌薇诺娜通过李佳琦直播间获得数十亿次曝光,在直播间,通过合作主播的讲解和故事分享,将薇诺娜坚持“产学研医”的创新思路生动传递给屏幕前观众,让广大消费者更易将薇诺娜与高质量产品和专业护理联系在一起,逐渐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专注于敏感肌护理的品牌形象。同时,在直播过程中,薇诺娜能实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反馈,从而及时调整产品策略,这种与消费者的即时互动,不仅增强了品牌亲和力,帮助薇诺娜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联系,也在市场中赢得良好口碑。

不仅如此,美腕还助力珀莱雅、自然堂、相宜本草等众多老牌国货撕掉刻板标签,重塑品牌形象,展示活力、年轻、时尚新面貌。佰草集是上海家化旗下的老牌护肤品,有着26年的品牌历史,为打动新时代消费者,直播电商成为加速触达用户的核心路径。借助李佳琦直播间的内容生产能力和覆盖全网亿级用户的影响力,更多年轻消费者了解到佰草集不仅是一个传统的本草护肤品牌,更是一个从传统古方出发结合现代科技的护肤品牌。在《所有女生的主播》中,佰草集的品牌团队和研发团队也从幕后走到台前,把佰草集“年轻化”的一面直观展现给用户,让年轻观众认识到中国特色本草的魅力。

直播电商对品牌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线上,更延伸至线下实体销售。据品牌数据,经常在李佳琦直播间讲解的产品,在线下也十分受欢迎,在李佳琦直播间的品牌爆品,从全渠道看来都已成为品牌主推的“王牌”产品。

未来随着00后消费者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国货品牌在市场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战略导向仍将是电商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在此背景下,美腕将持续洞察新时代用户的消费理念,打造更精准沉浸式营销策略以满足用户需求,带来更多优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全面赋能新老国货高质量发展,助力更多品牌抢占新一轮发展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